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邱加:还旧家具“尊严”_让它们高尚的存在_装置--上海-艺术-思考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合影2018年11月11日,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联合主办,江

ahDzTLQ7V6M7QaZ5nkZSh0b26mL2uyxAr2QImxY6.jpg

开幕式现场合影

2018年11月11日,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联合主办,江梅策展的“物之所在——邱加”个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启幕。展览共呈现16件作品,除了2件早期的具象人物雕塑外,其他均是邱加近3年来的抽象装置,反映他不断深入的学术思考和艺术拓展。

o4MEyjn8SvkShqGfnFM63kVHSfOiRCUYOTosHYYD.jpg

艺术家邱加

2016年以后,邱加的作品发生了较大转变,他开始尝试木质旧家具残件、廉价三夹板、木条,以切割、拼贴、组合结构的手法,创作木质“抽象”装置。没有“雕塑”意义上的塑造,更多是受到现代、后现代艺术中的现成品利用、拼贴、抽象、构成等影响后,融入榫卯等中国传统技艺而形成的自由综合手法。

本次主题“物之所在”,也是为突出作品与物之间的关系。策展人江梅希望,观众可以从“物与人”、“物与物”、“物与时间”和“物与空间”的不同角度,更具开放性和当代性地理解作品。

VqBxBsYjuNhPBnU94jU6Zr1hOWoXVRh3ViSOaxPi.jpg

ewjRxlHBzs7L8A0Q1pj4BIazKLpHRhhYdDQN4T6S.jpg

展厅现场:邱加的早期作品

与早期表现人或身体的木质与金属雕塑相比,邱加近几年的装置没有了具体“人”的形象,取而代之是被称为“物件”或“构件”的“不明之物”,似鼓、似山、似建筑,但整体造型大部分为圆形。

谈及此,邱加介绍,“我一直在思考雕塑呈现方式的更多可能性,想要探索出具有自身语言特点的造型。每个人的情绪均有所不同,圆形是希望以360度开放性角度的观赏方式,让观众在作品前有各自的理解。”

XBJaTzRcgBOOu3NB9qqW3tzL2ckc9o18y6Cv4u0q.jpg

eHMuT5JEAo5OROYEsqDMla0w9Gzz4hwKuagCGrQ7.jpg

tumOLXE8tai9nx0VWa4IWPjDqjAorTiBN5B89utC.jpg

展厅现场

在基本构件造型稳定的基础上,邱加突出了各个部分细节处理的丰富和多样,在看似有限的材料与形式中挖掘出质感、色彩,不同立面间的微妙差异。在这些构造大体相似、形态细节有所区别的作品中,旧桌子残件无疑是最主要、也是最引人注意的部分。

邱加表示:“我试图去掉现在社会‘物’的等级线,想把尊严还给桌子,把它变成一件艺术品放在展览馆。当你屏住呼吸去看它的时候,感觉得到时间的痕迹。”

另外,邱加将旧家具自身的颜色直接运用到作品中,也是以此来表现“看不见而真实存在的事物”。

gIuCGrtMVKtVI4FsQrDxp5BRW1KqGVjGBn4F4kOz.jpg

3jTxduOoQwfUlnd4bRNkvZsJ0sYyZhQ0hGup0S9h.jpg

展厅现场:邱加作品

邱加,1977年出生于上海。2001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15 年-2016年赴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任访问学者。现任教于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作为上海年轻一代雕塑家中非常突出的一位,邱加近年来的创作以其艺术语言的个人化、思考的敏感性和颇具内省色彩的人文气质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肯定。

随着艺术视野的拓宽,邱加突破了原有雕塑观念与方法的限定,将自己的艺术思考放到了一个更广阔的层面上。他从自己的感性生活经验与记忆出发,通过对传统与当下的文化展开反思,对传统与现代不同的艺术观念和方法进行研究,不仅找到了个人艺术理想和创作实践的融合一致,也为当代雕塑创作边界的拓展和内涵的发掘,提供了思考和实验的诸多可能以及可供研讨的具体案例。

WWvex9FqNJAC6AD2wBubAnt71v8SJtYiXH3GqRwP.jpg

VEKUzMfWfiiPR3RDOU6rJouv8iuptUILkuq1jR7R.jpg

邱加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邱加,装置,,上海,艺术,思考邱加 装置 上海 艺术 思考
下一篇:西泠印社115年社庆活动启动_与时为新-百年西泠-115周年-西泠印社--国家-篆刻-金石||上一篇:泉屋博古馆:日本关西不止有顶级中国书画,还有中国青铜重器收藏_陈介祺-泉屋博古馆-住友春翠--铭文-青铜器-青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