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文静:当“佛性”艺术家遇上活跃的思维_影像-装置--影像-艺术网-创作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文静导言:文静,一位很有感染力的年轻艺术家,致力于制作超越感官体验的作品。从四川美院附中开始,

vSchiDE3zBAahAlakwi7wkl7LX2li00KFpkaj2GL.jpeg

艺术家文静

导言:文静,一位很有感染力的年轻艺术家,致力于制作超越感官体验的作品。从四川美院附中开始,文静便一直在学院体系的象牙塔里,回国后又进入四川美院担任老师。这样环境下的她,作品并没有急于求成的偏激观念,反倒是以生存感知作为涓涓的创作来源。

0mPoGheFF0lwcn5aqlYepqTFhfgtwTNCANUPxqRY.jpg

开幕式现场

近期正在上海尚艺画廊Harmony Art Gallery展出的首次大型个展,呈现了文静在一个月内集中创作的24件多媒体影像、摄影与装置作品,她将每件作品比拟为一位演员,而展览现场营造成“剧场”,虽然在视觉上被分散在各处,但逻辑上彼此串联。因为文静认为,“戏剧性的效果会更加容易打动人,让人产生想要去了解的欲望。”

tiPBxMe8fh9GKo85CZiOoQXUD8Qd4gLRoEbp3xxH.jpeg

展厅入口处的《镜子喜剧》,影像

4iI2JYKhJsMXwL1TMcop8QsvWnrW1sbhTscKlzbc.png

《没有祖先看顾我》 影像

展厅进门处的《镜子喜剧》投影了一位无首女子石像,它斜倚着大理石基座,手持一把隐形镜子,似乎在端详自己面庞的影像,以肉眼难测的速度变化。在《没有祖先看顾我》 里,人漫步在水中,老人慢慢捡起自己的衣服和权杖,而少女却在慢慢走远的过程中褪去自己的衣裳。

W85NNbu35P8T2iddEzJreUHxw8RIH7VJs52TNb3b.jpeg

展览开幕《喜剧演员》现场行为表演

为了让作品不被人的潜意识所局限,这些画面没有头和脸,身份信息很模糊。但在《喜剧演员》 中,文静却特别将吸烟女子进行头部特写, 且利用光影试图让其头部脱离躯体悬置于空中。

blivRHoAp3FjVKKAN8Ljcw8nLPX4yntCFtir3xj2.jpeg

《痛有一种空白》 装置

ZrHwSNQ8e2bmlDC3iGbh60ynaitDyZyg8TMQvs5Q.jpeg

《热光呼吸》 单屏影像

空间二楼,文静把平凡的对象转变为焦点,把日常生活和非日常生活的各种体验用一种戏剧化但是简明的方式,把命运的偶然性,矛盾感,和复杂的关联转译为作品。如进门处弥漫消毒水味的《痛有一种空白》,通过撕裂肉体的声音、延绵在地上的伤口和昏暗的光影效果,感受一种痛感…不管是水下影像还是现场行为表演,透露出神圣又颓丧,单纯又神秘的氛围。

gSjRKHrFPFuBkN2Ex0ZzplUnEedjoneLefAnbHtc.JPG

JyqaDoOHdHd0briuz3CPZhERPyd60xfzFwUb6Vhu.jpg

《未见过人面的泉水》装置

文静也很爱“玩”,当初从四川美院油画系毕业,她选择了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艺术学院纯艺术专业,只因纯艺术可以允许她“胡闹”。在她的作品中,混合金属的星星可以在没有任何外力的情况下分崩离析;原本该融于沙的液体,却以固态独立存在。这样改变物体原有实际功能,探寻材料极限可能性的实验,文静很钟爱和享受。

回国后的文静,将眼光从小我转变为大我,她希望作品表达的情绪能非常准确地传递给观众,因为“我生命的感觉就是我的艺术观,我想用个人化的新方式去超越语言,超越概念。 ”

艺术家文静介绍作品

      艺术网:请您先介绍下此次展览的作品?

文静:我属于执行力特别强的人,这些实验和idea早已烂熟于心,只是需要一个题材和主题将它表现出来。在展览中,我营造出一种神秘感的氛围,把我的人生感受作为一种镜像投射到作品中,也许观众不能很准确地知道我在讲什么,但是大致能将作品与他的生活经历连接起来。

我认为作品最重要的是,处理人的意识和知觉的关系,所以作品中强调的互动性更注重精神心理层面上的互动,这种感觉会留下深刻印象。

艺术网:您是油画出身,为什么会选择观念艺术创作?

文静:其实视觉艺术和观念艺术并不应该是对立的。视觉是表象,概念是基础,事实上真正意义上的作品是需要去超越它们的,但首先你得运用它们作为人进入的通道,所以我需要一个好的视觉和观念的呈现。也所以人需要被教育,需要学习,学其实是为了不学。这么多年的学院积淀反而让我忘掉所学,将自己的艺术感知一层层堆叠建立起来,也许一开始是零碎或是表浅的想法,但只需要一个偶然的机缘巧合和导火索,就能被“引燃”。

就像做蛋糕,从最底一层层往上,我会越来越清楚自己的蛋糕需要用什么材质,怎么烹饪,花费多长时间,最后应该达到什么样子和状态。因此我现在非常清楚自己的体系应该怎么建立,到底想要表达什么。有的东西无法用言语诉说,所以我需要艺术。

IymgNQr9GaZkpmXprNhpkpQzoVJVtCpqlhHk2PIV.jpeg

《我们永远不会结束这一天》装置

rrQpUXPGFVl50k3vjBa76ZZyRDET9LAF60jSMf3w.jpeg

展厅现场

艺术网:在您的创作生涯里,有没有对您影响很大的作品?

文静:如果按对自己的影响来说的话,其实是两件: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作品。一个是对具象的抽象探索,一个是对抽象的具象表达。我从四川美院油画系本科毕业作品中发现了自己,并且非常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当时毕业作品准备之前,我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师们,这才同意借用学校100多平方面积,以影像装置作品布展了一个类似剧场的空间。

ofgZmLWmdgjKNYuWUG3y9MqCBozZnHmraJAlCPVP.jpg

YxAaITAbQJrSPOBliNTgoMhyP0p1Vo5MIwPqjkKx.jpg

​《论朽》 动态雕塑

本科生阶段我尝试不同材料的运用,利用化学的和物理的方法混合成新材料。毕业作品是用石蜡制作的人体雕塑,我让它在投影中慢慢融化了。也是在同一时间我制作了《论朽》,就是你看到的让金属消解的动态雕塑。

与本科具像造型不同,研究生时期我开始以观念为主,第二件在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艺术学院的研究生毕业作品,更具有强烈的现场感。

英国规定室内不允许抽烟,为了攒到足够的烟灰和烟蒂,我冒险在工作室里抽了很多烟,多到导致触发了学校烟雾报警器,当时所有学生被驱逐到广场上,三辆消防车已到位。得知情况后,我给教导主任打电话说明了原因,并带他进入工作室解说创作想法,教导主任听后觉得可行,才想办法向安全部门求情,我才能继续毕业创作。

这件作品中,将一些让我受过伤的那些人所写的信,用烟蒂和烟灰粘在墙上。当你进入空间首先会闻到很大一股烟味,然后再看到灰烬一样的墙、信和一个倒转的时钟,就如所有的伤痛都随倒流的时间和烟灰散尽。作品还是很美,并没有邋遢让人不舒服。

也许我真的适合做这个,当时老师们都很信任我,给了我高分毕业。

mfTKMR0npl5URyLK3JyOU87kp6GNx8YpetD68CPS.png

《我栖居于可能性1》,单屏影像

艺术网:您回国之后,作品有发生变化吗?

文静:回国之后,我就开始像镜子一样反省之前每一阶段的作品,用一个逻辑梳理之前作品中的想法和意识,将它们串连起来。并且开始从关注个人到关注整个社会现象,视线看得宽阔,并不局限于小我,以一种普世的感情,提炼所有人都深有感受的体验,在这样大框架下去创作作品。生命太不可思议了,人生很奇妙的。人跟人不可能有完全类似的思考,不可能有毫无区别的生活,我只呈现我的思考。

而且创作中,我能够感觉到自己状态的不断进步,我的艺术感受和语言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直到身体玩不动了。

X8Iski59II5rfmfgCXDO3e96wUbv9wwYB3ioCov8.jpg

《光之痛》 摄影

TSA3L7yG0dANEMNSZisGUGKixEJIXE6c9Il7gjdC.jpg

《两种成熟,一种可见》 摄影

艺术网:您在作品中对材料的运用很特别,是希望探索材料的极限可能?

文静:有一点,我很迷恋材料,也一直进行材料实验,将它们变“性”,以意想不到的样子呈现。

这次展出作品的所有材料实验,之前几乎没有人做过。例如把一个固态石头,在没有温度、外力和加入化学物质的前提下,让它爆炸。但其实这些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新了,但对别人来说是依旧是鲜少看见的新事物。

9JzsqXlyU9kUQHSjrJ91bHzRPcKgfMsjWLTsXNE4.jpg

7Vd5f5rEemIR0rerSKd8L0bJN9B9D2SRZgD8UUxH.jpg

《黑灯》 单屏影像

艺术网:从创作开始,您有没有一直倾向于某种材料的使用?

文静:有,但没有单独的某一材料,而是易碎易逝类的所有材料都特别吸引我,比如蜡烛、玻璃、灰尘、烟灰、火焰、水、光的瞬间等这类不确定的材料。对于我来说,在实验过程中很多材料并不死板,它们自带包容性,这种明明是你又不该是你的另一个样子,在不断尝试过程中很好玩儿。

就算是影像作品,虽然是光但同时又因为电才能够出现影像,它的存在方式也并不是那么固定,所以我觉得宇宙中几乎所有东西都是相通的。

Kbf2cGcnHxgLa5WkwkhUsWqiuXTj01cExUeUuI7J.jpeg

艺术家工作室

艺术网:那你怎么理解自己的观念艺术?

文静:我并没有将自己定义为观念艺术家,而是创作作品的人。我的观念不是一句话、一个点子,因为情绪本来就是琢磨不定的东西,再将它传递给观众会更难。所以我想要通过自己的理论和实验,将所有创作题材和材质揉在一起,在自然而然的状态下给人一种新的观感体验,这种新的方式属于我自己,这就是我看待的艺术的态度。

并且我喜欢美的东西,我觉得任何事物都可以变得更美,不管它是什么形态,即使是悲剧也有一种美。而我认为自己是可以发现那个美的人,可以让它用不同的方式呈现出美感,让所有的东西都平衡。我不想跟风艺术创作里面的流行和时尚,而是希望我的作品能在人潜意识里留下印记,不是high一下就结束了。

如果把艺术创作比作“玻璃球游戏”,如何让我的游戏有意蕴的继续下去才是我真正在意的。

UP4CizWPfNNGBzZJtnC3WWBKPQQqSPP42gQPV3yx.jpeg

《我们的头发似乎是为白昼而生》装置

艺术网:那您是从什么地方来获取作品中的“情绪”?

文静:我觉得人生的每一个时刻都不是偶然,而是一个片断和体验,所以每天的生活已经能让我收集到足够的素材。它们就是我的素材库,当我想要创作时,就会全部在我脑海里串联起来,一个主题就能创造出很多作品。

我们每个人被不同的苦难和幸运选中,当你成为一个旁观者就可以捕捉到生命感知的零零碎碎,你可以去观赏生命所遭受的绝望,平庸生活里偶然出现的狂喜,或者是滑稽的自嘲,还有人那些沉痛的奋力的拼搏....每个时刻都装载着非常迷人的情绪,如果通过作品对这些情绪进行整合表达,便能让任何人都从中产生共鸣。且不简单是生的共鸣,而是去意识到作为人去生活是有限的,但是运用感知力来了解整个时空这样的能力却是无限的。

SO2ccSWlkyx6gIHaxMapY6XOV0GZsI9DiFaGU6ao.jpg

《我靠着我的暗影》 单屏影像

艺术网:你在乎观众的认可度吗?

文静:我几乎不会受任何人和事情的影响。当然希望作品能带给人共鸣,但我尊重每个个体,我只需要将自己想要表现的完全呈现出来就好。

艺术网:您还有新的作品想法吗?什么时候拿出来展示?

文静:有,我每天精神很活跃,有很多想法。 而且对于已完成的作品我总是不满足,觉得还可以更好,然后便继续又开始一批新作,完成了就希望拿出来跟人分享,跟人讨论,所以当然希望有机会和场地让它们气韵饱满的呈现出来。你的思考如果能够被传递出来这本身就是福气满满的事情,所以应该很珍惜的。

艺术网:谢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静,影像,装置,,影像,艺术网,创作文静 影像 装置 影像 艺术网 创作
下一篇:2019行业预测:流量艺术大展_有底线无上限_吴冠中-全国美展-喻红-UCCA-韩熙载夜宴图-宫岛达男-展览-布面-上海||上一篇:王芮:在网络世界里找记忆的碎片_-作品-展览-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