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50年代基本成型的国内美术教育体系_还能适应现今人才培养吗?_-专业-美术-教学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合影导言: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数量的美术专业院校,据基本统计,从2009年起每年有11万美术

UTa2BCabjccGyDdEjiJERYo8ZmPJA3PcgpZvnhVF.jpg

开幕式现场合影

导言: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数量的美术专业院校,据基本统计,从2009年起每年有11万美术院校毕业生走向社会。但近10年,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传统画种带来了冲击,也让中国美术教育发生了变化。那从50年代已经基本成型的美术教育体系沿用至今,还能适应如今新问题中的美术教育人才培养吗?

近期,新中国第一代美术教育名家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邵大箴、常沙娜、陈汉民、方增先、陈家泠等,借“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共同探讨了现代美术教育的创造力、创新力、成才率问题。

【过去美术教育状况:引进西方、学习前苏联】

QqC3Fvjw9AB34uAhBeuvaKOEP0BA8NKvkuaPArvt.jpg

从左至右:主持人刘健、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邵大箴、陈家泠

回溯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体系的近60年,不管是艺专还是学院大多从引入欧洲教育开始,如刘海粟采用西方人体写生和一批有志之士的“西学东渐”;到新中国后采纳前苏联美术教育模式,最典型案例是1956年,马克西莫夫作为苏联绘画专家来到中国,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从全国各地选派学员,为新中国培养美术创作人才和师资力量;也有国家层面的组织学生赴苏联学习...

这两美术教育体系下的不同点是,欧洲教育体系主要以写实主义文艺思想为主。而前苏联的美术教育主要是反映当下生活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也是解放以后艺术教育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但是1978年改革开放作为重要时间节点,各类艺术思潮兴起,美术学院规模和体量也在迅速发展。国际交流中,中国美术教育体系根据世界各国美术教育现状进行补充拓展,“仅从油画专业角度来说,便包含古典油画工作室、现代油画工作室,还有抽象工作室以及实验艺术系。这说明我们在美术教育基础上,全面吸收世界范围内的教育模式”,詹建俊表示。

这时候的中国的美术教育也正面临“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换”。曾担任当时中央美院院长的靳尚谊回忆,“当时的美术教育与五六十年代不同,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艺术教育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当时中央美院的结构、教学思想、要求逐渐发生变化。”

DJK7xgi1SfvXHwpnFYnY12dEfBxnEGWqGvVUlIpH.jpg

论坛现场

识别二维码,看现场直播回顾:

wUEPUsrr9pzrAOBnnwtxlTV2i9xFye00Jo71dyyD.png

【现今面临的问题:专业模糊、缺少课程】

今年,靳尚谊在看完美院毕业展后最大的感受是“专业特点开始模糊了”,每个系、每个专业除了本专业的特点保留以外,所有专业均有装置已成为一个现象,这是现代美术教育所面临的一个问题,也是现在学院管理者和教师要思考的问题。

从整体艺术氛围来看,虽然当代艺术的兴起削弱了传统艺术,但詹建俊认为,可以成为中国艺术教育的优势,在西方忽视传统时,国内坚持传统具象写实结合现实创作,这是“把西方的大师发展了。” 

但在融合发展中,新问题又出现了,很多实践中的艺术违背了艺术规律,在做绘画做不到的事。如全山石所言,当前的美术学院还面临着“如何尊重艺术规律和如何尊重艺术教育规律问题。”

0szwRweyqi9KLtxPQ6c97i3fND2IkvYx4S3odYs6.jpg

从左至右: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

除了尊重每个画种的本体语言,如离开了宣纸笔墨的表达,国画也许会变成素描…这种艺术规律的矛盾也被邵大箴总结为“观念”和“技艺”的结合,到底观念重要还是技艺重要,这是当前美术院校青年老师和青年学生思考和苦恼的问题。

就算抽象派艺术家赵无极在巴黎高等装饰艺术学院任教时,对于学生的基础课程练习仍是画人体。因为一个艺术家对客观物象的观察思路,观察方法都是通过具像训练来锻炼。而在这过程中,老师可以发现学生的长处和不足,进而进行引导教育。因此在“观念”和“技艺”两者之间,邵大箴给出了答案:“技艺”是基本功底,“艺术家在某种程度上是手艺人,再好的观念不通过手艺来表达,又怎么能把内心思想和感情表达出来呢。”

对“技艺”的学习便凸显了美术院校功能,邵大箴认为“院校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手艺,在手艺的基础上提高德修养和认识能力,提高想象力、创造力和成才率。”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接受美术教育时知道什么是好的作品,“实际上只要是好的作品,年轻人同样会分辨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这也满足了全山石所提出的艺术规律。

G0tP1g0G84eN7xrWV3WUGBB6tTLzIjpTP4VQTtxn.jpeg

展厅现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右)向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铁慧介绍作品

反观现在大部分高等美术教育教学对于基础的普及中国呢,专业基础课程已具备齐全,如素描、色彩、设计,包括历史知识、专业理论和艺术史相关专业,但即使掌握了技术也未必能创作出一件好的作品。提及原因,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认为是“因为唯独少了一门专业创作这门课”,这门课的缺失导致在教学环节中,仅以老师个体经验作为传授方式,在全国各类美术展览中能看到了各类问题出现。

本次“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呈现了近50所高校的500多件相关艺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全面展示当下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学术面貌。从作品中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技术差距在淡化,学术优势有的在弱化,专业特色显得退化。出现了两种情况的原因“一种是专业界限完全模糊,一方面分科过细造成的单一化,加上现在各个院校都面临师资的更替问题,全国的美术学院都面临下一步如何发展的问题”,冯远表示。

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在掌握基础“技艺”的基础上会进行艺术个性化、多样化、风格化的追求,这冲击了现在教学各个阶段的品评标准,带来的效果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地方在于出现了一批优秀人才,而消极之处是把控教学者的质量,学生基础训练的评价体系发生了失序甚至是失范、滑坡。

不过艺术发展并不是一层不变,但当国内将目光主要集中在当代艺术、装置作品上时,其实从国际博物馆的展陈能逐渐看出西方艺术的走向变化。英国伦敦泰特博物馆新馆刚建,靳尚谊发现大部分为装置作品,近几年已转变成现代主义作品居多。而美国华盛顿国家博物馆也是如此。这也提出反思,当下中国美术教育到底改如何发展,以国际为标准还是本土化等转变?

【解决方向:创意性思维养成】

E0ouhwJJORwac0AP3xPFOXNRk4S3tetkSsuEW3En.jpg

cIwQszHUieqx8Di2LWeghAuQ4ZBVDlor9dlMxqHM.jpeg

展厅现场

几位前辈美术教育家在美术教育问题上的主要观点是“艺术本体”,“本土化”,“民族化”…陈家泠觉得,学生要从思想、观念上有立足于民族自信和责任心,才有伟大的理想。再详细解释便是,“吸收的西方艺术中优秀的东西,和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审美观立足本土,能够在西方、东方、中国不同文化当中创造出新的艺术面貌就是一种新的创造。作品在世界范围内是独特的,是创新的,是有特点的”,詹建俊说道。

而冯远认为,面临这些问题时,弄清美术教育的原点也许便能迎刃而解。这个原点在他看来就是“手艺的问题、专业技巧问题。”

上面提到个性化风格冲击了现在品评标准,那如何建立适应于新时代高等美术教育基础教学的“监控”?这个“监控”冯远认为指的是教学体系,“吸收传统文化精华和成功经验部分,同时把国际上优秀同行或被证明有效的方法兼容进来的新教学方式和体系,包括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等等。同时建立一套专业质量评估评价体系和专业教学课程设置。”

o0bBKS1SPBEp74snBkNPnMSt7xBmWa0mvdWKGI0a.jpeg

展厅现场

作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受益者和亲历者,冯远认为,新一代的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无疑是一个人才的培育中心,也应该是艺术新知成果研发的中心,它承担知识创新、成果创新和为社会服务产学研互一体的责任。

冯远建议,未来美术本科教育可以以写实性造型训练作为基础,以多样化形式拓展作为路径,以创意性思维养成作为方法,以关注时代与社会为创作基点,提供一专多能的研究。而“从传统当中汲取新的力量应用到教学当中,创造具有当下时代面貌的艺术教育教学体系,多学科跨领域的平台建立,挖掘院校文化底蕴。培养学生具有全球视野的美术人才”,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刘万鸣教授认为可以发展的方向。

之所以举办这次展览,也是因为老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水准直接反映了一所院校的学术影响力。所以无论从事专业技术教学还是艺术史论、设计专业教学,每位教师都应承担专业基础教育和传统专业技能的传承,对创新、研究、实践三方面都应该有比较深入的认识,才能在教学中实践。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美术教育 专业 美术 教学
下一篇:真的是她!2019将参展威双的夏洛特·普罗杰摘得2018特纳奖_特纳奖-威尼斯双年展--艺术家-作品-苏格兰||上一篇:真迹围绕的“竹林故事会”_竹-浙江省博物馆-文同-中国美术学院--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