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蔡志松:腊梅系列001号“绽”,雕塑作品如何完美诠释威士忌品牌的时光理念_威士忌-绽-腊梅系列-苏格登-蔡志松--时间-系列-巅峰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如果不是“绽”,人们可能很难想象,用雕塑完美诠释一个威士忌的品牌理念如何成为可能。“绽”,是国际著名

如果不是“绽”,人们可能很难想象,用雕塑完美诠释一个威士忌的品牌理念如何成为可能。

“绽”,是国际著名雕塑家蔡志松“腊梅系列”的001号雕塑作品,更是其专为苏格登《时光巅峰系列》首款53年单一麦芽威士忌特别创作。苏格登是全球知名酒业集团帝亚吉欧旗下单一麦芽威士忌品牌。10月24日,苏格登53年于桂林阳朔中国首发,“绽”也在发布现场首次亮相。

bbfVSH8HUaofSqeSWueMy96Op3U0N5VldtxxO1gU.jpg

作为中国雕塑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蔡志松曾在2001年获法国巴黎秋季沙龙最高奖——“泰勒大奖”,成为该活动103年历史中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时年二十九岁;2012年入选法国《Art Actuel》评出的2012年度“全球100名艺术领袖”;2014年获首届“洛克菲勒中国杰出青年艺术家”大奖,并三次创造中国国内雕塑家在国际市场上的最高拍卖记录。

fUzCM1As2qsk13vIOukgKpYhcV3ZLqGUDJBGLbZB.jpg

艺术家蔡志松

蔡志松告诉艺术网,“腊梅”元素的选择既是寻求已久,又是偶然得之。在创作了《故国》系列中的人物造型,《家园》系列中的动物造型之后,蔡志松一直想在题材上有所突破,并最终锁定了植物。

“有时候时间是件好事,它赋予事物耐人寻味的魅力”

今年5月,蔡志松的工作室乔迁苏州56文创园。时间的积淀让苏州保留了历史传承脉络和人文厚度,这让他一下子爱上了这座古代中国最具人文气息的城市。搬到苏州之后,他一直在酝酿新的创作主题。

当时正逢苏格登找到蔡志松意欲携手合作。对此,蔡志松回忆道,“当苏格登找到我的时候,先说了‘慢工细酿,时光臻味’这八个字的品牌理念,我即刻受到启发,我觉得腊梅就是这个特点。腊梅体现了时间的积累,经过一年的积淀才绽放。腊梅和苏格登非常相似,表现的是厚积薄发的智慧和坚持。” 

VpYm0ZQqkNDdqGTm0LBXlsBrvsrRw9aWUttlsFiR.jpg

图片由摄影师苏益良摄于蔡志松苏州工作室

从春到冬,百花开尽,唯有腊梅积蓄一年的能量,在最寒冷的隆冬绽蕾。不与百花争春是腊梅的谦逊,也是其不流俗的姿态。正因如此,中国文人不吝赞美,赋予了腊梅如此多美好的品格。无疑,腊梅是智慧的,她的智慧在于适时而动、厚积薄发,在于特立独行、立定自我。对此,蔡志松感叹道:“腊梅总是给人以正能量的启发——人生没有固定线路,并不是读书-工作-结婚-生子,我们应该像腊梅一样,不重复他人的人生,找到自己的位置。痛苦之后,并不一定会迎接快乐,人需要向腊梅学习,要有智慧。”

然而,“腊梅对人的启发并非是教导式的,而是靠自我智慧与时间积蓄呈现出力量,吸引人们去靠近,去欣赏,去品味”,他接着说道。

选定腊梅题材后,在创作过程中,蔡志松颇费了一番周折。为了仔细观察各个年龄段腊梅的特点,使作品呈现最佳状态,完美契合苏格登的品牌理念,艺术家在寒冬时节,跑遍了苏州周边,包括太湖边上的几乎所有园林。 “那时候才真的体会到,原来南方的冬天也这么冷”,他笑着说道。

但同时,时间的力量在其最后呈现的作品中真真切切地展现了出来。

YJUixIK348wlR0jM5XrZoZvhmanTmGD1QnvCNntx.jpg

在众多腊梅中,蔡志松选择了形态雅致、50年左右树龄的腊梅树为作品原型。对此,蔡志松说道:“太年轻的腊梅并不会给人既遒劲,有时光感,同时又生命旺盛的感觉。50年是腊梅的壮年,也是其生命最好的状态,太老了,生命力的味道就淡了。”

的确,在“绽”这件作品中,虬劲的树干向外延展,流露着时间的沉淀与魅力,但却并不老态,反而在优雅中自有一份从容和坦然,带着一种历经岁月,却依然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活力。蔡志松分享道:“年轻的腊梅开花时并不香也不艳丽,有一定年份的腊梅才能绽放出更耀眼的状态。”所以,他特别在腊梅的树干中间做了五圈年轮,一圈代表十年的生长时光。他认为,这样的时光表达更适合有着50年树龄的腊梅的气质,也能呼应苏格登这款臻酿历经时光获得的珍稀。

5iNV4zSuEig2kpIc9aaZDFULDYUtrRKYJCZQD4Rw.jpg

整件雕塑以不锈钢为主要材质。在他看来,与铜铁铅不同,不锈钢是所有金属中最抗外界干扰的东西,而且经历的时间会越来越长,也是一个时间延伸的体现。在抵制时光侵蚀的同时,不锈钢的反光效果在视觉上虽有穿透力却不过分耀眼张扬,表达了时间的力量最终绽放的光彩,是另一种时间的表现力。这和腊梅的精神品格也十分契合。

Gbr7WS0ggEm5batfIse46sUjh41ZF5PNrZtZxN8Y.jpg

腊梅枝干上的花朵,蔡志松特地呈现了从花苞到绽放的全过程,时间的推移在这件作品上尽显无疑;其间他特别选取了五朵绽放正盛的腊梅花朵,以苏格登标志性的青玉色点缀,每一朵花蕾寓意十年时光,象征着苏格登53年这一凝聚了半个世纪的时光巅峰之作的最终“绽放”。腊梅的底座以不锈钢抛光而成,仿佛波波粼粼的水面,其间落英缤纷,展现时光流动、变迁之感。

6xqyPPZOBMIuybTLoIEMGq4PpCSwxmbT5Qk5QlsM.jpg

正如蔡志松所说,“有时候时间是件好事情,它赋予事物耐人寻味的魅力”。自然花卉植物的绽放和代谢,艺术家的技艺累积,威士忌臻酿的逐年精粹,皆追随了同样的时光法则,唯有点滴积累才能收获。

苏格登时光巅峰系列开篇之作——53年单一麦芽威士忌:时光雕铸的稀世臻酿

蔡志松曾说:“‘浪费’的时间在作品上都有着积极的体现,时间就是一种表现力”。腊梅系列前后历经了超过一年时间的不断磨砺和尝试才得以完成,时间的积累沉淀表现在作品的每一处细节里。如果说是“浪费”的时间成就了腊梅系列的话,那么,似乎可以说,苏格登此番推出的《时光巅峰系列》首款臻酿53年,更是由时光雕铸而成的杰作。

Azia0LOyiRXGKSiMmMoxQDlAe57Ptu5mOBsBD2HC.jpg

苏格登《时光巅峰系列》首款臻酿

53年单一麦芽威士忌

苏格登是智慧的。在快速消费,一波又一波的所谓潮流时尚,令人目不暇接的今日,苏格登历经逾百年历史、一直坚信时间是成就一切的关键。坚守缓酿工艺,花费更长时间慢淬时光臻味,他如一位谦谦君子,从不盲从,不重复别人的步调,而是在自我选择的,独属自我的世界中思考如何慢淬属于苏格登风格的威士忌,如何为人类的味蕾创造新的惊喜。同腊梅一样,他找到了自我在芸芸众生、世间万物中的位置。他不冒进、不骄矜,无论外界如何风云变幻,始终从容、泰然。

时间的味道精粹于苏格登时光巅峰系列的酒液中。此次推出的首款苏格登53年臻选自1964年藏于酒窖中的珍贵单桶,经历长达53年的缓慢熟成,时间成为了威士忌酿造的第五个重要元素,酒液风味历经半世地时光雕琢,重现了源自上世纪60年代的传世风味。

90orFgJF4NFvLRLpUyqSqhGdGyCuKPDn0Fy4IUBC.jpg

1964年珍贵单桶

53年的光阴最终在出桶的那一刻迸发,岁月的沉淀成就了这款威士忌的独特风味——尾韵尤为优雅甘醇,些许烟熏味交织着带有姜味的辛香余味流动其中,如同壮年的腊梅,经历光阴流转,身姿优雅却又富于生命力。作为品牌近两百年历史迄今推出的最高年份作品,苏格登《时光巅峰系列》首款臻酿——53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全球限量117瓶,致敬逾半世时光的巅峰礼赞。

J6AsmjPx3uWQfxKjd6AmAYYjKYtJC6mKyTg6fi1p.jpg

蔡志松出席苏格登53年中国上市发布会,亲自见证雕塑作品“绽”的首现

时间的力量,让蔡志松在作品的命名上选择了“绽”。他认为,“绽”这个字包含了太多含义,它饱含着花苞漫长的等待和积蓄,更饱含着厚积薄发后的事物的蜕变与力量的爆发。它是动的,同时又含着此前等待的静,它是一种量变,同时又在“绽”的瞬间质变。“绽”一语双关:既包含腊梅的绽放,又隐喻苏格登53年的绽放。

新收藏趋势下威士忌与现代艺术的跨界结合

近年来,单一麦芽威士忌拍场表现乐观,成交价多在底价之上。而在威士忌收藏市场的热潮中,艺术加持下的威士忌作品更有特别的表现力。

苏格登53年发布会上举办的“威士忌新收藏时代”分享会中,邦瀚斯(Bonhams)亚洲葡萄酒和威士忌部门经理林安泰(Daniel Lam)分享了他对未来威士忌收藏趋势的看法。他表示,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中,珍稀威士忌与现代艺术品是少有的仍处于上升空间的收藏品类。近年来年轻藏家的加入,为这两大收藏品类注入新的活力,在使其呈现出年轻化、多元化、个性化特点的同时,也会将这两者的收藏推向另一种可能。在如此市场前景下,现代艺术品加持下的珍稀威士忌产品,表现出更高收藏价值及独特意义。

dS3Vi0gG4jC5oPKh6eLLm59VTZLFYf15oqTf8mtp.jpg

邦瀚斯亚洲葡萄酒和威士忌部门经理林安泰先生于分享会现场

Daniel特别提及了一个例子——羽生伊知郎全副扑克牌系列,该套威士忌共54瓶,其酒标分别代表一套完整扑克牌中的每一张牌,以知名停产酒厂“羽生蒸馏所”的单桶威士忌装瓶。Daniel分享道,在2012年他第一次负责这一融合了现代艺术的系列产品的拍卖时,只能拍出约3000元人民币的均价,而到2015年已飙升到330万人民币,而在今年8月邦瀚斯拍卖会中,被称为“现存世上最贵及最罕有日本威士忌”已经拍出了近650万的高价,比之前的纪录高出一倍,而这一高价由一位年轻亚洲女藏家创造。

已创下三次拍卖纪录的蔡志松,此次以雕塑作品“绽”加持苏格登《时光巅峰系列》首款53年为开端,未来还将携手苏格登展开持续合作。

据悉,艺术作品“绽”与苏格登时光巅峰系列首款53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将在未来进入拍卖行拍卖,届时将成为艺术与威士忌行业共同关注的热事。

此外,“腊梅”系列将在年底于苏州56文创园蔡志松工作室做小范围品鉴展览。

注:图片来源于苏格登品牌方,文中部分图片由著名摄影师苏益良特约拍摄。


关键字: 内容标签:53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威士忌,绽,腊梅系列,苏格登,蔡志松,,时间,系列,巅峰53年单一麦芽威士忌 威士忌 腊梅系列 苏格登 蔡志松 时间 系列 巅峰
下一篇:从历史中转身___以当代姿态构建“终南学”_第二届终南论坛-终南学-西安美院--终南山-论坛-阿尔卑斯山脉||上一篇:国内第一本“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发布_《2019中国艺术财富白皮书》-中央美术学院-中金公司--管理-金融-教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