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欧阳苏龙:雕塑讲述的是空间的故事_空间-艺术8-欧阳苏龙--空间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欧阳苏龙与作品“排队”“在我看来,雕塑就是塑造空间的缝隙。”欧阳苏龙在谈到最新创作时讲到。20

CHRtxTHp0VWputaw1wxRmYuXTahn9ev7t5hORDHA.jpg

艺术家欧阳苏龙与作品“排队”

“在我看来,雕塑就是塑造空间的缝隙。”欧阳苏龙在谈到最新创作时讲到。

2019年3月3日,欧阳苏龙最新个展《送你一颗宝石》在艺术8开幕,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太湖石”、“屏风”、“聚会的人群”、“聚会的雕塑”等等,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这些只是作品的表象,就像展览标题《送你一颗宝石》一样,其实是3D打印大卫雕塑的手的时候软件运行的一个错误而产生的作品。

“其实,我想说的是自己对雕塑的理解,雕塑不应该是去模仿某个对象,做一个形式,雕塑之所以与其他的媒体不同,就在于它对空间的占有,如果仅仅是做一个形象的话,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虽然雕塑最终会以视觉的方式呈现,但它的核心是空间。”

在这里,欧阳苏龙继光影系列之后,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尝试,就是对雕塑空间问题的深度探讨,不仅仅涉及现实空间,同时也涉及到数字空间:“雕塑讲述的是空间的故事,这次呈现的这一组作品是我这几年对雕塑的思考,从空间的正负虚实以及现实世界的空间与数字世界的空间之间的关系几个角度进行探讨。”

8PcABz8Yj64mnD3ev00ncD98pjNlvXHpDkkHJZOI.jpg

现场展示作品,呈现了将绘画抽离之后绘画存在的证据

另外一方面,一堆气球、一群人、一堆雕塑等等聚集在一起的时候,看起来应该是很热闹的场面,但当欧阳苏龙将他们之间的空间缝隙抽离出来之后,会发现呈现出的视觉形象,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欧阳苏龙将热闹的另外一面呈现给观众,或许会引发不一样的思考。

艺术网:首先请您介绍下您的最新个展“送你一颗宝石”,这是怎样的一个展览?

欧阳苏龙:此次展览是我最新思考的展示,展出的作品是之前光影系列之外的一个延伸,可以看出和以前作品的关系,比如如《消失的画》,我虚构了几张椭圆形的小方块,然后做一个投影,把画给拿掉。这几个投影是画的证据。

艺术网:其中有一件作品特别像一个“困”字。

欧阳苏龙:这件作品也与光有关,在一个封闭的盒子里面,一束光打进去,经过各种反射之后出来就是这个样子,有点像一个困字,取这样一个名字,也是因为去年做了一些列光影的作品,有点烦躁,陷入到某种困境里面,就想抽出来不再做这系列的作品。

E7gXwzJSvjdxwJfEKgTaupYYGVcVDTNvTNt51vBI.jpg

作品“送你一颗宝石”

艺术网:作品“送你一颗宝石”呢?

欧阳苏龙:展览主题叫“送你一块宝石”,也是我在玩软件的时候,突然蹦出来的东西,大卫的右手扣在大腿上,扫描的时候只能扫到外面的部分,内部空间是扫不到的,所以就会出现一个漏洞,当你在软件上编辑完打印出来的时候,软件会提示错误,然后自动修复,这一过程可以看到软件的思维是什么,就是你有一个洞,它就把这个洞补起来,它不知道这只手应该是什么形状,最终出来的感觉挺像我的作品,同时也想到了和老师的聊天,关于宝石的概念,宝石是在地壳运动高温高压的情况下产生的结晶,平时的环境是无法产生的,这非常有意思,是一个错误的环境下产生的惊喜,这件作品就是软件错误给我的一个惊喜。

我在思考虚拟空间的表达方式,数字空间的关系,目前雕塑好像还没有涉及到这一块。很少去探讨数字内部具体的问题。

zylNtWcLJQjxanrUm7hRKZY6nzMFm8uqTBafwmCv.jpg

经典缝隙,3D打印pla材质,80x80x80cm,2019

艺术网:能否谈谈“经典缝隙” 这件作品,看起来很像是一件太湖石?

欧阳苏龙:这件作品由两部分组成,下面看起来是一个展台,其实是一束光打在展台上面投下的展台影子,可以说是我最早的光影作品,但是从来没有展出过。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当时我想做光的形状,探讨雕塑空间的关系,光和影来表达它对空间的占有。我最早接触的展览是央美雕塑系通道一个三四十平的空间,展示的是教学作品,进去之后全是展台,上面放着小小的作品,展台太跳了。把雕塑作品给掩盖掉了,然后就做了一个展台的影子。

展台上面的作品叫做“经典缝隙”,我用3d软件把一堆经典雕塑堆在一起,抽出中间的空间,因为雕塑与雕塑之间是有缝隙的,把这个空间抽出来之后,就变成了像太湖石一样的东西,这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

艺术网:作品“排队”呢?是否也像“经典缝隙”一样,探讨空间问题?

欧阳苏龙: “排队”和“屏风”这两件作品是我将人与人之间的缝隙抽掉之后的样子,比如像屏风,起到的是隔离空间的作用,但是又不那么激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

其实,我想说的是自己对雕塑的理解,雕塑不应该是去模仿某个对象,做一个形式,雕塑之所以与其他的媒体不同,就在于它对空间的占有,如果仅仅是做一个形象的话,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虽然雕塑最终会以视觉的方式呈现,但它的核心是空间。

比如展览中,还展示了作品《一束彩色气球》,是几个彩色气球之间的缝隙,我将气球之间的缝隙完全抽离出来,中间的颜色是我在打磨的过程中加入一点丙烯,有种虚虚实实的感觉,很像是气球爆炸之后的碎屑,这个就是气球消失之后留下的存在证据。气球、屏风、聚会看起来很热闹,一群人或者一堆东西,但其实视觉呈现出来的感觉非常的冷, 我将热闹的另外一部分给截取下来之后。

AKR99IZPnmUUNPqxYiDeABNsKlCtciWZb1zIB0au.jpg

一束彩色气球  100x100x100cm  3D打印pla  2019

艺术网:此次展览运用到了3D数字技术,能否谈谈这方面?

欧阳苏龙:这些作品都是用3D打印做的,也是我第一次接触3d软件来创作,然后就引发了我对另外一个空间的思考,比如“干杯”这件作品,是一个干杯的动作,我们可以看到空间中物体与物体之间有非常明确的界限,但在虚拟空间中创作的时候,彼此是一种平行空间的关系,它们相互不干涉,因为它就是一连串的坐标数据,但它们可以互相进入,展览中我有件作品呈现的是两个相互进入的人,他们路过又分开,交集的空间是肩胛骨和大腿,然后我将这种空间关系固定下来,就是展览的第三个层次。光影、缝隙、再通过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之间推演之后的一点。

艺术网:3D技术是您自学的吗?

欧阳苏龙:开始创作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要用3D的方式,而是传统的翻模,但那个太难实现了,我也尝试了其他的材料,都不太成功,最后开始接触3D,去自学软件。

艺术网:关于3D打印材料您是如何看待的?

欧阳苏龙:我没有太利用材料以及材料背后的故事。

艺术网:您2018年获得了“艺术8”的大奖,获奖对您的影响是什么?

欧阳苏龙:2017年我基本没有做什么作品,我一直在反思,陷入了某种自我否定的状态,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2018年获得了这个奖项之后,对我个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感觉被肯定了,给我打了一针强心剂,感觉这个事情还可以继续下去。

yad19HuuTNp6eWChBreKbZTuTs5SduuRif3L6Mkx.jpg

展览现场

艺术网:为什么会那么困惑?

欧阳苏龙:毕业之前我特别讨厌,那类只靠一件成名作品就画一辈子的艺术家,心想自己一定不要成为那样的艺术家。刚开始我做了经典的大卫像后来没就没有在做,只做了一些小的作品,后来我就把形抽掉了,就好多人觉得我走的太快了,一下变得抽象,看不懂了。然后就是不是光也不是影系列,用造型语言去做一些作品给串起来。

后来觉得不能再这么下去了,由于工作室的搬迁,黑桥拆迁,很多朋友去了外地,不再从事艺术创作,我也在反思自己,已经三十多岁了,感觉不到未来的出路,所以会迷茫和焦虑。开始思考未来究竟该怎么走。在创作上就会想做了又怎样。会产生艺术无用的想法。

后来想通了,既然选择做艺术家,其实是娱乐自己,不是取悦别人,没必要太考虑别人怎么想。

艺术网:艺术8您的获奖作品源于2015年艺琅国际驻留计划?

欧阳苏龙:是的,那次行走计划有点介入的感觉,大家就比较感兴趣,当时,成都是我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工作室的方案肯定没有意思,就像用行走了解下成都,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一些特别的东西,可能绘生成新的作品,当方案提交之后他们特别喜欢,后来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成都走了一遍。

最初在行走的时候,想要把成都地图还原,后来在实际行走过程中,发现非常难,最终走出来的地图已经完全不是成都了,我在走的时候会记录,十步画一个格子,第一次展览在成都,我用油画棒在墙上画了一个红色的地图;第二次展示是在北京艺琅国际,我把它转换成了铁丝挂在墙上,下面放了一个展台,上面是画本,第三次展示是艺术8,结合空间做成了一个绿色的路。

其实我一直是用雕塑的方式在思考问题,行走也是在空间中去做一件事情。

SuG23UodOLnD2eI5mkFeKA4CZvMOHIXyf9qv9AdM.jpg

展览现场

艺术网:能否谈谈您早期光影系列的创作,是什么原因让您对这两个主题产生了兴趣?

欧阳苏龙:其实不是从光影入手,是从雕塑本身入手,因为快要毕业了,还没有搞懂雕塑到是什么,当时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要有雕塑这个东西,比如罗丹的思想者,在央美校园里面就可以看到,但它的形象与画册上看到的差别并不大,所以就在想雕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一张图片就可以把信息都传达了吗?肯定还有别的无法传达的东西。这个东西是什么?当时思考的结果就是空间,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就是空间如何表达,做光影系列的时候,我想放弃形象,直接做空间,但不知从何入手,展台算是一个小稿,给老师给老师看过之后,给的意见是有意思,但是显得比较简单,一个方盒子,别人会看不懂,后来我就拿了一个经典雕塑来做。

一开始我想到的是全息投影的方式,雕塑是不占有空间的,但它又是一个立体的形象,我还去清华大学物理系找到相关的专家,他们不理解我的理念,最后就没有实施。我就像另外的办法,后来在宿舍,桌子上放的杯子,被台灯照射之后的影子,给了我灵感。当光打下来之后,会产生一个正负空间。其实重要的不是光,而是空间,实物和影子之间被我们忽略的空间,看到影子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是一个平面,但另外一方面我们是可以走进影子里面的。

aYEugSGI2RtVNg9dIQbVjfRczry07MzpHVOg4G7M.JPG

展览现场

艺术网:看来我们一直有误读,您想要解决的一直是一个空间的问题?

欧阳苏龙:光和影系列也让自己反思,是不是走偏了路,然后就又回到了空间的思考,

艺术网:在美院学习期间,您的创作就比较有意思,能否谈谈美院的学习,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比如作品“不要问我为什么”。

欧阳苏龙: 大三上展望老师课的时候,他会一直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用这个材料?有一次交作业我崩溃了,我就把不要问我为什么这几个字叠加做了一件作业交给他,结果他很惊喜,在他看来这个是我真实的状态,也是他想要的,就是你到底想要做的是什么?

我在央美三工作室,在学习上老师不会把你往某个方向上拽,会先听取你的意见,然后讲述自己想要做的是什么,描述完之后回头给你建议,去引导你,所有的问题通过对话来解决,并不是要强塞给你什么。

同学之间也会相互讨论作品的创作。更注重学生自己的想法和发散性思维培养。比如展望老师的课,他会一直追问你为什么,后来自己在创作的时候,也会追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模式,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雕塑,空间,艺术8,欧阳苏龙,,空间雕塑 空间 艺术8 欧阳苏龙 空间
下一篇:想什么呢?_白菜价的“唐伯虎”你还真当宝了!_艺术品电商-艺术品交易--这一-都有-坐等||上一篇:龙湖集团捐资1亿_助益故宫文物保护事业发展_故宫-文物保护--集团-龙泉-基金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