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付帅:以数字空间逻辑突破埃舍尔逻辑_朱朱-林大艺术中心--笼子-作品-逻辑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近期,在“付帅个展:铁笼的逻辑”的798艺术区林大艺术中心展厅再次见到付帅。他的作品延续了辗转错

  近期,在“付帅个展:铁笼的逻辑”的798艺术区林大艺术中心展厅再次见到付帅。他的作品延续了辗转错位的空间变化,更充满对真实空间的疑惑和质疑。他在绘画中制造的错位与陌生,引发观者如他一样以多视角的逻辑清醒的观察日常。付帅以精湛的手工方式绘制了金属焊接的逼真效果,但并没有让作品的视觉重心停留在材料质感上,而是引向对新的空间体验、人文思辨的精神纬度。作为八十年代中后期出生的青年艺术家,在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环境中成长,这一代人通过电子科技来感悟世界。电玩游戏的虚拟空间给付帅带来了新的视觉画面体验,数字世界的既视感令他的精神感官如此真实与刺激,并启发了他在绘画领域对于空间感官的新思考。付帅善于在不经意之处设下令人产生疑惑的“蛛丝马迹”,引人走进他所营造的质感真实而空间错位的真假“现实”,从他的工作方法和逻辑中启发对真实体验的重新认识。

p6Aq16mz2MlsYrb1F69qiH8O6PInBb7rSmH2IDW6.jpg

从左至右:艺术家付帅、林大艺术中心创始人Linda 、策展人朱朱在展览现场

  策展人朱朱对付帅作品有一段文字的叙述中讲到生成其作品的背景以及思考:去年的广州三年展上,播映了德国艺术家哈伦·法罗基(Harun Farocki)生前最后的系列创作“平行”,作为电脑图像生成史的反思者,法罗基在其中探讨了 “典型的游戏世界建构中隐性的两种边界状态:一是可‘被游戏’的世界的边界,二是跟电脑生成的角色之间互动的限制” ——很显然,这也是年轻的付帅感兴趣的话题,他的架上绘画与此密切相关,不同于法罗基需要雇佣朋友的孩子来操作游戏,付帅在青春期的时光里就曾经是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玩家,他在2016年的个展“陌生的秩序”有过这样一段自述:“在那个时期这样的第一人称视角对空间的身临其境着实迷人,尤其是在游戏中阵亡后那种上天入地的穿梭,以及游戏出现bug后空间的扭曲,让我第一次感到对于现实的陌生,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也开始思考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的关系,我的作品也正是对于这种思考的一种呈现。”

Y4spg6AW6UJIVYVMHkLkdEcfjuU1TyUVPZiZUJl6.jpg

进入展览的第一部分空间

maTT37prarMFdxnru7Kr5PCfj1clL5aFfbtXt2UV.jpg

snI1zoKJBnhy0tohCH8qnSCdedjeK3PXGIMDz7E8.jpg

进入展览的第一部分空间(灰色墙)

  策展人朱朱对付帅作品早有关注,在他看来付帅画面上的超级写实的金属质感和在平面上创造的空间迷宫,是他作品的两个特点。

  “付帅作为年轻的艺术家,有更多的可能性。他所手绘的铁笼是一种心理体验的隐喻,围绕这样的核心符号的构建,结合他已经形成的作品语言,共同构成了这个展览。”策展人朱朱介绍此次展览作品与主题间的关联时谈到。在朱朱看来,抽象艺术在全球范围的内出现的趋势是快速生产、消费,以及过度的形式化问题,就像美国批评家提出的“僵尸形式主义”。但对艺术家付帅作品的观察中,不难发现,付帅的作品来自他这一代人现实的思考,以及数字技术、网络游戏等等虚拟现实的真实经验。有这样背景和思考的艺术家才会走得更远。

ar1gyLPjnbTUbTEIep60LTQT91ZK698Y9krHnlz3.jpg

RHFISbRl3hF8TP1uCYBnUyvqekHO7FiJFRb4Xg69.jpg

展览的第二部分空间(黑色墙)

  朱朱在布展的方式上规划了灰、黑、白三个色块作为展览的结构。首先,进入画廊是灰色墙的区域,走到VIP区就到了“铁笼”的核心或局部区域,VIP室的墙被刷成黑色。继续向里走是展览的第三部分白色墙面的区域,有四件付帅最新的大作品。两边还有付帅铁锈色块的画面与画框结合墙面部分形成的类似于屏幕光效的结合,形成工业化时代和网络时代间的张力。

YICWGvdualnsjHto5WV2jx2FJ0TH66EYcEcmsDnl.jpg

pAP2cBBJQskJBn60RK0pldhbXZRKmpnZ3ryCVgl4.jpg

uUL3KLMR8PBPUq65IeHQKvPulOLGzVuI5WnG75lh.jpg

展览的第三部分空间(白色墙)

  因此,也借由此次展览的机缘,与艺术家付帅展开对话

  对话

  对话人物:艺术家 付帅

  编者:艺术网 裴刚

  “笼子系列”的演变

  艺术网:“笼子”在之前的展览中也有,这次特别提出了“笼子的逻辑”这个主题,有哪些推进?

  付帅:我对“笼子”这个概念很感兴趣。这次展览也有之前创作的“笼子”系列。首先,笼子是对空间的限定。笼子不是完全封闭的,而是有镂空可以穿透的,我是在思考笼子的空间问题。

LRaaCv3MnuMejiSgQpnr3huOrgZaBxxGcp4ouqeB.jpg

​铁笼 2 六边形框边长9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8

  “笼子系列”有个演变的过程,从完全正常的笼子转向完全相反的变化。转向在三维空间中,构造距离近的离视觉最远,最远的反而距离最近的视错觉。现在是在一个平面空间中把笼子内部的结构外置,而笼子外部的结构反而内置。从对平面到空间问题的思考。

JkcPkz3WKHuNRx0a4EHnB7ApxEICQBtjXKnv8pw7.jpg

ql5ivch5DDoKzpRXnotIuIpHQu4XA0UsLU2IbxX2.jpg

空间概念1  60X50X3.5cm 木板综合材料 2018

  空间&时间的错位

  艺术网:你的工作方法和视觉经验来自3D游戏的虚拟世界?

  付帅:首先是空间的错位感。比如作品《空间概念1》是“向丰塔纳致敬”的这件作品。丰塔纳在画布上划下一刀,进行在平面绘画上的空间革命。而我以手绘划痕的逼真写实来质疑丰塔纳,以绘画的方式还原平面空间,制造了一个逼真质感的平面刀痕,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两个空间。在超级写实的质感中包含时间性和空间性。

  在这次展览中作品《背光》有荧光色的部分,荧光色亮度很高,高于白色,我们经常可以从电视、手机屏幕上感受到。对我而言这种颜色是包含信息的,其中有电子信息或超物感的信息。

  第二时间的错位感。时间上的错位感就是时代之间的差距。就像把两个不相关的物质并置到一块,感觉挺突兀的,但是这种突兀感在画面中形成的效果往往是错位。比如电视里的信息、图像快速变换,但人们从来没有关注过电视信息外延的内容是什么,这其中的内容可能完全相反,是一块废铁,是这个时代的废弃物。我们从来没有把这种废弃物,作为画面的内容去看,这是时代的错位。

jJfCmrYDUqc7L2Bb04LJocaOigK5ISXzyfo63VWO.jpg

PxFwkDivErEAqKagRyA9DKe3nfVTRRyLLSrbpQFP.jpg

背光3  143.5X100X6cm 木板综合材料 2019

  比如“背光”系列的表面是锈迹斑斑的铁板一块,在看影子会发现里面似乎有光出来,但这种光还是颜色的反光,这种颜色的反光就形成了自然的对比,就会与之前的作品差异。以前考虑更多的是空间上的错位,或者是逻辑的错位。现在开始慢慢关注到时间、人文、时代等等领域。已经不是形式上的错位,而是如何看待这个时代的错位感。总的来讲,还是关注错位和反差。

  艺术网:你也在突破绘画的四边,与墙面发生关联。

  付帅:墙面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已经不仅仅是画面本身的内容。

61BRA1mOR1Z4dqOWAwDTphQflxgtgb1eTEMV6X23.jpg

铁笼-空间140X200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9

  《铁笼-空间》感觉像一个折纸空间。折叠之后又打开的纸上平面空间,但是我画的不是一个笼子的空间,虽然没有在笼子里做矛盾空间,但是平面的折纸错觉与笼子的空间也存在着矛盾性。

GW0Q3MSGgNZkf5cJYXlnAluhqRN2UzdYNTAOaCwE.jpg

漏光8 木板综合材料 80 x 60 x 4cm 2019

  《漏光》系列透着很细荧光,但是又被重重的覆盖住。这个系列是最近新的尝试,有别于之前作品。

  数字世界里才产生的空间逻辑

  艺术网:第一部分是灰色墙面的进门位置,铁板的折叠,很紧密。

UnKPcpMzIryXk4rBvf2VPyRKANw6msYsBOpl1VeT.jpg

铁网-影1  60X80cm  木板综合材料  2019

  付帅:我把铁板画的感觉是可以看透的,这种叠加也是空间封闭的概念。这部分作品更强调质感或看到不可能的真实。然后在逐渐看到后面的局部和更多的内容。这部分《铁网-影》作品里我把影子画到了铁网的前面。在现实的物理空间中是不可能出现的,当你从墙里往墙外看的时候才可以。

  艺术网:跟你玩游戏的经验有关系?

  付帅:是挺全新的视觉感受。在这个时代的计算机虚拟空间,建立起来的数字世界里边才能产生的内容。这是没有数字虚拟空间的时代,人们大脑里不可能思考的逻辑,这种逻辑已经突破之前埃舍尔的矛盾空间逻辑。

  埃舍尔矛盾空间是空间错位的视觉错位,从单一视角对于空间认知的错位。《铁网-影》这一系列也是对于空间逻辑的新尝试。

KO5IduSMOwVVzysFs8VOWZsq52iqZEgTs8Gjiep1.jpg

铁笼5 不规则六边形111X122cm  布面综合材料 2019

  艺术网:这一系列都是跟影子有关。

  付帅:《铁网-影》的影子是在空间中投射的,这个影子是不可能成立的,首先是矛盾空间,不可能成立。当它是纯平面的空间的时候才能出现这样的影子,这个时候描绘的现实和所呈现的影子之间是错位的。这也是一个空间概念。

  铁笼的空间也是视错觉。笼子足够复杂的时候,很难分清内外,不用强化,只需要做一点点小的改变。我们平常看笼子或很复杂的网,往往也分不清内外。铁笼产生了更深刻的概念,你是否知道你身处这个铁笼里面还是外面?铁笼就成为一个概念。这个边界概念又回到现实和虚拟世界的过程中,我们到底在哪一个铁笼中,其实是不自知的。

  以手工的方式完成3D软件的工作逻辑

  艺术网:你的视错觉的工作方法和流程是如何支持你这样复杂的工作的?

  付帅:如果用3D软件制作这样的空间,首先是要建模,建模以后要贴材质,这个工作过程特别像现在画画的过程。先在纸上画一个大概的要的形式,在纸上拓印的方式,拓出来石头的肌理。就像计算机的3D软件里边渲染材质。

  我的工作方法也成了创作的一部分。这个创作就像用电脑去模仿真实,但这个真实已经不同照相写实主义或者是自然主义。这种工作方法,更像以计算机的角度,去完成对于现实的理解。

  艺术网:3D软件的工作逻辑,用它的逻辑在工作,但是纯手工的方法。

  付帅:纯手工的方法。

  结语

  付帅今年新的作品仍然是延续空间错位的逻辑,但更强调在不同位置距离观察真实的不同结果,如他所讲:“第一是突破边界;第二,是从质感、材质本身与空间之间的关系去突破。”付帅的真假现实在不断地通过他的视角和距离的错位而变化。

4k6gG8TlDx3rF6KnurdNyFLzEDVUA0Hrm0Zp9ICN.png

付帅个展:铁笼的逻辑

开幕: 2019年11月10日下午4:00

展期: 2019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

策展人:朱朱

主办: 林大艺术中心(北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2号798艺术区798东街


关键字: 内容标签:付帅,朱朱,林大艺术中心,,笼子,作品,逻辑付帅 朱朱 林大艺术中心 笼子 作品 逻辑
下一篇:“元·孟禄丁”_11年来首度个展多视角呈现孟禄丁创作成果_孟禄丁--艺术家-我觉得-语言||上一篇:了解全球艺术教育趋势:首届FutureLab将于11月25日开启_博览会-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艺术教育--工作坊-博会-教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