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书法如何融入戏曲:李军书法&茆帆国画联展将启幕_茆帆-戏曲-书法-上海-联展-满江红-梅兰芳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风入松·李军书法&茆帆国画联展”新闻发布会11月12日下午,“风入松·李军书法&茆帆国画联展”新闻

tm1msCbvvD6mbxEZN2ic1N9RZ7tyrD5yXp9tPKPF.jpg

“风入松·李军书法&茆帆国画联展”新闻发布会

11月12日下午,“风入松·李军书法&茆帆国画联展”新闻发布会在打字机博物馆举办。据透露,展览将于11月16日在上海朵云轩艺术馆,呈现李军50余幅书法,及茆帆20余幅国画作品。

李军20多年前初来上海,因为共同爱好,便与茆帆相识。茆帆,本名栾国藩,别署抱木居士、雷埠山房主人,现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茆帆在平时书画之余酷爱京剧,与李军更是亦师亦友。

xbgdMvouqZ4L4QFZv3fCVqZdwuPoHsyi6IyBA6cD.jpg

茆帆

茆帆的画作汲取了王蒙、倪云林、石涛、傅抱石的笔墨,追求古人雄浑的风格,崇尚磅礴气势。在墨香的熏染下,他的画作看似缥缈而实又存在郁勃与寂静气息。

cx4Ewy27BLI0ephsP2dore3xdHMkDQZEeUXc8Cd5.jpg

李军

而李军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老生演员,中国京剧“梅兰芳金奖”得主,研究生导师,宗余(叔岩)工杨(宝森),能操琴,是当今京剧舞台上颇有影响的台柱。在京剧之外,李军最为痴迷的就是书法,在20余年前,便求教于书画家欧阳中山。

本次他带来的作品包含“真草隶篆行”等书体,除了早期临摹的古贤剧迹,也有近几年现场即兴之作,从中可以看出其各个阶段创作历程。

展览也不仅是单纯意义上的书画联展,以京剧曲牌名“风入松”为题,除了能符合李军身上的色彩,现场也将展出他演《满江红》、《宋江题诗》等剧目时,在台上的即兴书法,凸显出书法与戏曲之间的联系。

如演出《满江红》,李军虽然在台上只书写了诗词最后“朝天阙”三字,但前期准备时,李军不断求教茆帆,反复书写练习才最终当众演绎。在茆帆看来李军“若手里没有点 ‘玩艺’,那是绝不敢造次的”。

NQ5mjMZEBYYLQtRpQNkY5prQ6dNl0WGzXH52u3XB.png

0cvHELQzpreOfOJecE1rASXUPX5xIEzGUhmpQAHa.jpg

李军书法作品

发布会现场茆帆提到,欣赏李军在于,“他明白书法和京剧一样,讲究  ‘大路’,中、和、平、正是基本素养,不偏、不怪、不险、不邪。为此李军坚持临摹古人名家书法,强调书法正脉,因为只有优秀的传统才是如今提倡的文化自信。”

Wl8QCXR7igF4DbtW5UbN0KzV1huTEN0Nbc3ZxRUU.jpeg

FPqwzdF2nSuPO4SEHeulIAfEdpxIzfZ1jh59tC2Y.jpeg

茆帆国画作品

京剧和书法本就精神相通,当国粹京剧遇到中国书画,李军认为这并不是跨界,“而是对传统文化传承和自身内涵的修养。其实早在海派书画繁盛时期,戏曲大家梅兰芳、杨小楼便提供了典范。”

李军希望,本次展览希望能检视自己书法之道的得失,求教于行家。

据悉,“风入松·李军书法&茆帆国画联展”将持续到11月2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李军,茆帆,戏曲,书法,,上海,联展,满江红,梅兰芳李军 茆帆 戏曲 书法 上海 联展 满江红 梅兰芳
下一篇:上海青年艺博会联手_启动中国首个艺术品和影视制作对接平台_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青年艺术家-艺术品-艺术家-艺术品-影视-博览会||上一篇:“超然”胡项城个人作品展启幕:呈现作品跨度30余年_画布-非洲-艺术家-丙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