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为中国影像艺术发声__中国影像艺术机构联盟大会暨主题论坛开幕_论坛-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城市-摄影-发展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艺术承担着社会进步、社会创新的职能,城市的建设发展已经与文化艺术息息相关。在人手一部手机、人人都是摄

艺术承担着社会进步、社会创新的职能,城市的建设发展已经与文化艺术息息相关。在人手一部手机、人人都是摄影师的当下,摄影艺术在城市发展和文化传承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5h6wrzR920mj30hcDSfGSHYu98Me9MAWpFE2x8uR.jpg

vkR2tl3X6VyP9JhcCyyoUwzjjYfRwJwrf73FiR4i.jpg

论坛现场

9月28日下午2:30,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馆两周年之际,由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主办的“艺术连接城市——中国影像艺术机构联盟大会暨主题论坛”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一楼多功能厅开幕,邀请了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大理国际影会艺术总监鲍利辉,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新闻摄影师刘香成,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联合创办人、艺术总监、摄影艺术家荣荣,文化集团董事长、总裁万捷,建筑与城市规划专家王伟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创始人、馆长谢子龙,成都当代影像馆创始人钟维兴,六位嘉宾在现场就艺术与城市的关系、艺术馆作为艺术关联城市和大众最重要的场所,在哪些方面推动了城市的发展、如何让影像艺术参与到城市的展现中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摄影收藏家靳宏伟、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执行馆长卢妮担任主持。

abojr0tVcKXfBi9RDdvalKtvqAQGCbCak5EmHzcS.jpg

卢妮(左)靳宏伟(右)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执行馆长卢妮表示,一个艺术馆,其实已经成为了一个城市的标志。艺术往小了说,是一个文化,说大了是一个灵魂,所以今天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成立两周年之际,特意选择以“艺术如何推动城市发展”为主题,并且对各位艺术家、策展人的到来表示感谢。

作为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鲍利辉说:“艺术能推动一个城市产业的发展,这是我十年在大理看到的。影像艺术能给一个城市带来活力。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馆的时候我来过,短短两年时间,整个馆的规划建设在这个城市的影响力是爆发式的,我觉得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中国有股新兴的力量,而且这股力量来得相当澎湃、凶猛。企业在推动艺术进入城市,成为品牌,这其中我看到的是一群企业家的胸怀,中国摄影界真的太需要这些力量来推动这个城市,推动摄影的发展。”

o4en2uyQIoEd1cbtbnwDq9AEuo4LvPDRuEYtVtvc.jpg

刘香成、谢子龙、钟维兴(从左至右)

作为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的创始人,谢子龙认为:“摄影作为一个现代的传媒手段,应该是最快捷地能够传播城市、推介城市的方式,这也是很多地方举办旅游摄影比赛的原因。就是为了推广城市。所以艺术如何连接城市?它需要载体,需要媒介,媒介是什么?摄影语言是最能快速地送达给受众的一种艺术表达形式,这是摄影和其他艺术门类不一样的地方。而艺术馆则是承载艺术的载体、媒介。这也是艺术馆承载的魅力或者承载的使命。”

kUkcY55cOmyomKbtKsK8lyZ49ZX8pTW3ABGFluxN.jpg

刘香成(中)

“一个城市其他服务业做得再好,可如果它没有一些好的美术馆、一些好的展览,那么这个城市还是缺乏了一些东西。”关于影像艺术未来的发展,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新闻摄影师刘香成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平均收入在提升,生活质量也正在上升。这一两年在香港的展览,几乎每一年的第一大观众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所以我觉得随着国家发展,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摄影影像跟美术的收藏。在整体上,我是带着比较乐观的心态的。”

gSZnIc5UdAXsQ8sj5qaL8BzJLyo5cUo2PnMEJPYh.jpg

王伟强、荣荣、刘香成、谢子龙、钟维兴、万捷、鲍利辉(从左至右)

“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参与和热爱摄影这种艺术形式。”文化集团董事长、总裁万捷刚从每两年一届的摄影展现场直接到了长沙论坛现场。在他看来,每个人都离不开影像,每个人都在影像的范围内来进行生活。同时,科技发展为摄影的普及和发展提供了助力。“刚发布的华为、小米和苹果这些手机,他们都不再谈电池和别的功能,都在强调他们的摄影功能有多强。由此可见,摄影在他们心中有多重要,反映出的是摄影在使用者心中的重要性。摄影是唯一一个跟人和城市联系最紧密,也是最广泛的艺术形式,希望更多的年轻人用这种形式表现他们的生活,表现他们的才艺,表现整个时代,将对中国的城市文化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万捷介绍,过去一直为人民艺术服务,为大师服务,未来将通过为大师服务产生的技术和艺术,为每一个大众服务。“我们跟谢馆正在合作‘传给’,让每一个摄影爱好者用了我们的产品以后有大师的感觉。”

opX7xkhaDKs2TnUyIJLZXUhAUc8w9uHrW5jybGAi.jpg

论坛嘉宾合影

主办方表示,本场论坛尝试探讨影像艺术如何融入城市、生活,推动城市文化艺术发展的路径,让生活拥抱艺术,让艺术为城市加分。谢子龙在论坛中透露,上海摄影艺术中心、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成都当代影像馆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结成影像机构联盟,在28日上午举办的闭门会议中已经达成了共识,形成了机制,四个联盟机构将在交流展览方面有大的动作。

HJBJjIpexB3Bc8YjbJSAZAUiRtkhVtVjZ2QMINGs.png

【扫描二维码观看论坛全程】

论坛第二场将于29日上午举行,以“艺术机构的运营及发展构想”为主题。艺术网&艺术头条app将对其进行全程直播。

(图片由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提供)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影像艺术,论坛,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城市,摄影,发展影像艺术 论坛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城市 摄影 发展
下一篇:四川往事_|_陈子庄:走进石壶的世界_石壶-艺术大家与四川-陈子庄-魏学峰--齐白石-生化-都是||上一篇:预告_|_又见大唐!辽宁省博物馆10月7日推出唐代文物特展__38件一级_又见大唐-唐代文物特展-文物展-辽宁省博物馆--文物-唐代-大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