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浪漫的法国人,为什么来中国开画廊?_当代艺术-画廊故事--空间-伦敦-北京

编辑: 谭维 来源:雅昌网
 
2009年,HdM画廊在位于798的ATCafé二楼隔壁开设了第一个空间,最初创始人Hadrie

2009年,HdM画廊在位于798的AT Café 二楼隔壁开设了第一个空间,最初创始人Hadrien先生打趣的自称“二楼那家法国画廊”。画廊又于2013年在杭州开办了第二个空间,也成为了当时杭州地区首家国际画廊。2018年画廊在伦敦的艺术核心区域Mayfair开设了新空间,从而成为HdM画廊在欧洲的新据点,伦敦空间计划呈现中国和西方具有影响力的杰出艺术家,目标成为亚洲和西方艺术世界间的桥梁。

LhqvCSWvXsOlZb6D59ffTy5zBKPKBJB3KCnTYVYy.jpg

HdM画廊伦敦空间

基于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热爱,Hadrien de Montferrand 先生、 Laurant Dassault 先生和 Olivier Hervet 三位画廊创始及合伙人都有超过十年探索中国艺术市场的经验,并时刻关注中国艺术生态系统。随着不断发展,HdM持续关注青年艺术家的创作,致力于将中国新兴力量推广到世界平台。此外,HdM画廊代理的艺术家类型和群体也在不断拓展,从中国知名的架上作品艺术家再到西方具有开拓性的艺术家,并举行了多场中国与国际艺术家的交流展,构造出一条独特的文化桥梁。正如创始人对画廊的定位: HdM是一家拥有强大中国 DNA的国际画廊。

曾读过一本法国著作叫《你好!懒惰!》提到,虽然法国工人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仅35小时,对比整个西方里都非常的短,可法国人在每小时里尽力完成的工作量却比其他国家都要高。另外,法国人大概5-8周度假一次,花在度假上面的时间也要比任何西方国家多,但依然保持在不同领域的优越位置。“Work Hard, Play Hard”,天性浪漫,讲究吃穿,这些法国人独有的特质都在HdM画廊的合伙人小欧(Olivier Hervet)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小欧毕业于牛津大学古典文学专业,自HdM画廊成立之初便工作于此,2012年正式成为画廊合伙人,并为画廊在中国开拓了一批年轻藏家群体。

covSn824uL243evUQJ3xHv2xWwp6KuLMV8lyXrN3.jpg

HdM画廊的合伙人小欧(Olivier Hervet)

“浪漫的法国人,为什么来中国开始你的事业?”我问小欧,他说:“从我七岁开始了解中国文化,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了。”

相关直播链接:艺术对话三里屯:在中国的西方画廊主和他们的中国艺术故事

艺术网对话HdM画廊合伙人小欧(Olivier Hervet)

艺术网:请您简单聊聊HDM的发展历史,其中有哪些重要事件是画廊发展中的转折点?

小欧:2009年北京空间开始运作,初期合作的都是一些成熟的架上艺术家,包括刘小东、王度、毛焰、郭伟等。2011年开始探索年轻艺术家,关注的媒介从架上转移到了综合媒体领域。而后我们考虑要在中国开辟一个新的市场,于是作为当时第一家国际画廊,杭州空间在2013年孕育而生,我们通过这个空间开始了和钱佳华、何岸、王一等那个时期较为突出的青年一代艺术家的合作。通过多年的磨合,我们发现艺术家需要更多的推广机会和更为广阔的平台,于是我和HdM的合伙人决定在欧洲开设一个空间,一方面为了推广中国艺术家到海外,另外一方面也能开拓与欧洲博物馆机构的合作,所以HdM伦敦空间在2018年开幕。 2017年我们决定关闭杭州空间,目前在北京,伦敦都有实体艺术空间,在上海、深圳和杭州开设了地方办公室。

艺术网:HdM开始于10年前的北京,能为我们回忆一下当时北京,乃至整个中国市场的艺术生态环境是怎样的?

小欧:对我个人而言,十年间最大的变化是买东西的渠道和机会越来越多元化,简而言之就是藏家的选择面更广了。从一级市场来看,HdM画廊2009年来到北京时,大概只有15家画廊,上海有10家,其他城市几乎没有。对比今天,本地画廊的数量犹如雨后春笋般成倍增长,另一个现象是众多国际大牌画廊也来到中国开设空间:里森画廊、贝浩登、高古轩、白立方等。另外,博览会的数量也在成倍的增长。二级市场除了中国本土的拍卖行保利、嘉德,苏富比、佳士得也纷纷入场来到中国开设艺术空间和办公室。总体来说,现在的竞争较为10年前更为激烈了!

艺术网:为什么决定关闭杭州空间?

小欧: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发现这个空间在杭州一直很难做到足够的专业和成熟,甚至不能和上海、北京的画廊相提并论,在艺术市场里,大部分藏家还是尊重大牌画廊的,并且我们在杭州是唯一一家当代艺术画廊,还没有形成足够的购买氛围。

JMeuvYVy9bvv27eZsIf6jjqlsm9rpUHlqYPpqaBu.jpeg

何岸个展“JadeBranch” - HdM画廊杭州空间

即使有很多人会问:杭州背靠中国美术学院,大量艺术家资源,应该不难做?我举个例子,服装店一定开在服装商店最集中的地方,因为那里自带人流量,并且给予了客户更多的选择,增加了购买的随机性。同理,很难有藏家专门为了我们一家画廊来杭州,如果这里有10家画廊,或者一场艺博会,我相信会吸引更多藏家前来,因为这里的艺术氛围很好。HdM画廊之所以选择在798开设空间也是这个原因,可能很多人周末没事干,就来随便逛逛,说不定能遇到喜欢的艺术家,这里的随机购买几率非常高。

x2jZV5tbKMziwAJwb6jB9aORW5z2yS8os7a493r5.png

李竞雄个展“BAIYIN (白银)”- HdM画廊杭州空间

艺术网:HdM画廊的北京空间和伦敦空间,在职能和运营方向上有什么不同的规划吗?

小欧:首先,伦敦空间的租金和人员成本较于北京会高出很多,为覆盖成本,我们会选择性的在伦敦空间的展出较为好卖作品,而非实验性的作品。在北京,我们会选择一些更为先锋的艺术家和作品。我们发现因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伦敦的藏家更倾向于收藏架上作品,而在中国市场、美术馆、媒体会更关注实验性的装置、影像作品。

DSLO3QglVwWHTXEtEKAdSSuaZxLMdEqxhSRz2x9o.jpeg

巴尔德莱米·图果 个展“人之天性” - HdM画廊伦敦空间

另外,开设伦敦空间的初衷是为了将中国艺术家带到欧洲市场,所以HdM画廊已经成功策划了何岸、叶凌瀚和钱佳华等多位中国艺术家的伦敦个展。有趣的是,鲜有私人藏家购买装置作品,但美术馆和艺术中心会更为感兴趣收藏具有实验性的多媒体作品。例如我们北京空间上个月策划的“胡为一|窗外无窗”上的几件装置作品将在澳门和OCAT深圳馆展出。

lwuU9S7h2LeVfRxMOTdAWdOEq9UlD6dmBoi0HkvL.jpeg

陆超个展“黑点” - HdM画廊伦敦空间

艺术网:中、西方藏家是否也有所不同?

小欧:欧洲艺术市场相较于中国更为悠久,西方的藏家会更为大胆走进画廊和艺博会,去了解作品背后艺术家的资料,直到他们确定购买前,会不厌其烦的咨询画廊关于这个作品的一切问题。并且对于看展览、去博物馆或是购买艺术品是作为一个日常项目发生。对于作品的购买也较为系统性的衡量标准。

中国的藏家,目前还处于对于艺术品存在好奇和新鲜的状态,同时也不太了解衡量作品价值的标准;就算知道,也比较多元化:创作年份,艺术家简历,哪些批评家写过评论,哪些博物馆收藏过,哪些藏家买过等等,但中国的年轻一代藏家就有明显不同。

艺术网:现在很多话题都在讨论如何迎合90后、00后年轻藏家,您有这方面的考虑吗,有计划开展网上交易的业务吗?

小欧:我们参加了很多线上平台买卖:artsy、artnet等都有过合作,但最终都效果甚微。对于我来说,艺术是一门需要亲自去看的生意,除非你对这个艺术家的背景已经非常了解,是一位资深的艺术品收藏者,可以通过网上的图片判别是否心仪,其他类型的购买者在网站上交易艺术品成功的几率都微乎其微。有一个现象可以关注:最近高古轩开办了第十七个空间,贝浩登也开始了第七个空间的运作,全球最厉害的画廊主都在通过开设实体空间开拓新的市场。另外,现在全世界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自己的艺博会,对于藏家来说,艺术品是能触手可及、亲眼所见的。

我认为,为了吸引客户,或是一个特定的收藏圈子来选择艺术家并不是一个好的策略。精选过的艺术家,通过画廊的合作和培养成为好卖的艺术家才是最好的推广策略。好的作品,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客户。我们目前主要的策略就是,去到外地做合作形式的展览、参加艺博会、邀请有一定学术高度的策展人来策划展览。

艺术网:你们会参加哪些艺博会?

小欧:每年大概要参加11场左右的艺博会:Art Basel、Art Geneve、TEFAF、Art Brussels 、ASIA NOW、台北当代、艺术深圳、西岸、上海021、JINGART艺览北京、艺术成都。

LY2W5h4RopKb0xpcFRsucnnBFKm77I4jFGagabvI.jpeg

HdM画廊参加上海021艺博会

艺术网:邀请策展人也是吸引藏家的一个方法吗?

小欧:这是一个原因,另外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策展人其实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解读作品。例如之前做的一位海地艺术家:曼纽尔·马蒂厄的个展就请了黄笃老师作为策展人,不论是从文化、语言还是绘画风格上,黄笃老师都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和支持,将这位艺术家的艺术生平以及创作思路“翻译”成了一种更简单易懂的形式。

j9PiXAozOHFBaxqECMhT0tgcvvAmPB8BSnyyPxnT.jpeg

曼纽尔·马蒂厄的个展“无极” - HdM画廊北京空间

艺术网:除了在北京、伦敦的空间,为开拓市场,会到其他城市做展览吗?

小欧:有的,一般是在二线城市举办临时展览。例如:在杭州是和一个私人银行合作,他们提供场地并承担运输,招募银行的vip客户来观看展览;深圳那一场是在一位企业家的私人俱乐部与珠宝品牌合作策划了一个展览;另一种情况是一些画廊两展之间会有一个空置时期,我们便会租用这段空档的时间来呈现HdM代理的艺术家作品,从而拓宽我们的藏家群体和受众面。

艺术网:你们如何与公立的美术馆、博物馆合作?

小欧:我们有尝试开辟美术馆和博物馆的收藏体系,完成过几个项目。存在的第一个问题是,西方公立机构为了防止腐败现象的存在,成立了很多不同的委员会,他们会层层递进的筛选和审查,一个项目从沟通到结束大概用了一年半的时间,非常耗时。第二个问题是,西方公立机构的部分收入来自捐赠者,他们占据了话语权,例如,蓬皮杜艺术中心最大的捐赠支持者是法国亿万富豪弗朗索瓦.皮诺,所以他的喜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蓬皮杜艺术中心的收藏方向。对于HdM这样着重关注先锋实验性艺术家的小画廊来讲,与公立机构建立收藏合作还是一条艰巨的路途,仍在尝试和努力!

艺术网:画廊成立至今有哪些代表性的艺术家或是重要展览?他们对于画廊的意义是什么?

小欧:目前代理的艺术家都比较年轻,一同成长。例如:陆超,我们的合作开始时他才24岁;还有朱日新是大概5年前开始的合作;王一也是在他研究生没毕业时,就开始进行运作;还有最近的展览,胡为一是91年的,还很年轻。针对国外的艺术家,我们会选择一些没有在亚洲被代理且较为成熟的:海地艺术家曼纽尔·马蒂厄,法国艺术家伊万·梅萨克等。

至今,我认为具有代表性的展览有:“胡为一|窗外无窗”,它代表了HdM画廊在跨媒介领域的一个大胆的尝试;表里 | 克洛德 · 维尔拉 & 王一,是一个年轻的中国艺术家和大概国外艺术家的交流展;对话|丁乙 Elias Crespin,这是一个比较能代表HdM在运营策略方面的展览。

5D64rFzvaVZ88evjUqaa1G9g9enNVndTnwysOiaR.jpeg

胡为一个展“窗外无窗”

CcC1ZJn40KXvqbRdTtZpQxnftRjE82NBfAnRcrPQ.jpeg

克洛德 · 维尔拉 & 王一“表里”

CzHzd0lasEusTrC4RNAn4rHLs2ZDN9LAltNVu7t4.jpeg

丁乙 & Elias Crespin“对话”

艺术网:这些年来您认为中国艺术市场最深刻的变化是什么?对您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小欧:前面有提到来自各方面的竞争更为激烈了,不论是国内的艺术机构,还是国际画廊都在进入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讲具有挑战;第二,语言问题一直是我需要攻破的难关,虽然普通的交流足矣,但是艺术交易毕竟不是浅层次沟通的生意,所以这对我来讲是一个挑战。第三,我以陆超的一幅画为例,这幅画上有很多小人,我们做了展览后才知道原来中国人是避讳在家里放小人的,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是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摸索,实践出真知。第四:中国艺术品交易的法律和规范上也变化的非常快,需要我们这样的国外画廊不断适应和改变。

艺术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HDM还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吗?

小欧:计划在上海开设一家艺术空间,参加更多的艺博会,以及和企业合作策划跨界的商业展览等。


关键字: 内容标签:HdM画廊,当代艺术,画廊故事,,空间,伦敦,北京HdM画廊 当代艺术 画廊故事 空间 伦敦 北京
下一篇:书家_|_为什么他们都爱何绍基的字?_何绍基-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馆藏-博物-题跋||上一篇:惋惜!90后艺术家边宏强因病去世,年仅23岁_罗湘科-逝者-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中国-入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