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湘博100件藏品讲述齐白石:从木匠到巨匠的一生_湖南省博物馆--山人-菖蒲-衰年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1919年,湖南湘潭的匪患打破了齐白石安宁的农村幽居生活,曾经“五出五归”后不想再奔波的他,无奈再一

1919年,湖南湘潭的匪患打破了齐白石安宁的农村幽居生活,曾经“五出五归”后不想再奔波的他,无奈再一次打起行囊,以55岁的高龄决定北上以谋生路,由此开启了从木匠到巨匠的蜕变之旅。关于齐白石的传奇,多不胜数。齐白石的成功,离不开胡沁园、陈师曾、徐悲鸿等“贵人们”的相助,也源自他的个人努力与自我成就。

齐白石(1864-1957)出生于湖南湘潭县白石铺杏子坞贫寒农家,早年以木匠为业,20岁以《芥子园画谱》自学绘画,50多岁北上后毅然“衰年变法”,开创了“红花墨叶”的大写意花鸟画风格,成为一代中国画大师。他一直从事绘画事业,直至1957年去世,他的画笔从未停止过。“画吾自画自合古,何必低首求同群。”这句来自陈师曾的题诗,既是齐白石“衰年变法”的动力来源,也是齐白石一生执着追求艺术的写照。

2UnMJ3xvoXu8fucZTxHxhfkijkZBmHGhiNOKLNYz.jpg

正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的“画吾自画——馆藏齐白石绘画作品展”,展览主题正是源自此句。该展览在馆藏齐白石艺术作品中精选100幅左右颇具代表性的绘画作品,共分为四个单元,展出展品包括花鸟、山水、人物诸画种,涵盖齐白石创作的早、中、晚各个时期,力图构建齐白石绘画相对完整的风格序列。

第一单元“一丘一壑自谓过之” 

1882-1918

VNmtne7KrchaX3AvFg0SrXY3pBFGIC6Ef46YM5w2.jpg

TbXXR7a1QNAsrMg6iUQK1soVcGpRt6Xv3WEzsI8V.jpg

duOgfqtAwH7FNmSY9Misrcx5I2PTluKfPYC3toY1.jpg

本单元展示了齐白石早期初学绘画时的作品。齐白石早年以木匠为业。1889年,27岁的齐白石拜萧传鑫、文少可、胡沁园、陈少番等为师,开始正规学习诗文书画,老师们给他取名为璜,号濒生,别号白石山人,以便题画之用;后又拜入晚清名士王闿运门下,得以进入湖南乃至全国性的文人交游圈。

1902年,在朋友夏午诒、郭葆生的督促和安排下,40岁的齐白石第一次走出湖南远游西安,开始了他有名的八年远游之旅。至1909年,齐白石相继出了5趟远门,游历了陕西、河北、江西、广西、广东和江苏六省,跋涉过长江、黄河、珠江、洞庭湖、华山、嵩山、庐山、阳朔和桂林等地,其间对各地的名山和水文都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并在远游中结识了友人郭葆生、樊增祥和李筠庵,在他们的居所处直接观摩了八大山人、石涛、金农、罗聘等大家的真迹。出行开阔了眼界和心胸,对齐白石的艺术创作产生了深刻而持久的影响,也让他的绘画和印章作品走入了大众视野。

齐白石也挣回不少养家糊口的银子。他在第三出从钦州回来,退掉了原先租用的老宅,买了一处旧房子翻新,取名叫“寄萍堂”,堂内另辟一个书房叫“八砚楼”,以他前三次远游外地带回的八块砚石取的名。最后第五归再次从钦州归来时,齐白石结束了他的远游时期。1910年,齐白石修葺寄萍堂,开始近十年的幽居生活,潜心吟诗作画,整理远游画稿,创作了《借山图》《石门二十四景》。50岁时,齐白石努力向文人画的高峰攀登,倾心于徐渭、八大、石涛的写意画:“恨不生前三百年,或为诸君磨墨理纸,诸君不纳,余于门之外,饿而不去,亦快事也。”

本单元主题出自他的自用印“一丘一壑自谓过之”。齐白石骨子里对自己的艺术天赋和志向颇为自信,其早期绘画构图奇异,用色清雅,画面质朴自然充满生活气息,个人特色初见端倪,已经成为地方绘画名家,为日后成为大师奠定了基础。

KFUuz8qjp5VvSc2fKleZ3E9vESGGbEyhnmosGpzk.jpg

黛玉葬花图

黛玉葬花图

齐白石30岁左右以画像谋生,同时也为人画山水人物等,其所画仕女图深受乡亲喜爱,甚至有“齐美人”的美誉。这幅《黛玉葬花图》就是此阶段作品。这幅画的特别之处在于没有任何款和印。左上一行字明显为晚期书风,是1929年补的款,写的是“松盦道兄教,弟齐璜少年时作,衰年补识。时己巳春,同在燕京。”款中的“松盦道兄”为黎培銮,湖南湘潭人。举人出身,终生不仕,隐逸家居,以吟咏及书法篆刻自娱,富收藏名人字画。尝于家中组织“罗山诗社”,与齐白石等人的“龙山诗社”交往甚多。能治印,齐白石初学篆刻时,常与其切磋。

7ndyyGPsgKWRnQy1LpLTM069jmY1OoqpssETbx2S.jpg

齐璜山水中堂

齐璜山水中堂

这幅画中描绘了秋天一位士人携童子渡桥访友或归家的情景。此画中勾皴点染皆亦步亦趋,是齐白石学习“四王”山水的例证。后来,齐白石摒弃了这种程式化的画法,强调表达自己的情感与体验,可谓是创新力极强。整幅图,其构图、用笔皆合乎法度,设色清丽,用笔熟练。

ms8tq3EswOtPV3UVtIDdTy6c3qpHCOOIxxvQa17t.jpg

齐白石凌霄花图

齐白石凌霄花图

这是一幅工笔与写意相结合的作品,此时齐白石的线条功夫已得到强化。这幅画充分实践了胡沁园的花鸟画观点:“石要瘦,树要曲,鸟要活,手要熟。立意、布局、用笔、设色,式式要有法度,处处要合规矩,才能画成一幅好画。”

aIb6YyHYP4nmo8hvgbfIkWP6c4chFTJpzNpPtRgQ.jpg

齐璜仕女图轴

齐璜仕女图轴

该画作于辛丑年,也就是1901年。当时齐白石39岁,处在远游的前夕,此时的他从事职业创作近10年,常年读书、作诗、习字、画画,身上沾染了更多的文人气息。从整体上看,比《黛玉葬花图》多了几分清雅之气。

auaDwhEIjws0xf3NrlcblWjy3F3ud2IT2YzIJr3b.jpg

齐白石鱼乐图

齐白石鱼乐图

此幅鱼乐图描绘了大大小小二十二条鱼在水中游动的情景,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其中最大的那条鱼,翻着白眼,是致敬八大山人的画法。这一时期,齐白石受八大的影响很深,他后来有诗“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愿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其中,雪个即是八大山人。

oaxVFrmqKq6KEJGLpqdbWKwTrwpuSX3kiCGCB8MV.jpg

齐璜摹八大墨荷扇面

齐璜摹八大墨荷扇面

1901年 1件30.5×57.5cm 28×18.2cm纸本 

这是迄今所见白石仿八大山人最早的作品。齐白石在署款中写到:“辛丑五月客郭武壮祠堂,获观八大山人真本,一时高兴仿于仙谱世兄九弟之箑上,兄璜。”郭武壮祠堂为湘潭郭人漳(葆生)之父郭松林祠堂。齐白石当时客居郭武壮祠堂,获观八大山人真迹,非常高兴,便摹写在胡仙谱的扇子上。

D51okMIfsRsVVMW8sb2GnBPnGfLHWFGvsjz0zJJO.jpg

齐白石佛手山茱萸扇面

齐白石佛手山茱萸扇面

此件佛手山茱萸扇面为目前发现的齐白石有年款作品中最早的一件。款中题“光绪□八年”有两种可能,一为十八年(1892),一为二十八年(1902)。从款书风格、水准看,应是1892年(30岁)所作。

QJYs7Qlq4qY879saoaPK1IdzJkkUMrwRe7dq7DeG.jpg

齐白石山水图轴

齐白石山水图轴

1909年 1件 200×53cm 75×40cm 纸本

1909年(己酉)初至夏天,齐白石再次赴广东钦州,为郭葆生代笔作画。期间曾到东兴。此图是年作于东兴。较之齐白石30多岁时的风格,此件山水画已发生转变,构图高度提炼,笔墨也趋于简单,整幅画有一股文人戏墨的意味,可以看出八大、金农山水的影子。远游时期,齐白石在与友人的交流中,临仿了更多明清名家的作品,并快速地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

EhRyPmcHQyazaqwa8bzfheo102DNrZ7EKZxz1JRS.jpg

齐璜菖蒲蝦子图轴

齐璜菖蒲蝦子图轴

这幅画作于1916年齐白石53岁时,画中有一株菖蒲和一只青虾。从画面右上侧的署款中,我们可以知道齐白石老家有个星斗塘,塘下有菖蒲,尝有虾来去其中。少时,齐白石经常偷偷的画所见到的星斗塘景象,而不让祖母知道。若使祖母发现,就会被禁止画画了。而如今,已过了四十三年,池塘中的菖蒲虽然还在,但祖母已经不在了,使齐白石不由发出了感叹。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齐白石,湖南省博物馆,,山人,菖蒲,衰年齐白石 湖南省博物馆 山人 菖蒲 衰年
下一篇:携手醴陵共建“云端醴陵瓷会员之家”_陶瓷-雅昌--文化-分享-艺术||上一篇:刘传宝:85新潮老炮的都市记忆_范明正-刘传宝--着色-作品-金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