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文艺骑士”闫士杰和他的红砖美术馆_收藏-红砖美术馆-网红-美术馆-闫士杰--红砖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红砖美术馆馆长、创办人、企业家、收藏家、策展人闫士杰七年前,闫士杰在众人的一片诧异中果断决定收藏中国

iJB76bop9Z6xLtQ1nnHneqDuCJzZVx11NNdBuU29.jpg

红砖美术馆馆长、创办人、企业家、收藏家、策展人闫士杰

七年前,闫士杰在众人的一片诧异中果断决定收藏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黄永砅高达18米的巨型装置《千手观音》,当时就连存放这件作品的空间都成为一件棘手的事儿。

五年前,北京城五环外的标志建筑红砖美术馆正式开馆,当《千手观音》第一次出现在这座大型园林建筑中时,有人开始理解彼时闫士杰的决定。

eJwJusDJDbUganHqs4ZLGF9zGqv0KAycD6AGigGB.jpg

2014年 红砖美术馆“‘太平广记’之结束——《马戏团》的到来”

《千手观音》(1997-2012)展出现场

7月18日,早已经成为打卡圣地的红砖美术馆迎来开馆五周年,闫士杰策划了一场与《千手观音》同名的展览,和第一次从上海把这件作品运回北京时十几个人齐上阵不同,闫士杰十分娴熟的指挥工人调整《千手观音》的布展。

这也是红砖美术馆2014年举办的“‘太平广记’之结束——《马戏团》的到来”后,《千手观音》再次公开展出。

WuiKBP20AzApVujM1P7qh0kQikXrCHxWOuO5LQbY.jpg

黄永砅《千手观音》1997-2012 铸铁、钢架、各种物品 

© 黄永砅 红砖美术馆收藏  摄影:邢宇

《千手观音》 私人美术馆收藏的里程碑之作

2012年,邱志杰担任第九届上海双年展策展人,要把握这样一个大体量的展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有一件作品能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某种程度上,这一届双年展便是成功的。于是,邱志杰找到黄永砅,希望他可以做一件足够支撑整个双年展的作品。展览开幕时,入口处一件高达18米的大型装置《千手观音》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极具视觉震撼力,成为支撑整个展览的灵魂之作。

a0JLmeriYOJ4R1yJCUS56XTG8v44jKKdvB6gCG6a.jpg

《千手观音》细节

这件作品凝聚了艺术家十多年的思考。原型是他1997年参加明斯特雕塑展时创作的一件作品,但当时并没有做成“千手观音”。15年之后再做《千手观音》时,黄永砅实现这一最初的想法:铁制的一千只手,或拿或托着各种法器及日常用品,完成了对宗教、艺术史和现实的诸多指涉。

Q2yEaEt3dn4ll94QySriy3PxIafL0FISY0fCyBAj.jpg

《千手观音》细节

当黄永砅受邱志杰之邀创作这件作品时,只想到了对于他个人创作历程,以及整个当代艺术生态的价值与意义。并没有过多地考虑这件作品该如何收藏,更没有想到,这件作品的收藏,会成为开启一座中国私人当代美术馆收藏大型装置的里程碑之作。

UxUc2pWSzCGTgQbJYEYS3XUT7Obhpyc3dYj1p3N0.jpg

北京打卡圣地:红砖美术馆外景

而收藏它的,正是当时在圈内还比较低调,后来成为执掌位于北京五环外有“网红美术馆”之称的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收藏,红砖美术馆,网红,美术馆,闫士杰,,红砖当代艺术 收藏 红砖美术馆 网红 美术馆 闫士杰 红砖
下一篇: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区初评结果公布_557件进入复评12件直送_水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画展-参评-全国||上一篇:琴嘎:“游牧”的现实关乎你我_游牧-琴嘎-雕塑--现实-我觉得-草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