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景德镇公共雕塑国际大展初评:给每位艺术家充分的尊重_景德镇-陶溪川-雕塑--作品-现场-希望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现场合影近35年来,景德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城市面貌上,变得更加干净,环境也更加的优美。景德镇

HdudQKd60Q0yT9aOPUFvysWUDTxTbsj73t8mJTox.jpg

现场合影

近35年来,景德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城市面貌上,变得更加干净,环境也更加的优美。

景德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她就像是一个非常美丽又有内涵的“美女”,有颜值,山清水秀;有内涵,千年瓷都,底蕴深厚;有特质,就是陶瓷,具有温润、醇厚、包容的特质。

EuIl6o60ClTHyjPl6pme9c8dD40tw3AsajPkSMRP.jpg

评审现场

但是景德镇作为三四线城市,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发展一直是滞后的,虽然近五年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城市应该有的面貌,尤其是景德镇市政府下大力气政治环境,也就是做了“洗脚”、“洗脸”的工作,让景德镇这位“美女”露出了原有的美貌,但仅仅如此还不行,城市变美了,高楼大厦起来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品味也要跟上。

这也就有了2019 “时代新象”中国·景德镇公共雕塑国际大展,2019年10月17日与18日两天,众多雕塑及公共艺术专家齐聚景德镇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对大展参展作品进行了初评,最终从1869件作品中,评选出了60件入围作品,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景德镇的文脉与历史文化内涵,这些作品经深化后,实物小稿作品将于今年12月份在陶溪川美术馆展出。

8cWEWgN3bM3FQfYJ3AXyAw1IHxpd5KIlRtO6FRmk.jpg

评审现场

RVA5nbiLiGZub35TTVhGj6150ErUm3LdOv43yFij.jpg

评审现场

初评评审:充分尊重每位艺术家

此次初评评选,参与评审的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朱锫,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执行策展人胡泉纯,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曹春生,著名批评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著名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隋建国,法国雕塑家托尼.布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远长,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黄胜等知名学者、艺术家组成,既有批评家也有雕塑家,既包含了国际学者也涵盖了景德镇本土学者及艺术家,可以说在评委组成上非常的丰富多元,能够比较全面的考量参展艺术家的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表示:“我们这样的一直评审队伍,既有国际性,又有学术性,一定能够评选出代表这个时代,契合景德镇文脉和具有未来眼光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

此次参与评选的作品有1869件之多,在做最初计划的时候,大展策展人胡全纯讲到,希望参与的人数越多越好,这样就可以接触到更多不同的思想观念和表现方式,同时还希望参与的地区和国家越多越好,这样大家处在不同的文化语境下,共同思考如何为具有悠久历史传承的城市赋予新的内涵以及新的视觉文化这样一个问题,非常让人期待。

N5FNl2LMpmIZ3m4qo8Hkee00C9bMmf0extxAWokm.jpg

评审现场

RXJRkQIqXkAWJHvY0XJHw2eoUWMb6f8psQi8V15E.jpg

评审现场

正是抱着这样的理想,策展团队希望能够将参与评选的艺术家们的创作意图充分的展示出来,给与每位参与者充分的尊重,“每个人的作品中间总是有闪光点的,我们希望评委们在评选的时候,能够看到并理解他们的想法,这对于我本人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体验”胡全纯讲到。

为了实现这一想法,策展团队的人员工作了数个昼夜,布置出来一个数千平的评审现场,所有艺术家的作品被很好地展示在环境中,并且附上了创作说明,在视觉上可以一目了然的进行观看,在评审时,评委们游走在作品之间,细细的观看,甚至是反复的观看,希望不漏掉一件优秀的作品,这也得益于展览现场的布置。

“我们希望将每位作者的成果展示出来供大家评判,这既是对创作者的尊重,也是我们研究和探讨问题的需要。”胡全纯讲到。

批评家孙振华也有同样的感受,评审现场的布置,能够明显感觉到,给与每位投稿人应有的尊重。

B1RBy3kdKs4sdXXrEtSg8k4n1WPC0WljxHGfUORY.jpg

评审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谈到评审时谈到了三点感受:首先是参与作品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从全球的艺术角度来看,国际艺术家们对中国所展开的大型国际活动抱有期望,非常愿意自己的作品能够在中国展示;其次,此次展览有自己鲜明的主题,“时代新象”内涵之一就是要反映出中国进入新时代发展建设的新气象,特别是文化艺术上,建构一个更宽阔的平台,来体现今天中国艺术立足大地,面向世界的文化胸怀;第三个方面,景德镇是中国的瓷都,同时也是世界的瓷都,在今天的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要体现出一种奋进的精神,大家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说明大家对这座城市还是有向往的,也说明了景德镇的国际影响力。

一条主轴:串联起景德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作为千年瓷都,景德镇的历史文化是方方面面的,再具体的实施上,策展团队从建国后陶瓷工业化和当下城市发展两个角度出发,以景德镇珠山大道为主轴,用作品串联起景德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珠山大道是贯穿景德镇新老城区东西的主干道,东起何家桥,西至昌南里,全长约12公里,东段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一批工业化陶瓷厂和电子企业在这里落户,成为景德镇迈向工业化的起点。

O4TEwlSfpBTOB4LtJHSTjsyqg90sUwh936pmhRXa.jpg

评审现场

gCGQEibJSBPGfF6DbORjGKMbpRJhw97bAV4Yifk5.jpg

评审现场

中断是景德镇的老城区,景德镇明清御窑厂遗址就坐落在这里,富有景德镇地域特色的古街巷、里弄和众多明清古建筑民居、窑坊、作坊、商铺散落于周边,曾经是景德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段则是景德镇的新城区,代表了景德镇的未来。

吕品昌表示,在策展之前,策展团队对景德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文脉梳理,沿着珠山大道进行空间布局,也是为了让作品能够体现景德镇历史文脉的延续性,希望作品与城市协调发展。

公共雕塑:通过艺术激活城市

“此次活动的举办,对于景德镇城市文化形象的塑造,将有着积极的意义。”范迪安讲到。他由衷的希望,展览能够让人们更多的感受景德镇的城市活力,看到中国的陶瓷文化,在当代中国多焕发出的文化力量。

吕品昌也谈到,随着一批国内外艺术家作品的落地,必将给景德镇的城市面貌带来巨大的改观:“此次活动,我们希望把景德镇的文脉通过艺术形式外化,通过艺术的展现和介入,激活这座城市。”

fYQS5vUsk7TYhdrSbErpWxAsbIpEBSHzRGHiZbTB.jpg

评审现场

1dPmWNUHaO0HJztM0OkoqOz4iiJRNUmMWiXGtis7.jpg

评审现场

“昨天我走在景德镇的街头,可以看到很多的国际友人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地人,突然有种感觉,虽然这座城市它的体量不大,但它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孙振华讲到。

他表示,很多时候公共艺术落地一座城市,彰显的就是这座城市的心态,如果这是一座具有包容性,能够海纳百川的城市,希望全世界人都来参与城市建设的地方,那这座城市的未来是无法估量的。

景德镇当下做的这些规划,让我们看到它的开放和包容性,所以一座城市的性格、文化上的诉求以及主张,远远超过树立一座景观的意义,这也是此次展览能够呈现出来的意义。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公共艺术,景德镇,陶溪川,雕塑,,作品,现场,希望公共艺术 景德镇 陶溪川 雕塑 作品 现场 希望
下一篇:清宫严格服饰制度下,如何“以貌取人”_服饰-沈阳故宫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明朝-宫廷-太极||上一篇:月度(2019年9月)画廊影响力榜单_画廊-画廊榜单--艺术家-北京-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