新国学网:胡泉纯:用视觉文化的方式探讨景德镇城市文脉的时代新意_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胡泉纯--城市-文化-传统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景德镇当前城市空间的视觉文化应该是什么样子?”2019

UVTBWDdC61rzjWB5kRQZ8QX1SF3crCl01W23xEkQ.png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

“景德镇当前城市空间的视觉文化应该是什么样子?” 2019 “时代新象”中国·景德镇公共雕塑国际大展执行策展人之一胡泉纯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也是他希望通过展览提出的问题,并且通过展览对这个问题进行探讨。

在胡泉纯看来,此次国家雕塑大展最为重要的意义就是从城市空间视觉文化的角度探讨景德镇的历史内涵以及它的传统。并以此为同类型城市的发展提供经验和案例。

49IGBYvnAlWO29c73tIwGnKhwgfSXhALrsGLZuPx.JPG

策展人胡泉纯在评选现场(左一)

而在作品的评选上,他也坚持以此为出发点,最为看重的是作品如何诠释出传统在当下的意义:“关于传统我们都知道,非常的深厚和辉煌,如何将其活化成今天的文化形态,适应当下人们的生活环境,艺术家要在这样的基础上提出他自己的处理方法。”

艺术网:首先请您谈谈此次展览的背景?

胡泉纯:此次展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城市空间视觉文化的角度探讨景德镇的历史内涵以及它的传统。展览面向全球召集艺术家及作品,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共同来探讨这样一个问题,这是展览非常有意思的地方。

QV1B5FMPEsChHB3xtBVh4QUeJNuUW8HuwwoiQxxM.jpg

现场合影

艺术网:在展览的规划上您是如何考虑的?用一条主轴串联起了景德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胡泉纯:我们在景德镇考察完之后,最初的选点是有50个,后来精简到25个,这些点位都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见证了景德镇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比如12公里长的珠山大道非常具有代表性,珠山大道是贯穿景德镇新老城区东西的主干道,东起何家桥,西至昌南里,全长约12公里,东段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一批工业化陶瓷厂和电子企业在这里落户,成为景德镇迈向工业化的起点。

中段是景德镇的老城区,景德镇明清御窑厂遗址就坐落在这里,富有景德镇地域特色的古街巷、里弄和众多明清古建筑民居、窑坊、作坊、商铺散落于周边,曾经是景德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段则是景德镇的新城区,代表了景德镇的未来。

所以以此为主轴,可以很好的串联起景德镇的历史文脉。其他的点位也是城市重要节点,比如高速公路、机场等等,在规划的时候都是按照城市门户、城市客厅的概念在思考,最终的目标是带动城市创新,提升城市形象。

yQoMsxsYdY7MqNMSIGfc9ZrriMoWoAp5bI6GT9Ub.jpg

评审现场

艺术网:关于评审的设置是如何考虑的?可以看到现场进行了精心的布置,每位艺术家的点位效果图还有创作意图都被清晰的呈现了出来。

胡泉纯:此次评审活动也是一次讨论,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思考,既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也有超出我们意料的部分。

在大展作品征集阶段,我们希望参与的人数越多越好,因为这样我们就可以接触到不同的观念和表现方式,还有就是参与的国家和地区越多越好,因为处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思考和看待问题的方式也不同,我们也是希望全世界的艺术家们来共同思考具有千年文化传统的一个城市,它当下的空间视觉文化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是有这样的期待的。

在评选过程中,我们希望将每位艺术家的成果尽量的展示出来,供大家来评判,这既是对创作者的尊重,同时也是我们探讨问题的需要。每个人的作品都有其闪光的地方,尤其是评委在评选的时候,不仅仅可以看到视觉的部分,还可以了解创作者的意图和想法,对于评委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因为,通常的评选,大家看下作品就结束了,究竟创作者的想法是怎样的,还有作品在空间中与环境的关系是怎样的,很少在这方面下功夫。

对艺术家的尊重,还体现在初选的时候,我们会经过两轮甚至是三轮的选择,尽量保证优秀的作品能够被选上。

l1pYv86Sk3OQ3qvo4hupR5N4HeS2yIiquAJSsymd.jpg

评审现场

艺术网:此次展览还特意强调创新性,新材料、新观念和科技的运用,这是为什么?

胡泉纯:景德镇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这既是一种优势,同时也是一种负担,往往艺术家们在面对这种深厚传统的时候,如何进行视觉的呈现,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不断地调整,才能最终和对应的环境相协调。对于最终的结果我们还是非常期待的。

艺术网:评选过程中,您的标准是什么?还有这些作品给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胡泉纯:此次参与评选的作品有一千多件,看完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全面,一方面是艺术家们思考问题的全面性,另外一方面是,同一个地方会有好几个艺术家来参与投稿,可以看到很多人同时思考一个问题的多面性和不同的角度,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面对同一个主题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表达。

对于我来讲,我比较在意的是传统的当下诠释以及对于当下的意义,关于传统我们都知道,非常的深厚和辉煌,如何将其活化成今天的文化形态,适应当下人们的生活环境,艺术家要在这样的基础上提出他自己的处理方法。

RXJRkQIqXkAWJHvY0XJHw2eoUWMb6f8psQi8V15E.jpg

评审现场

艺术网:这么大体量的作品落地景德镇,在您看来会对景德镇产生怎样的影响?

胡泉纯:景德镇当前城市空间的视觉文化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通过展览将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并且通过展览对这个问题进行探讨,这是当下可以看的见的意义。

艺术网:展览如果要继续深入下去的,您有怎样的建议?

胡泉纯:接要来我们要将作品不断的深化,使其更加的完善,不管是创作理念,还是与环境的温和,以便最后能够将最优秀的作品呈现出来;还有就是我们要不断的总结和进行研讨,为未来其他城市建设,尤其是同类型城市空间建设,积累经验。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雕塑,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胡泉纯,,城市,文化,传统雕塑 景德镇 陶溪川美术馆 胡泉纯 城市 文化 传统
下一篇:如果“救猫还是救画”这道选择题还没有答案,看看威尼斯正在经历的特大水灾吧_威尼斯双年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水灾--画廊-图片-关闭||上一篇:《王琦全集》出版_10卷著作全景式展现王琦百年艺术人生_中央美术学院-湖南美术出版社-王琦--中国-湖南-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