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兵:紧抓时代的痛点_用影像“重蹈现实”_-作品-中国-艺术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收藏家王兵在继去年年底在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的北京空间开幕首展拔起头发飞翔”之后,创始人王兵和OC

MUUeEkWLo19zH7hbkbrsoG1ZtxM98brAxMC4cHsK.jpg

收藏家 王兵

在继去年年底在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的北京空间开幕首展拔起头发飞翔”之后,创始人王兵和OCAT上海馆合作,在3月推出全新的个人收藏展,这一次他把镜头转向了2008年后的影像艺术板块收藏。

王兵是一位收藏家和艺术赞助人,他是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的创始人、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新艺术收藏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国内多家美术馆的捐赠人。王兵早在2005年前后就开始了他的艺术收藏。和大部分藏家一样,他的收藏逐渐从写实画派过渡到当代艺术绘画作品,继而再扩大到影像、装置、雕塑等多媒介艺术作品,他的收藏视野在此过程中得到不断丰富和延展。

对于王兵来讲,艺术收藏不应该是资产配置的方式,而是一个不断学习的、不断自我探索和超越的过程。在中国不断提升软实力、推进文化艺术发展的进程中,王兵说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见证者和参与者,通过更多志同道合的藏家共同努力,完整地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生态。这也能直接间接的呼应出王兵为什么要收藏及展示2008年后的中国新一代的影像艺术。

JkkCn6XwLObIatefMrzzN6LWwBzY7KNy1ZtlHAuh.jpg

而此次展览“重蹈现实”,是首次集中展示收藏家王兵所关注的2008年以后的中国新一代影像艺术的重要收藏,并将之视为一个契机,在历史的断裂(节点)之处,尝试寻找一个新的叙事框架,既能以此说明中国在全球化时代所展现出矛盾性与复杂性,同时又能实现中国话语所强调的中国经验内部“连续性”之可能。

王兵不仅收藏了众多中国当代艺术家的重要绘画、雕塑和装置影像作品,也对新兴的年轻艺术家保持着持续的关注,这一点在此次展览“重蹈现实”的艺术家名单中便可窥觑一二。在王兵看来,这些艺术家及他们的作品中,正在展开一个全新的叙事框架和艺术“重建工程”。

wwKnAF1ymWnzR7Py2gN5pSvY53c0iaoiYL6sUN2N.jpg

胡向前

秘密任务

2015

影像,彩色,有声

38分06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和长征空间提供 

基于现代媒介技术的影像艺术,作为一种兼具“现代化”与“现代性”两种面向维度的技术制品,它在中国当代艺术系统内部的传播与演变,恰好映射出始于中国改革开放前后的现代化物质生产(器物层面)与文化信息生产、传播(精神层面)之间存在的辩证关系。

所以,作为展览主题的“重蹈现实”,一方面旨在重申生活世界的意义,通过解析中国新一代影像艺术实践所累积的普遍化的媒介经验,从而在现实的实际经验中,阐释中国问题的话语情境与历史源头;另一方面,正值全球陷入混沌与冲突之际,“重蹈现实”的目的也旨在从未来的角度,提示在历史转折的关口我们所要面临的“重建工程”。

KumxcloYOzbfiajvJ0ioAAAWU2Emr4PHDJClvOEK.jpg

9DtGDVJweSYep63jRgJC5uDqGsF5D5vgvZ1WEuPU.jpg

曹斐 

2013

影像,彩色,有声

46分30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及维他命艺术空间提供

用影像重蹈现实

艺术网:此次OCAT上海馆的展览“重蹈现实”首次展示您所关注的“后奥运时代”(2008年之后的)中国新一代的影像艺术收藏,为什么这个时间段收藏脉络的建立对您来说那么重要?展览名单里不缺乏年轻的艺术家名单,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在这份名单里影像艺术收藏的一个脉络和线索?以及这部分收藏里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王兵:我的收藏主要关注2008年之后中国新一代的影像艺术。这段时间对中国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时期,随奥运而来的经济繁荣加速了城市化进程,同时金融危机爆发,世界和中国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新一代影像艺术家成长和发展于这一阶段,他们的作品也集中反映了当下的现实问题——流行文化、科技创新、自由经济和社会变革等等。“重蹈现实”展出的是策展人从我的收藏中挑选出的19位艺术家的30件作品,从中找到一些线索并作出梳理。作品数量和类型都比较丰富,希望可以从一些方面反映出中国当下影像艺术的发展面貌。

MsvaACq7vvpWJ7YBYe188vOYHQmdiFq0HIk0FQ29.jpg

P0eBVliFTNPSFaTyZQvAwBlpOgc8Q0zl6n1vvTAU.jpg

周滔

蓝与红

2014

影像,彩色,有声

25分14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及维他命艺术空间提供

对于影像艺术收藏,我从最初的爱好,逐渐发展到进行系统性收藏,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特别的艺术家和作品,简单举几个例子。

qLcdTPDp1kqw9vNs08Jps2cyhbJHQMBNTiePFsTM.jpg

2017年 邂逅:周滔——来自王兵的影像收藏 展览现场 

我很喜欢周滔作品中呈现出的独特的地理感知,这种独特性是只有在艺术作品中才能看到的。我们曾经聊过关于作品《凡洞》以及近期在新疆拍摄的经历,很有趣。在全球范围内,这种类型的艺术家并不多见,我很希望能进一步支持和推动这样的艺术家。2017年末我们在瓷屋策划了他在上海的第一个个展 “邂逅:周滔”,2018年初组织了作品《凡洞》在北京的首映,两次活动的反响都很好,周滔开始被更多人关注。去年,蓬皮杜、泰特等美术馆也放映了他的作品。

bV2Ih9UHfyi45hbe6KmCEE2tjNn29VtKiPMOzLAr.jpg

陶辉

谈身体

2013

影像,彩色,有声

3分45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和艾可提供

陶辉是年轻的85后影像艺术家。他的作品我也收藏了很多,能看到关于人、关于生命的很多东西,风格独树一帜,《谈身体》、《德黑兰的黄昏》这些作品都很棒。基金会北京空间揭幕展中展出了陶辉的《德黑兰的黄昏》和马秋莎的《从平渊里4号到天桥北里4号》,这两位艺术家从个体的人生经验出发,反观社会和历史,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时代特点。

FEhPWSQkEyyihcRmiJpRRRDsrYOiAVDQ2tbQgc1L.jpg

马秋莎

从平渊里4号到天桥北里4号

2007

影像,彩色,有声

7分54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和北京公社提供

沈莘是一位有留学背景的90后女性艺术家,在她身上我能看到年轻一代艺术家对于宗教、身份、性别和社会的新的视角。在三亚艺术季看到她作品时很喜欢,后来收藏了她几乎所有的重要作品,此外,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还支持了她的新作品《精神流通》的创作。

艺术网:据悉这次会捐献6件作品给M+,这6件作品是如何挑选的?

王兵:先讲一下捐赠的初衷。2017年应蓬皮杜之邀,我向他们捐赠了郝量的作品《由仙通鬼》。当看到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进入世界重要美术馆的馆藏之中,我深有感触。优秀的艺术作品最终应该进入公共领域,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学者进行研究,让更多的人在今天和未来一起分享。

245ieeoL5PSDecfOFj1HDL29ONspSbZzNNFFaIjm.jpg

mfMJyCCJWzlqBdtcXPm4icjQxdEJSxwB7GL4ifte.jpg

沈莘

夜莺的挑衅

2017

单频影像,彩色,有声

23分00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和没顶画廊提供 

捐赠6件中国艺术家作品给M+,包括此次在OCAT上海馆的影像收藏展,都源于希望在中国当代影像艺术还不是收藏热门的情况下,更好地推动影像艺术的研究和传播。影像艺术如果不以展览形式出现的话,公众很难接触它,所以影像收藏和捐赠的意义就在于,让它们进入公共收藏和公共视野,提供给公众更多接触和观看的机会。

Qx6vmJEx50QpSX2WfGUPMR2gwwYxp8mqWBZWD23P.jpg

林科

比如我

2016

影像,彩色,有声

6分12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所在的香港地区,是连接中国内陆、东亚、甚至和西方沟通的重要桥梁,从成立时就确定了先馆藏再建筑的建馆方式,可见他们非常重视构建美术馆收藏的学术体系。我向M+捐赠的6件作品包括5件影像和1件装置:林科的《比如我》、《Screen Shot 2016-04-17 at 11.46.20 PM屏幕快照2016-04-17 下午11.46.20》,沈莘的《据点》、《夜莺的挑衅》,黄然的《下一轮才是真实的生活》,以及赵赵的装置作品《重复》。其中,赵赵和黄然的这两件作品是我从二级拍卖市场中购买后捐赠的。这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已经呈现出了丰富的面貌,我也希望通过捐赠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中国新一代艺术家的作品。同时,我也是M+新艺术收藏委员会主席,有责任将中国年轻艺术家的影像作品列入世界重要美术馆的馆藏和学术研究体系中,增强中国当代艺术的影响力。

40n9aez51tYnYfpzXtBeQXv5XcCkaTHCXi2yrXuS.jpg

黄然

下一轮才是真实的生活

2009

影像,彩色,无声

27分23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和长征空间提供

挖掘“屏幕一代”的影像美学

艺术网:您是如何从收藏写实画派过渡到当代架上绘画,进而扩大到装置雕塑及影像艺术作品;相比其他品类收藏,影像艺术带给您的是哪种不一样的感官感受和体验?

王兵:随着社会的发展,影像成为这个时代最普遍的沟通媒介和生活方式。年轻一代艺术家是在屏幕前成长起来的,他们也被称为“屏幕一代”,因此影像也是他们创作时选择最多、最擅长的一种媒介。中国收藏家经历过盲目跟风的时代,现在应该开始构建自己的当代艺术收藏体系。我想做一个尝试,将影像作为新媒介持续收藏下去。影像收藏不仅是艺术品的流通,还是关于社会记忆、现实问题的记录和展示。对我来说,十几年间,从单纯的绘画收藏到对具有时间和地理属性的影像艺术收藏,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我本身是企业家,持续学习是我始终追求的东西,收藏过程中和美术馆、画廊、策展人、艺术家的交流和探讨非常有乐趣,是自我发现,自我学习,自我确定的过程,不断接受新事物、新知识,让品位、眼界和认知也不断提升,精神世界被重新发掘。

a6dgmSQf6ZDUicDj77oWTXb9aV0TCrgiTUptm8MS.jpg

​何翔宇

May 14th, July 17th, August 27th

2016

三频影像装置,彩色,有声

77分20秒,42分38秒,51分53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及空白空间提供 

艺术网:建立系统性收藏对您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王兵:作为藏家,我经历了2008年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高点,也见证了随后的起起落落,从爱好者逐步发展为进行系统收藏。现在中国艺术收藏的类型很多,有做投资的、资产配置的、装饰家居的,还有以艺术收藏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我希望做系统性长期收藏。系统性收藏就像串珍珠一样,把艺术家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串起来,展现给大家,不只是追求作品数量多,更是有意识、有目的地,对具有代表性艺术家作品进行广泛的、分阶段的收藏,梳理作品中的线索,记录一段时间内文化艺术、社会时代的发展。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不能总是寄希望于在这块土地没有长期生活经验的人,我们有责任记录这段历史,收藏和这个时代息息相关的年轻艺术家作品,呈现艺术家视角下的当下社会。

pmV9mIihPOSCWPlVmcOAZ1fQmd0eNF7620SNe7ir.jpg

5igUmQjHxaabDBLQHagzYmhx2jMaFdQdzXReBTIu.jpg

关小

天气预报

2016

三频影像,彩色,有声

12分48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和天线空间提供

艺术网:国外的很多美术馆、基金会、私人收藏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体系,中国藏家可能在构建系统性收藏体系方面还相对薄弱,在这些成熟的国外藏家身上您看到了什么?

王兵:我举一个美国当代艺术收藏家米切尔·雷尔斯(Mitchell Rales)的例子,雷尔斯以热情和果敢历时数年建造并扩建的Glenstone博物馆,是全球最大的私人博物馆之一。他立下了能够展示最近150年艺术史的收藏目标,收藏跨越了二战后到当代艺术的完整脉络,未来如果人们想要了解二十和二十一世纪的文化艺术时就会选择来这里。中国收藏家应该怎么做?雷尔斯为我们提供了范本:收藏家以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感悟和品位,提供一个观看艺术史的视角,赋予了不同流派不同艺术家自己的权重,艺术家和收藏家用各自的精神探索互动,让艺术品在历史的长河中交相辉映。在这类收藏家身上我看到如何系统收藏,艺术如何反映甚至影响时代,作品又是如何按照时代发展的完整轨迹展出的,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

YLfVdbe577JgQEFpODceTdZ2FVMnhJqq7DPBe8aO.jpg

黄然

对荣耀的管理

2014

影像,彩色,有声

33分00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长征空间及西蒙•李画廊提供

关于影像收藏,我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艺术网:在当代艺术范畴里,影像艺术的收藏可以说是相对薄弱的一个环节,在您的经验里,这个门类的作品应该怎么入门?

王兵:目前,国内收藏的主流形式仍是更易于展示和流通的绘画。从我个人来说,影像艺术收藏此前在市场中并没有太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在二级拍卖市场鲜有流通,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通过购买来入门。影像艺术是这个时代最好的记录,收藏这个门类要多看书,看影像作品,逛博览会,参观国内外美术馆画廊展览,和艺术家、学者面对面交流,了解艺术家最新创作动向等等。

cFMKTiOQREoXvWOLosuOp9k0A5L3ey3eRuAHlV0O.jpg

鄢醒

DADDY 项目

2011

影像,彩色,有声

58分27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艺术网:为什么选择OCAT上海馆作为这次收藏展的展出地?

王兵:OCAT上海馆是全国第一家专注于媒体艺术的专业非营利艺术机构,曾经举办过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影像艺术展览,拥有专业的团队。它是20世纪30年代始建的欧式风格建筑,展厅内保留了建筑原有的肌理和结构,欧式风格裸露的柱子和影像艺术的展示结合在一起很有意思。

QXaN4l1n6FscPwQKUJXM9cffJTuugAwZOQvwlY6W.jpg

CfmpwWAFcmQ4NtPLXXNSaHK6BAC3gGfAhXxvhgWB.jpg

陈轴

模仿生活

2017

影像,彩色,有声

82分37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艺术网:您是国内最早一批关注非营利领域并创办艺术基金会的收藏家之一,能否介绍一下创办新世纪的初衷,以及对新世纪的期望?

王兵:我十几年前创办了中国第一家非公募性质的慈善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这些年的发展,让我对慈善组织的运作和它在整个社会结构中应该起到的作用,有了比较深的体会。一个健康的社会生态,一定是有这些形式上更灵活、运营上更有效率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作为市场、政府以外的有效补充。艺术行业也是如此,我们除了要看到当代艺术行业这三十年来的飞速发展,也不能忽略非营利的必要作用。

d0SE10KRU2jLtQRm5O2pWnSw7lny9RQ1ZzEjmjQ3.jpg

李然

还是这群人

2016

四频影像,黑白,有声

15分00秒

作品图片由艺术家和艾可提供 

新世纪最初成立的时候,我曾说过,希望新世纪所做的这些事情,像撒下种子一样,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声音发出来、让中国当代艺术更加鲜活地生长起来,并为中国当代艺术生态发展做出基础性补充。这几年,我们有了薛冰先生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加入,还得到了其他收藏家、企业家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注。2019年是新世纪成立的五周年,我们在北京798开设了艺术空间,由此步入一个新的阶段。新世纪是一个链接各方力量的平台,将更加深入地参与到研究和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进程中。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中国,艺术作品 中国 艺术
下一篇:一代名手陈鸿寿与他的“曼生十八式”_陈传席--紫砂-诗文-铭文||上一篇: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的通知_美术馆--旅游-扶持-中央军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