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颖琦Inkee:艺术是自然而然的事情_-自己的-供稿-漫画

编辑:周欣欣 来源:雅昌网
 
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正悄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

90后,自出生以来一直处于被标签的舆论风口。事实上, “90后一代”青年艺术家正悄然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新力量。为此,艺术网面向出生于1985年至1995年的艺术家,“艺术90后”系列,试图用专访的形式,走近他们的艺术世界。

LguopTieXtXjdOCkSXBtmGqoHehU12HaeVDMaVGm.png

《不说话的白兔》

接触王颖琦前,便看到她的作品。可爱中带着荒诞和呆萌的幽默,不禁让人联想起二次元打扮的艺术家。

事实上,她是一位清秀文静的女生,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无时不刻发出机智的灵光。对大部分人来说,王颖琦的名字有点陌生,因为很多时候,她在插画和动画作品上署的名是Inkee Wang。

出生在广州的王颖琦,从小就爱看漫画、画漫画与人交流漫画。高中入读广美附中,所有“有点无聊”的技法训练,因对画漫画有帮助而变得“有聊”。画着画着,成为艺术家、一直画下去成为非常自然的事情,单纯因为喜欢。

WsHXqF8DbSyHKBbeZagSk7iQVTvhfBjR8QBu1L6K.png

王颖琦

2010年,王颖琦入读广州美术学院,2014年毕业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四年的跨国本科,不仅开阔了她的视野,也让她的作品收到国外许多著名机构的青睐。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博物馆)、《纽约时报》、《Bloomberg Businessweek》、《Art Bazaar》、ONE app、New Balance、宜家及其他商业或文艺媒体都与她有过合作。

现居上海的王颖琦,是一名自由插画师、漫画师和动画师。为了有新灵感和接收国际最新信息,她会参加全球各地的艺术书展,或参展,或看展。在那里,她与素未谋面却兴趣相投的网友尽情交流,得到大家对自己作品的反馈。

作为艺术商业界宠儿的同时,除了商业合作,王颖琦希望有更多时间进行创作。此次逵园艺术馆“胡思不乱想”,展出的作品便是她的创作作品。

rUEv2K6N1WyXBNEuciuxv3AD7d8V1lMvqzK6kupS.png

《告别之一》数码绘画 2017

《告别》是参与“一个”app旗下的软糖漫画栏目所画的系列故事,它讲述了一次告别与重逢,女生丢弃了许多与男友的记忆,并与他们告别;男生亦是,最后满载他们两个记忆的废纸篓重逢了。

Hsymh2z8flYQS3dsUF8KJPodv5zsV8U5agB5pwIj.png

《交际花园之一》数码绘画 2018

“这是2018年末我跟朋友莫厚切一起做的日历项目,我们的大主题是‘与植物相关’。我这个系列有两张画,背后的主题都是社交媒体的花园,女孩们不需要真的面对面社交,都是各自在各自的空间里相互连接与交流。”

g6ERf3NLpx8XLpBdla0g1qzcMPCR6rn2D0u1mVA2.png

 《女孩 in CDG 》数码绘画 2018

“我的日常练习,CDG是川久保玲的品牌Comme des Garcons的缩写,她的主线经常能让我感到惊喜!但是非常昂贵,我希望我画的女孩们能不时地穿上它。”

RSUFTCugYzh8Z8cLs5wS1e5uos00kTzyV6hCeDLK.png

《章鱼是混血外星人》动画  7′52″ 2014

“这是我2014年在皇家艺术学院完成的动画毕业作品,也是我的第一个动画。里面有两个主要角色,粉红色的兔子叫Jude,蓝色的大个子叫Momo.他们两个都俱有特殊的能力,当他们的能力无用时,他们被遗弃。当他们的能力可以帮助他人时,他们则被过度的利用。这个故事的灵感来源于一句诗‘只有咒语能解除咒语,只有秘密能交换秘密’,于是这一次Jude和Momo遇见了并且他们交换了秘密。”

借逵园艺术馆展览之机,艺术网采访王颖琦,聊聊她的艺术历程。

m5FaeBGMRXwVUU77DfBE8grFqTsICnUoqeyRh3EK.png

《70sBV》,《周末画报》供稿

艺术网:你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艺术?

王颖琦:我们家没有人从事艺术行业,但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小学六年级开始跟老师学素描、色彩,每周会去他家画一画静物,但真正喜欢是从漫画开始。我喜欢看漫画,初中可以上网后,看很多漫画,自己也会画,还在网上跟网友交流,一起画。

 艺术网:什么机缘让你决定选艺术作为终身事业?

 王颖琦:这是挺自然的发展,没有一个时刻是突然决定这样。初中开始我一直活跃于网络,跟大家交流画画,成为我最大的爱好。高中读广美附中,比较喜欢画画,所以一直做这件事。

6pfDdPBevQRVMgdYx3sYUZfJ391uik0EKqAMvihk.png

v&a-event-poster

 艺术网:喜欢画漫画和在美术附中接受素描、色彩等专业训练,会不会有点儿不适应?

 王颖琦:不会,其实相互辅助的,刚开始接触素描或者是色彩、写生,画一些瓶子、罐子肯定没有那么有兴趣。但因为特别喜欢画漫画,如果没有基础,基本的瓶子都画不好,画漫画也画不好,所以把基础功练的扎实,漫画也可以画得更好。

 艺术网:你到广美读两年,再到圣马丁,能谈谈这段的经历为吗?

 王颖琦:其实这是因为当时网络介于发达和不发达之间。我从网上了解到可以申请国外的学校去留学,但我当时的信息是如果高中毕业去留学就要在国外读一年预科,我在美院附中已经读了四年基础,我觉得没有必要再读一年预科。但如想直接申请国外本科就要有国内两年大学的学历,所以我就先读两年再去申请,这样我就在广美读两年,在圣马丁读两年,还是四年读完本科。

a08xZeStW05RLmwIpSutquKSTDf3zHSxJuAYOhj4.png

《未来家电》数码绘画 2018

艺术网:两间学校的课程安排有什么差异吗?

王颖琦:在广美一二年级偏基础课,课程偏商业,如这个课程叫大家做书,下一个课程叫大家做广告。到圣马丁我选插画方向,课程不是特别商业,每个课程都有一个主题,如这次的主题叫“背后的故事”,大家就围绕主题做插画,你可以做一本书,也可以做任何形式,但要跟插画相关。课程就是一个个主题,没有特别细分是广告课或是字体课。 

29Ovlldmx09c6qNcYMwMqa4OlpqyIjT08lzgW5M7.png

《纽约时报》网购供稿

艺术网:你更喜欢哪个类型的授课?

王颖琦:我刚去到圣马丁不习惯,圣马丁是学校不会教学生什么东西,大家通过跟同学讨论,每个人再讲解自己作品的课程。广美则会有一些偏商业技能类的课程,会讲一些商业技巧。中国和英国的教学理念很不一样,英国跟美国也很不一样。欧洲教学注重你如何发掘自己,不要太早去考虑商业的东西,应该不停地去实验、去尝试更多的东西。像中国跟美国特别是中国,大家会很推崇‘厉害’,平面系里的‘厉害’很多时候和技能,或者酷的流行风格正相关,厉害的人也会相互比拼;英国学校里大家会很自觉地避免在同一个风格或者视觉语言里竞争,大家尽量发展出自己的风格,这样的‘厉害’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每个人会比较自信,和对自己所做的风格更有兴趣。国内的体系或许会更适应国情,但我个人更偏好英国那边的教育方式。

TGd4XZgHg3EYuwc9Lfgza37gOoavqjVbD3gLhufP.png

《惬意的日落沙滩》,科罗纳啤酒供稿

艺术网: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你愿意在广美读完四年还是在圣马丁读完整个本科?

王颖琦:我觉得我这样挺不错的。据我了解在广美的后两年,会更加要跟社会接轨,也不是我喜欢的课程设置。英国会比较浮在空中一点,没有那么接地气。

艺术网:从什么时候开始跟商业机构合作?

王颖琦:从高中开始一直都有投搞,偶尔也会被杂志刊登。但是比较稳定的商业合作还是要毕业后,毕业前没有完全商业化。

LzZcLxiknoaw8WgIRBHBvkrdRrVoTzg3kKbcIfuW.png

《新型飞行器》,《彭博商业周刊》供稿

艺术网:与你合作的机构有纽约时报、《彭博商业周刊》、宜家等等,有纸媒、生产商、还有软件开发商,跟这些不同的商业机构合作差异在哪,你比较偏好与哪类机构合作?

王颖琦:他们喜欢的主题不一样。广告、品牌方的要求会更多,希望做得更细致精美,画面看起来要比较华丽、完整,让看的人有一种雀跃的心情。跟媒体合作比如《纽约时报》或者是《商业周刊》会给比较多的自由,可以在插画里插入更多自己的风格,没有那么精美可爱,他们也接受,只要构图传达了意思。

pz04ODFSaNot9LYaaoRWzCvQEYW3KyrPH5rK0MwF.png

v&a从这张海报找到王颖琦

艺术网:在所有合作中哪次给你的印象比较深?

王颖琦:有一次跟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合作,这是我最喜欢的伦敦博物馆之一。他们一次活动需要做关于中国的册子封面。神奇的是,我很久以前在网站发过一个非常粗糙海报的草稿,他们看到后居然找到我,说想要类似草稿的风格,但要更乱一些。然后我就开始做,做了几次,每次他们都说“还可以再乱,还可以更乱”。最后这个作品变成一张画面还蛮混乱的插画,这个过程我觉得很有趣。之前的商业合作,特别是自己喜欢的客户,我都很谨慎,觉得要做更惊喜、更精美的。但是他们的要求是更乱、更实验,这反而让我反思了自己,觉得我是不是因为别人的要求而给自己很多框架,变得没有很灵活。

PAiifqmBbXFxZ4M6cVCT1ZjeLyBDrLg08h57sYKF.png

艺术书展展位

艺术网:您的艺术风格是怎样的?

王颖琦:我的商业插画风格目前比较规矩,偏向平面设计,我会简化很多细节。做自己的创作作品时,我在造型或者是颜色上,更加大胆,构图也更加没那么受拘束。

艺术网:商业作品和自己创作的所占比例是怎样呢?

王颖琦:一般如果没有商业稿件时我会画自己的作品,也会参加书展或者业内的交流活动,可以出一些完全属于自己的作品。之前商业作品比较多,现在我想多创作,做到6:4或者是5:5,平衡一点。 

艺术网:你的风格受什么因素或者是谁的影响最深?

王颖琦:其实我受挺多人影响的,因为一直都画画,早期受国内有一个叫“冬日漫画社”的影响较多,后面受欧美。日本独立漫画的影响。

OGLSRu9BmcwaK2gPXobRR786FZMaC18dOCw0Txzz.png

横山裕一作品

艺术网:一般什么类型的作品会引起你的注意?

王颖琦:单从视觉上来说,我喜欢画面有冲击力、“丑”的冲击我也接受。我喜欢日本的漫画家横山裕一,他的风格偏平面设计,使用的元素比较精简。内容上来说我很喜欢强烈叙事的作品,比如chris ware的漫画。

艺术网:你未来希望往哪个方向发展或者是下一步的风格或者是状态是怎么样的?

王颖琦:我希望可多做自己的作品,希望有更多突破,商业合作从自己的实验作品开始。因为现在商业机构看作品,如觉得可行,就会说他想我做这种风格。所以自己要开发更多的作品,让他们去选,不开发的话会一直重复自己。

GiNN4CC66LuoZjULC1kOkuN0KQMF9N2JuMplEP1x.png

艺术网:在广州出生,国外读书,现在生活在上海,哪个地方会给你更多的创作灵感?

王颖琦:我觉得国外的整体的环境会好一些,因为伦敦的展览或是有意思的插画家以及整个创作氛围会更加激励作者去不停前进。国内相对来讲暂时还没那么发达,但也有很多新人不停涌现出来,我现在多数从网上获得资讯以及在网上交流,但有时间要出去走走,不然接收信息对比国外会有点儿滞后。

艺术网:通常选择参加什么样的国外活动?

王颖琦:我看过很多艺术书展,美国的、韩国和日本的,现在国内也有很多,也会有国外的团体或艺术家来参加。像我们画插画、搞摄影的,还有写诗歌、散文的,他们会在艺术书展带上自己出版的作品去交流跟销售。

RSWnNhBmWNpvdJCHEuSO1nkQP0TlHpiqk04rTSgw.png

艺术网:你上次参加艺术书展是什么时候?

王颖琦:18年底参加的上海艺术书展,直接跟网友面对面。在业内像一个大型聚会,会面对很多不同的观众,有一些看不懂你东西的人,可以现场跟他讲解,去看观众的喜好程度,能得到很直接的反馈。

艺术网:反馈对你的创作来说有影响吗?

王颖琦:其实也不会有非常大的影响,但反馈会说明一些问题。如他们看不懂,我会想一想是不是我的表达有问题,是一个人看不懂还是大家都有这情况,也有可能更坚定自己,主要认识新的朋友。

FfwZknPyNS8CjNR5QS7qk3k54EPSpG02K6a2yPV0.png

《信息太多》,《德国经济周刊》供稿


关键字: 内容标签:,自己的,供稿,漫画自己的 供稿 漫画
下一篇:许江沉醉__王冬龄解密:杭州再掀书法巨浪_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书·非书-书法-王冬龄-许江--美国-杭州市-杭州||上一篇:独揽56项美国印制大奖,献礼祖国70华诞_班尼金奖-美国印制大奖--黑白-艺术-本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