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行业预测:艺术小镇的实践新方式_公共艺术-艺术小镇--中国-青田-振兴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2018年,对于中国公共艺术发展来说无疑是爆发之年,艺术网关注及报道的大型公共艺术活动(城

【编者按】2018年,对于中国公共艺术发展来说无疑是爆发之年,艺术网关注及报道的大型公共艺术活动(城市建设进程中的新宠儿?公共艺术热潮下的冷思考),全年加起来有近20场之多。这些活动遍布二三线城市,尤其是乡村城镇,成为公共艺术的重要实践场所,艺术振兴乡村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如此大规模的艺术实践对于乡村究竟意味着什么?2019年是否会延续2018年的爆发之势?艺术小镇的实践方式又将会出现哪些新的可能?

艺术节与展览将依旧火热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2019年公共艺术活动会越来越多,这其中有些人会退出,而有些人会凸显出来。”批评家、策展人孙振华讲到,此外,他还谈到,2019年公共艺术活动的跨界性会更强“更多的是一种自由的多元的组合。”

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看来:“从目前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形势来看,2019年公共艺术活动会更多、更盛。”

袈蓝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建筑师邹迎晞则表示,2019年公共艺术领域将会是“兵荒马乱”的一年,他估计相关艺术活动将会会出现20个上。

XZa8IbTlyvYQod4XZcX4Gs4DJlvTXxbhe6hPvzOL.jpg

2018年将近20场艺术节及展览中,可以看到大部分为首次举办,比如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首届天津公共艺术大展等等,按照展览的延续性,如果这些活动能够持续举办的话,2019年无疑已经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此外,在2019年,一些新的活动也在不断的涌现,比如第二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阿拉善盟“一带一路”国际雕塑公园,中国(巴中)巴国巴人·巴山巴水雕塑展等等。

带有研究性质的在地实践将会受到关注

相较于众多公共艺术节和展览,2019年也将会是由艺术院校主导的带有研究性、学术性实践发力的一年,近年来比如广州美术学院实验雕塑工作室ESS、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材料与公共教研室、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汕头大学公共艺术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四川美院公共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西安美术学院、羊磴艺术合作社、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场所空间艺术工作室、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与空间设计工作室、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等众多院校创作了大量的作品。

0ciEFLqu4Is5lruvmO5oom1NRyxAULNCm0v0ZTPS.jpg

《花之亭》作者: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材料:不锈钢管,不锈钢球,PVC膜。尺寸:15米x15米x4.2米。创作时间:2018年。实施地点:南京艺术学院

sA6WWhJMlyZFZl9d1iwToI8vmXIqM0GAvP9d25fs.jpg

《Light Action》作者:郑闻卿&李建安。材料:金属,玻璃,灯光。尺寸:5.5米x2.6米x4米。创作时间:2018年。实施地点:南京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胡泉纯表示,从2008年开始,他就带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学生们在乡村进行创作,这过程中发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很多时候,创作的作品还是从艺术史出发,是西方当代艺术与户外公共艺术已经有的东西,此外还有越后妻有、濑户内海这样的参照物,所以导致最终创作出现与场地没有关系;与村民没有关系;作品的形式、概念缺乏原创性等等问题。最终,他将问题锁定在究竟什么是中国当下农村的实际情况?

“一个艺术家从城里到乡村,感觉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是带着前沿的思想文化和意识观念到乡村来做的,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胡泉纯讲到。

在他看来,艺术介入乡村,最恰当的方式是“在这个村里驻扎下来,把自己的思想行为,包括生活习惯要带入进去,通过场地信息全盘的梳理,才有可能找到创作的把握点。”

但这样做仍旧不保险,2018年4月,胡泉纯带领团队在洛阳甘泉村进行乡村改造,这次活动让他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因为之前的经验失效了,

“我们总是说农村去过,城乡接合部去过,我们在挑战项目的时候,是否具备研究性很重要,如果不具备研究性,看一眼便知道项目怎么做了,对于我个人和工作室来讲,课题就失去了价值。”

甘泉村的课题,对于胡泉纯来说,就是一个具有研究性的项目,因为这是一个完全原始的村落:2018年4月份,我们来到洛阳,实地考察之后发现,甘泉村的独特性非常明显,以往,我们去到现场肯定不是第一批到来的,因为之前做规划的很多时候已经考察过了,但甘泉村不是,我们是第一批,这种环境是以前没有遇到的,按道理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状态,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艺术家的想象力。”

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因为要做“自我限制”,按照胡泉纯的话来讲,就是没有限制的话,所有的策略都是值得怀疑的,同时,在这里胡泉纯也碰到了一个边界的问题,就是艺术创作的作品和功能性设计该如何把握,如果往前一步就不是艺术创作,而是设计。

LWBr1MMUdQm1eihhr5bSAMqcqtKbrOO0FJsxXusw.jpg

《天坑地漏》作者:胡泉纯。材料:当地青石。尺寸:直径9米。创作时间:2016年4月。落成地点:贵州雨补鲁

“洛阳回来我很沮丧,沮丧在哪里?现在公共艺术确实很热,大家很关注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但是我觉得真的好难,第一不可重复,第二你不能重复你自己。我们花30天的时间,夜以继日的在这里创作,最终盘点收获的时候,其实能够拿得出来的可能就两三件作品。”

2018年10月16日,四川美术学院成立了“艺术与乡村研究院”,12月8日至9日举行了“寻乡之径——艺术乡建与文化遗产专题论坛”,邀请众多专家学者探讨艺术乡建问题,其中包含了建筑设计、大地艺术节、地域生态、乡建模式、民间手艺等各个角度。比如渠岩的专题讲座主题是《标靶时代的乡村世界:空间、现代性、艺术实践》。他绍了自己在山西许村和广东青田一北一南两个项目。许村是从“艺术”入手,寻找乡村文明密码;青田则从“乡土”开始,构建乡村文明社会。针对青田村,渠岩在尊重青田的地方特点基础上,制定了青田九条范式,内容包括历史、经济、信仰、礼俗、教育、环境、农作、民艺、审美等方面。渠岩尤其对乡村的传统礼俗信仰,人与神的关系,人与家的关系,血脉信仰关系的重视。针对青田村的刘家祠堂、青藤书院、关帝庙堂、老宅修复,水系治理重点项目做了重新的规划与治理。

PD4v6DhAj9l26HslvcGWH4uFlli25mmc4XA3XbG0.jpg

论坛现场

策展人左靖的主题报告是《我的乡建历程(2011-2018)》。左靖以在安徽、贵州和云南从事的乡村建设为例,介绍如何面对中国不同的乡村现实,尝试在体制中寻找差异化机制,以不同的策略和方法来保护和传播乡土文化,激活和输出乡村价值,勾连城市和乡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以及如何发掘和整理在地文化,使之具备服务社区的教育功能。

正如孙振华讲到的那样,2019年“有些人会凸显出来”, 2019年公共艺术活动的跨界性会更强“更多的是一种自由的多元的组合。”

“我觉得现在有一批年轻人,他们有志于乡村,从基层做起,他们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做出成绩,艺术家或者一些年轻的学者,从社会学、人类学等等不同的角度切入,然后用艺术的手段,艺术机构的植入等等不同的方式,来到乡村,他们都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

多元跨界:艺术乡建的新需求

这些带有研究性的实践不仅仅让我们看到一批人的努力,同时也从另外一方面反映出,今后的艺术介入将会变得更加多元,不再是艺术家的特权,而是一个交叉的多学科的实践。

袈蓝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主持建筑师邹迎晞就是这样一位跨界者,如果问2018年最有名的公共艺术活动是什么,估计大家的回答都将是“越后妻有”,它深深的影响了中国的艺术乡建,中国的艺术乡建纷纷效仿他的模式,并以此为荣,但能够像它一样成功的并不多,可喜的是,2018年11月8日,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中,桐庐县政府与日本专业艺术策展机构Art Front Gallery及其中国合作伙伴北京瀚和文化在国家会展中心签署了“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日本越后妻官方版正式将进入中国,2020年将会以 “桐庐富春江大地艺术节”的形式出现。

Z8wU1oAEPimu1O4yd3eWVUckisYD2s8gCiNoLvjW.jpg

上海进博会签约仪式现场

​邹迎晞帮助瀚和文化做过前期研究和策划,他表示,中国的大地艺术节并不是越后妻有的复制,也不是越后妻有在中国的落地,而是邀请北川富朗担任策展人,选址桐庐经过了两年的考察,去过很多地方,之所以选择这里,因为“从桐庐往北是杭州,往西、往南是千岛湖,那条水系是在桐庐叫富春江,再往上叫钱塘江,再往杭州叫钱塘江,再往千岛湖叫新安江,这里可以带动整个区域的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在邹迎晞看来,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是合举办大地艺术节,选址有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城市群密集,还有气候问题;第二个方面是政府的支持。

此外,邹迎晞还强调,艺术节中艺术和艺术家是配角,最重要的是人:“新兴城镇化里面有不同的概念,有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讨论,城乡一体化这个点,城乡融合这个点,乡村振兴这个点,艺术在去年开始就很关注,中国各地都搞艺术节,这个艺术节的目的其实是被不同的人理解和不同的人在不同程度上做了演绎,大部分的人是一些叫乡村旅游和乡建人士当成一种引流工具。但从乡村振兴的本质来讲,产业是核心,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里面产业是核心,如果把文化振兴放在一个重要的点上不是不对,但是文化是要落地变成产业才行,最终解决人的问题。”

在这里,艺术是一种连接方式,让人对乡村产生更好的情感愿意留下来,吸引外出人员返乡回来创业,这样就形成配合艺节的活动,形成一个度假和现代农业,以及其他关联产业的产业生态。艺术节是土壤,通过它引来人,人自然就会产生集聚相应,产生各种分工,最后长成一片森林。

“教村民提升是很难的,他们相信的是榜样,盖了几栋很漂亮的房子,经营的很好,村民就会跟着学,所以在中国艺术节影响力肯定会很大,但是必须得在一个合适的土壤当中去落,而且要有一个很好的方法论,还有就是大地艺术节的策划不是做一个展览那么简单,这里需要的是众多不同产业和人,以及经济环境和地理环境、气候环境的复合,需要的是一个团队,团队是否专业,决定了项目能不能做的更好,这里面还需要有懂商业运作的人,只有懂得商业才能产生足够的商业回报,才能够可持续,所以不专业,不行,绝对是一个极其专业的一个事。”

LtpA9LtUgy3zVEZAE4kfxP9bwOvUiXjwDFuP3mNk.jpg

四川德阳高槐村规划总图

比如邹迎晞团队在四川德阳高槐村的实践,项目规模3000亩,邹迎晞表示高槐村距离四川德阳市区仅10分钟左右车程,村貌丰富,风景秀丽。所以在已有的单一新型业态萌芽基础之上引进更丰富的业态和配套服务,是建立吸引力的关键,也是高槐乡村振兴新的产业定位上的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高槐项目的落地服务中,邹迎晞团队首先以强化高槐已有的“咖啡”主题为手段,植入已经在北京、无锡、成都、哈尔滨等地落户的袈蓝咖啡,同时联动袈蓝大讲堂、乡村众创营、文创、书店、艺术展等多元内容业态构建复合实体。同时,调动自身平台聚合的其它运营内容合作伙伴,北纬30度花园联盟(农业+景观)、野好社区(营地)、隐居乡里(住宿)、田野乐园等等,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分散经营”的原则,用做好土壤的价值观成就高槐和一同共创共建的伙伴。而袈蓝公社希望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众创田园”组织人。在这个生态中,原住民除以合作社的身份在资产层面作价入股外,也融入运营平台,成为项目整体运营的持续利益分享者。

评判机制:艺术介入需要正确价值观引导

“在乡村做的作品,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评判的机制,我觉得这是最大的问题。”胡泉纯讲到。“感觉大家都在乡村做作品,有人轰轰烈烈,有人默不作声,看上去很兴盛、很繁荣、很热烈,但究竟做的怎么样呢?他的意义和价值怎么来评判呢?我个人觉得好像缺乏这样的一个评判的机制。”

qkz6sW2a8JRpF6HCqBZlNeUUWnzuj9TEPCd6VmhB.jpg

其实,在2018年6月,《中国艺术介入年鉴》在北京举行了启动仪式,这是一本以艺术家为核心,空间为边界,项目为载体,内容涵盖艺术家、独立艺术空间、替代性艺术空间、城市公共空间、乡村建设等若干板块,最终形成完整的艺术介入事件的年度呈现的刊物。

此外,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会发布《中国公共艺术年鉴》,收录全年重要公共艺术案例和理论研究,再加上四川美术学院成立的“艺术与乡村研究院”,相信在2019年及未来,公共艺术将会逐渐建立自己的评判体系和标准。

不管是艺术节还是艺术小镇建设,2019年无疑将会是依旧火爆的一年,也会是大浪淘沙的一年,众多院校和学术力量的介入,以及多元跨界的融合,将会使中国的艺术乡建变得更加成熟,就像雕塑家隋建国讲到的那样:“我觉得做得多了,就会出现不同的经验和不同的模式,需要大家一起来摸索。”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节,公共艺术,艺术小镇,,中国,青田,振兴艺术节 公共艺术 艺术小镇 中国 青田 振兴
下一篇:官宣!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将3月23日整体对外开放_乔志兵-收藏--空间-展览-开幕||上一篇:曹立伟:纯然僻静处__闲议吴杉和他的几何抽象素描_吴杉-纯然僻静处--艺术-封闭性-芝加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