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欧洲市场再兴中国艺术品收藏热_亚洲-欧洲-拍卖

编辑:谭娟 来源:欧洲时报
 
根据年度报告显示:艺术品市场成为了金融市场替代选择,2017年全年纯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到

      根据年度报告显示:艺术品市场成为了金融市场替代选择,2017年全年纯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到149亿美元,全球成交额较上年增长20%以上。2017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51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7%,占全球总额34.2%。领先美国2亿美元,确立了主宰地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自诞生之日起,同其他行业一样,也经历了成长、发展、兴衰变化的过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品从封闭逐步走向开放,各地的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投资收藏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约有9000万收藏爱好者,中国的文化经济已经成熟。

qnGeg9WjCTxOzuVR15IdELPRWX5LACjhsxEpqizk.jpg

       众所周知的“China”英文单词,除“中国”之意外,还有“瓷器”之意,因为从古代到近代中国瓷器大量出口海外,才有了“China(中国)”这个代名词。欧洲人对中国瓷器的喜爱从几个世纪前就开始了,他们不仅大量收购中国瓷器,甚至从中国专门定制外销瓷。这些从中国进口的瓷器,在欧洲市场大多以拍卖形式进行交易。如今,国际两大知名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对于中国瓷器的拍卖也比较频繁。其中,具有丰富的经验与资本的佳士得拍卖行在欧美地区每年举办多场中国瓷器拍卖会。根据佳士得从1998年至今的拍卖纪录,可知其在2000年之后才将中国瓷器作为重要拍品之一,佳士得在欧洲所设的中国瓷器专场拍卖会均集中在伦敦。进入21世纪,中国瓷器在欧洲拍卖界逐渐得到重视。

      中国艺术品在西方引起巨大轰动当属在1997年西班牙举办的“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大展”。其中从欧洲各国和西班牙各地赶来的观众超过30万,一个艺术展几个月内接待了近100万观众,创造了世界展览史上的奇迹,展览的门票收入就超过1000万美元。媒体惊叹,此展是“1997年全球华人艺术圈最受瞩目的一桩大事”,是“西方破天荒第一次对中国艺术投注如此大的人力、财力的展出”,“其规模之大,不仅东方少见,在西方更是史无前例的。”

      欧洲艺术界和各地博物馆,如今对亚洲古典和当代艺术的兴趣正日渐上升,随着中国等国的吸引力逐渐超越经济领域,欧洲的业内机构正纷纷与亚洲同行形成更密切关系。与10 年前相比,欧洲各艺术机构的亚洲藏品增加,目前已变得更加显而易见。西方以前对亚洲文化存在许多成见,但如今意识到中国正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核心角色,因此对亚洲尤其是东亚的兴趣与日俱增。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每个人都远比以前更意识到中国正在冉冉上升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亚洲,欧洲,拍卖,,亚洲 欧洲 拍卖
下一篇:葛饰北斋笔下的海浪其实是“杀手波”_是在-小组-实验||上一篇:为什么要进拍卖行买东西?_买家-市场-卖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