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9行业预测:流量艺术大展_有底线无上限_吴冠中-全国美展-喻红-UCCA-韩熙载夜宴图-宫岛达男-展览-布面-上海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按:好展年年有,今年特别多。2019年,是诸多社会大事件的重要节点。如人类登月50周年、包豪斯百年、

按:好展年年有,今年特别多。2019年,是诸多社会大事件的重要节点。如人类登月50周年、包豪斯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毫无疑问,必将诞生诸多总结性大展。

但真实生活中,有趣不是最重要吗?取悦任何人,都不如让自己舒服。所以全民回归职场之际,我们秉持有料、有趣、靠谱等原则,用心拟定了一份看展名单。因为无论如何,好好看好展,永远是艺术网&艺术头条不变的诉求。

XYvPqoCMLmtEJTwImtwRjxE17tQbjPhNC6U3lQ4c.jpg

艺术网统计2019年全国重点流量大展(清单持续增加中)

世界级女艺术家玛吉·汉布林国内首办回顾展 马克•奎恩和安尼斯•卡普尔接踵而至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名:美即惊骇之始——玛吉·汉布林的绘画艺术,1960-

展期:2019年3月8日–5月1日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基本上,情人节一过,广大女同胞和商家便开始期待三八妇女节。艺术界则有两场大展值得重点关注。

先是节日当天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揭幕的“美即惊骇之始——玛吉·汉布林的绘画艺术,1960-”,这是现年73岁的世界级英国女艺术家玛吉·汉布林(Maggi Hambling)的中国首次回顾展。中央美术馆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曾如此评论她:“艺术家对描绘对象的深入理解和情感共鸣,使得无论是人物肖像作品还是对海浪的表现,都在清晰的笔触中获得了活力的搏动,这种起始于对表现对象的好奇和迷恋,终止于超越传统、难以定位的风格,正是令我们赞叹的所在”。

jjSLBmZyGOHmBUc2xnrcosQqwAk5RMM2OUISkkeX.jpg

玛吉·汉布林(Maggi Hambling)

玛吉·汉布林于上世纪80年代即获得国际声誉,至今仍处于创作旺盛期,英国查尔斯王子、作家珍妮特·温特森(Jeanette Winterson)、英国桂冠诗人卡罗尔·安·杜菲(Carol Ann Duffy)等均是她的粉丝,但其本人十分低调,长期置身于各种潮流与派别之外,一直居住在出生地附近一个只有百来人的小村庄里。她说,“只有画室里的时光是真正的时光,其他时间不过是装模作样”,亦反复表示,“艺术比现实更为真实”。

本次 “美即惊骇之始:玛吉·汉布林的绘画艺术,1960-”将展出这位传奇女艺术家包括油画、版画、素描写生和雕塑在内的60余件作品,可谓是对她艺术职业生涯自上世纪 60年代以来至今的一次全面回顾和总结。英国著名策展人菲利普·多德(Philip Dodd)担任策展人。展览名称“美即惊骇之始”取自奥地利伟大诗人里尔克(RainerMariaRilke)的《杜伊诺哀歌》,是汉布林贯穿其艺术始终的对美、爱与宇宙的感受与思考。

玛吉·汉布林 水之墙 13  布面油画 198x226cm 2012   Copyright Maggi Hambling, courtesy Maggi Hambling Studio

玛吉·汉布林 Henrietta 1998年6月 布面油画 53x43cm   Copyright Maggi Hambling, courtesy Maggi Hambling Studio

此外,央美美术学院美术馆还将于3月和10月分别呈现著名英国艺术家马克・奎恩(Marc Quinn)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两大个展。作为同时代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奎恩的作品不断反复探索了艺术与科学、人体、情感以及对美的认知的主题。“马克・奎恩:皮相之下”是艺术家首个在中国的美术馆级的展览,将带来奎恩跨越三十年艺术生涯中的多个系列作品,研究他长期关注的身份认同的主题。而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1954年出生于印度孟买,是当代雕塑范畴里一位重要的艺术家,也是一位获得极大国际声誉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往往以简洁弧线的方式出现,配以简单、鲜明的色彩,被视为是印度和西方精神的结合。

国内最受瞩目女性艺术家之喻红最新个展“娑婆之境”

龙美术馆(西岸馆)

ntagDFwD0YOi7EvVb0XkQtQxtPRwHLQAZ5Yhd0mS.jpeg

展名:喻红:娑婆之境

展期:2019年3月9日至5月5日

地址: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玛吉·汉布林个展北京开幕一日后,国内最受瞩目女性艺术家之一的喻红最新个展随即亮相上海。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年初便掀起声势浩大的观展热潮。

“我其实对很多东西都有兴趣。”一年前,喻红VR个展:“她曾今来过”亮相时,她便如此说。这位身处当代艺术领域前沿多年的知名艺术家有意思的地方其实很多,如对所谓女权特性的不在意,强调纯粹绘画本性而对身份问题的搁置,于东西方艺术不存在偏见的拿来主义,及对新表现手段的积极反馈等。但她对绘画本身的热爱有目共睹:“画画其实是挺费心血的事情,画一张画真的很累,每一张都是觉得值得才会画,对我有触动才能画。人永远不可能真正进入另外一个人的内心,但我试图接近我所描绘的人物的内心。” 表面看,喻红探索的是不断演变的中国社会、政治和文化争论下随之而变的女性生活,本质而言,“喻红”不过是一个观察媒介,绘画本体语言的价值和不同文化的交集才是时代赋予她的珍贵礼物。

EZJMYKXWpTgGuIthmK4uoDLW81falVqs0bYpSo7C.jpeg

喻红,《天上人间》,2018,布面丙烯,750x300厘米

Pw47r7bICNGA6Gdj3GRKj3Mms2RftIhYcb7Bl9ug.jpeg

喻红,《半百 No.16》,2018,布面丙烯,100x90厘米

据官方信息,喻红最新个展“娑婆之境”将于2019年3月9日至5月5日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此展由杰罗姆·桑斯担任策展人,是一次对艺术家广博且独特的艺术语言内省式观察。呈现方式很有戏剧性:整个展览如同一出四幕剧:“重生之时”、“贯穿喻红艺术生涯的‘肖像’系列”、“半百”、“目击成长”,呈现多个平行宇宙的不同时期。喻红见证、参与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社会现实成为她成长的最佳背板,而她对新的追求和对绘画本体的执着同时构成她的根基。所以这次展览呈现的是当下的喻红,更是一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对历史节点的及时反馈与反思。

十余位中国当代艺术老炮儿聚会“建立中”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整体亮相

IkoQPnHvD9iMvfutQhnrUp0YrjFV38yvrACEcwn0.jpg

展名:建立中

开幕:2019年3月23日

展期:2019年3月23日至8月24日

地址:龙腾大道2380号 油罐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丁乙、何翔宇、胡晓媛、贾蔼力、刘韡、刘小东、唐狄鑫、徐震、严培明、杨福东、曾梵志、张培力、张晓刚

十余位中国当代艺术老炮儿的聚合可谓最大亮点,某种程度而言,他们集体出席本身或许就能构成一项事件,同时,位于西岸核心区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的整体亮相则具备同等话题度。

“上海的艺术氛围越来越活跃,在艺术方面上海也会越来越重要。我相信西岸会成为今后上海的艺术地标。未来北京更可能是政治文化中心,但上海肯定能成为艺术中心。”知名当代艺术藏家、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早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定位上海的艺术前景,毫无疑问,油罐艺术中心在其中将占据重要地位。

Q5BqBvJ5b0pkpQvq1hMsWCOArRpKGoqR2nkDAZnh.gif

非营利艺术机构属性的艺术中心集合各式展览空间、公园绿地、广场、书店、教育中心和餐厅等功能于一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整体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将于2019年3月向公众整体开放。所在地是中国最早建成的上海龙华机场,是中国民航的发源地之一。据相关报道,原机场沿江的5个巨大的航空储油罐将陆续变身成为Live House、主题餐厅、大型艺术装置展馆、美术馆等。届时,音乐节、时装秀、艺术展轮番上演,露天阳台、神奇天窗等必成打卡热地。

xyk76llOol8KQYrCxJohVu8s2Wk01x9goZJExJZ2.jpg

XcNwmGDSUiZeA2yt2mDxfyOJGac3BwmjLMcvwtXe.jpg

据悉,美术馆开幕后,乔志兵还将展示自己部分重要藏品。他曾向媒体表示,群展“建立中”是开馆核心,是一次展现探索建立和发展文化记忆的展览项目,围绕“未完成”的概念,通过检视十余位最有领导力的当代中国艺术家的长期实践,展出其不为人知的、未完成的乃至与其代表性创作大相径庭的作品,以此关注这些家喻户晓艺术家们创作体系的实验性特质。同时,此展也代表了油罐艺术中心为探索建立一个非营利艺术机构所做出的努力。此外,还将有日本艺术组合teamLab个展,阿根廷艺术家安德里亚·维拉·罗杰斯(Adrián Villar Rojas)个展等,此二人皆为油罐展厅量身打造了场地特定艺术项目。

佛系数字艺术家-宫岛达男国内最大规模个展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馆首秀

展名:宫岛达男:如来

展期:2019年5月-8月

地点: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址(静安·临港新业坊)

此时此刻,日本“物派”艺术家代表宫岛达男(Tatsuo Miyajima)最新个展“万千生灵/佛”(Innumerable Life/Buddha)正在里森画廊纽约第十大道空间展出。几个月后,其国内最大规模个展将亮相全新改造后的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

c3w3LaQKz9cNF97KkhbNG0dfyboXZipaIrgFVeH3.jpg

 宫岛达男在茨城工作室,图片及摄影:YT

fD2P5ZzsMwhVmSlDaql7D5TpwvllZCILBDmcCNzS.jpg

宫岛达男作品《Mega Death》,1999年,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日本馆展览作品,图片提供:宫岛达男工作室

作为日本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宫岛达男的作品均建立在探讨人类生命之轮回和死亡、病危与新生的佛教哲学之上。1987年,宫岛达男LED作品《30万年的钟》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此后,使用LED灯与数字创作作品成了他的代表符号。其对永恒的执着使人迷恋。光线、变化、韵律在他的手里如魔法,在填满视觉空间的同时,深刻撞击观者的灵魂深处。他的作品大多看似简单却意蕴深刻:未来不是个别天才而是所有人集体创造的。每一个LED单元都似乎小得毫不起眼,但它们共同创造了闪耀的世界。

2015年,宫岛达男受邀来到上海,创作一件独特的属于上海的作品。两年后,数字空中花园正式落户,300个LED数字灯,300个故事,300个和上海发生过关系的人构成了宫岛达男的“数字空中花园”。这些数字,亮起又熄灭,交换色彩之后,又再次循环,在上海外滩边不断上演。宫岛达男说:“这个就是我为什么会用到数字来表现自己的一个艺术的行为。并且这个想到的是1987年的时候,我想到这样来去表现,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一直都是用数字的,中间没有变过。”

4MssQbcj4rUlRPrNVkg0iIOLWEvGzf2iN9tq1tAz.jpg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效果图(外立面)

v3ZGxxkfJlQNHTuWikeqc17jT0npyPtbE7r7hatP.jpg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效果图(门厅)

2019年5月,改造后的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将正式对公众开放。新馆坐落于新业坊园区3号楼,那儿原是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厂。面积达7000平方米。馆长甘智漪表示,早期工业遗存往往是大尺度的机械和厂房,它是一种纪念碑式的存在,对于后工业时代的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既有陌生感,也有独特的吸引力。与此同时,“陌生化”是诸多现当代艺术的创作手法,这或是美术馆空间和工业遗存能够交叠的重要原因。

靠谱的大师展:迄今国内规模最大的毕加索作品展

UCCA(北京)

展名: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

展期:2019年6月至9月(具体开幕日期待定)

地点: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巴勃罗·毕加索,《习作》,1920–1922,布面油画,100 x 81 cm。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 RMN-Grand Palais (Musée national Picasso-Paris) / René-Gabriel Ojéda© Succession Picasso 2018

巴勃罗·毕加索,《习作》,1920–1922,布面油画,100 x 81 cm。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 RMN-Grand Palais (Musée national Picasso-Paris) / René-Gabriel Ojéda© Succession Picasso 2018

经历近几年的混乱杂局,靠谱大师展的亮相对国内人民而言实在是殊为难得。2019年6月至9月,号称中国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巴勃罗·毕加索(1881-1973)作品展“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将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呈现。展览将囊括106件作品,包含32幅绘画、12件雕塑、53件纸上作品,以及由毕加索个人收藏的9件作品,包括马蒂斯、塞尚、卢梭、布拉克、米罗和维亚尔的作品。

UCCA馆长兼CEO田霏宇表示:“对于UCCA而言,此次展览标志着我们实现了自2007年创办以来即秉持的一个梦想,我们不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新发展动向,而且通过展示现代大师的创作,来审视当代艺术的根基。我们相信,毕加索的故事与我们中国的观众是相关的,因为这里的独立个体仍在继续应对创造力、独特性和革新性的挑战。”展览发生于UCCA持续数年的转型与更新终将完成之时,机构逐渐由一名比利时收藏家所有的私人美术馆转变为一个由一群中国理事与赞助人支持,由官方认可的基金会及美术馆。这也是UCCA在完成由OMA主持设计的建筑改造后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展览。对于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来说,此次展览标志着其藏品在中国迄今为止最丰富全面的展示,这也是洛朗·勒邦自2014年出任馆长以来的首次北京展览。他“为由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领导的国际合作政策进入新阶段而感到高兴”。

巴勃罗·毕加索,《母与子》,巴黎,1907夏,布面油画,81 x 60 cm。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 RMN-Grand Palais (Musée national Picasso-Paris) / René-Gabriel Ojéda© Succession Picasso 2018

巴勃罗· 毕加索,《母与子》,巴黎,1907夏,布面油画,81 x 60 cm。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 RMN-Grand Palais (Musée national Picasso-Paris) / René-Gabriel Ojéda© Succession Picasso 2018

展览基于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的馆藏,将全面回顾毕加索创作生涯的前三十年。由毕加索创作于1893至1921年间的作品,涵盖了青年毕加索的艺术发现与酝酿时期,其风格经历了从学徒时代的学院派现实主义,到立体主义的伟大冒险,再到战后向古典风格的回归;从蓝色时期和粉色时期交替出现的忧郁和情感相关主题,到他具有开创性的原始主义探索等诸多变化。展览重现毕加索作品中这些看似矛盾的多种艺术语言,并将之置于它们与其个人收藏作品形成的对话之中,从而突显了艺术家与其前辈和同时代人的密切关系。此次展览由国立巴黎毕加索美术馆策展人艾米利娅·菲利普策划,并专为此次在UCCA的展览进行构思设计与组织。

吴冠中

2019年亦恰逢吴冠中诞辰百年,从2018年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吴冠中:文心与画境”与湖南省博物馆的“风筝不断线——走进吴冠中的绘画世界”展览,毫无疑问,2019年吴冠中将会作为数家文博机构的重点展览,包括浙江美术馆、清华美术学院等与吴冠中曾有密切交集的地方都已将纪念展览提上日程。

眼  2009年  油画、布面  80×80 cm 浙江美术馆藏品

  眼  2009年  油画、布面  80×80 cm 浙江美术馆 藏品

动起来的《韩熙载夜宴图》?

故宫博物院

GAwBXhQYHKv2b0xW5sKbRqEJi20YKYf8zSqlciW0.jpg

展名:《韩熙载夜宴图》与中国人物画特展

展期:2019年8月5日-10月

地点:故宫博物院

“让文物活起来”,一直是故宫博物院努力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2019年中期,围绕画史名作《韩熙载夜宴图》并以人物画为核心的特展即将带来全新表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表示,收藏是静止的、沉睡的,只有更有效地展示和传播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才能活在当下,造福社会。本次 “《韩熙载夜宴图》与中国人物画特展” 的举办,是故宫博物院在内容上深度挖掘文物之间关系、文物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尽己所能,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活在当下。”

《韩熙载夜宴图》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以连环长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巨宦韩熙载家开宴行乐的场景。长卷线条准确流畅,工细灵动,充满表现力。设色工丽雅致,且富于层次感,神韵独出。顾闳中,五代南唐画家。江南人。元宗、后主时任画院待诏。工画人物,用笔圆劲,间以方笔转折,设色浓丽,善于描摹神情意态。《韩熙载夜宴图》成功刻画了韩熙载的复杂心境。为古代人物画杰作,为顾闳中唯一传世作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楼兰古国发现百年来历次考古成果首次集结

广东省博物馆

eegR2gePinDzGjjcp4IRS2J6369BYQ994eGOs3lB.jpg

展名:楼兰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2020年3月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书画厅

1980年,一具被称为“楼兰美女”的干尸出土,轰动世界。

YGwUpkUbmBsR9jH2ZwqaeEDoKUOvj4OjUYumK727.jpg

楼兰美女出土现场  摄影师@刘玉生

其实最初,楼兰少被外界所知。直到公元前126年,张骞带回楼兰“实测报告”,汉帝国出兵将匈奴势力逐出西域,丝绸之路兴起,楼兰国借势达到鼎盛。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通道,楼兰成为一个“国际化”都市群,类似20世纪香港之于中国的地位。著名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便出土于此,距今超过1000年,色彩依然艳丽,8个汉字清晰可辨。然而至公元6世纪,楼兰国逐渐从历史上销声匿迹。公元645年唐玄奘途经此地,眼见繁华散尽,亦是相当惊讶。

YFekTf2HL35z08wuZLjdn8LXtgPzaWBwXTRl6aex.jpg

为什么?原因多样:外敌入侵、丝绸之路改道,甚至突发鼠疫,但最主要原因应是自然环境的恶化。气候变干变冷,植被大规模减少,上游来水减少,荒漠的面积与日俱增。连锁反应频发,农田、牲畜产量降低,人口流散,繁华城池逐渐荒废,楼兰于历史中逐渐消退…

2019年,广东省博物馆携手新疆文博机构联合推出大型原创展览《楼兰》。这是楼兰古国自发现100多年来历次考古成果的首次集结,神秘渺远的古国,独具特色的墓葬,以及各种惊世出土物,无不让我们遐思迩想那一段掩埋在沙海里的楼兰往事。

rKHdr7q0Mo8kgsArLc16hMI1gaf6rrz9pBnpYIaO.jpg

楼兰古城佛塔 摄影师@李学亮

这是“楼兰”的首次大规模展现,亦是一段人类真实生存史的再现。

忆往昔,心戚戚。

五年一见: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全国总动员

iqUNyp7mRSDr3GVNkJI0Royw52JRKzTXZM2SmtwY.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调研工作组考察山东美术馆

展名: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时间:2019年

地点:全国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是中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2019年将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面展示、检阅近五年来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成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本届展览延续上届展览的展区划分,将划分为十三个展区。

3HaXgcVv8BrYNdjW32XYGjyOzaZGfdQWY3D5yEpH.jpeg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展区申办会

近期,中国美协已通报国展总体时间安排:2019年2月底,在京召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展区工作会;3月底,在京召开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工作会;3月—7月,专家组赴各展区观摩、指导创作;6月—8月,各展区截稿,并进行评选;8月—10月,各展区开幕;10月—11月,进京评奖;12月中下旬,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暨获奖提名展。

(本文源自诸多信息的整合与梳理,特对相关机构和出品方表示感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毕加索,吴冠中,全国美展,喻红,UCCA,韩熙载夜宴图,宫岛达男,楼兰,油罐艺术中心,行业预测,流量艺术大展,玛吉·汉布林,建立中,,展览,布面,上海毕加索 吴冠中 全国美展 喻红 UCCA 韩熙载夜宴图 宫岛达男 楼兰 油罐艺术中心 行业预测 流量艺术大展 玛吉·汉布林 建立中 展览 布面 上海
下一篇:曹立伟:纯然僻静处__闲议吴杉和他的几何抽象素描_吴杉-纯然僻静处--艺术-封闭性-芝加哥||上一篇:文静:当“佛性”艺术家遇上活跃的思维_影像-装置--影像-艺术网-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