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调研浙江文物工作_文物局-刘玉珠-松阳县-利用-工作

编辑:刘龙 来源:浙江文物网
 
11月7日—9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在浙江调研文物工作,调研督导中

11月7日—9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在浙江调研文物工作,调研督导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并参加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中华文明”展览相关活动

11月7日上午,刘玉珠在杭州调研文物工作,重点了解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进展情况,阐述了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做好下一阶段的申遗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下午,刘玉珠在杭州博物馆作了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专题报告。浙江省省级文博单位和各市、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负责人听取了专题报告。会上,刘玉珠指出,《若干意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是指导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是全国文物系统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剖析了当前文物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加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要牢牢抓住《若干意见》部署的16项重点任务,加强对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提升文物安全保障能力,拓展文物资源利用方式,拓宽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完善基础保障体系,破解重大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和队伍建设,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提升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开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局面。

MaTnRDxVepNIpPeJVe4V9v6iktiHFfF0tGm4f84o.jpg

​11月8日,刘玉珠赴桐乡乌镇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实地考察了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浙江大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承办的“互联网+中华文明”展览,出席了以“弥合数字鸿沟”为主题的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并作了题为《强化站位 服务大局 促进发展 构建文物保护利用新格局》的主旨发言。在此期间,他实地察看并详细了解了“互联网+中华文明”展览的有关情况,并来到腾讯、百度、中国电科、中国移动等展区,现场考察了解数字互联网技术最新发展成果。随后,刘玉珠来到位于桐乡乌镇的茅盾纪念馆,与该馆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交流,参观了茅盾生平事迹陈列展“茅盾走过的道路”,全面了解该馆运营现状和桐乡市名人文化保护工作情况,并就进一步提升该馆的展陈水平,做好乌镇旅游开发中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作了指示。

11月9日,刘玉珠一行赴丽水松阳县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在此期间,他出席了浙江松阳·乡村振兴国际论坛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实地考察了松阳老街、赤寿乡界首村、樟溪乡红糖工坊等地,详细了解了松阳县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情况和丽水市全域推广“拯救老屋—松阳经验”的进展情况。在调研考察过程中,刘玉珠指出,松阳县自2015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试验区以来,有序推进“拯救老屋”行动,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强调,松阳县实施“拯救老屋”行动,聚焦传统村落中低级别文物保护修缮所面临的困境,致力于非国有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已经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可资借鉴:一是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提高产权人保护祖屋的积极性;二是坚持改革创新的主基调,在时间探索中形成了非国有产权低级别文物保护利用的新机制;三是保护和利用并重,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文物保护服务于发展和惠民。

在浙江调研期间,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杭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会见了刘玉珠一行,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刘大明、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刘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柳河以及杭州市、桐乡市、松阳县相关领导分阶段陪同调研。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松阳县,利用,工作,文物,文物局,刘玉珠,松阳县 利用 工作 文物 文物局 刘玉珠
下一篇:车俊在绍兴调研时强调 把古镇古村打造成美丽浙江的金名片_文物局-古镇-黄酒-美丽-文化||上一篇:浙江余姚巍星路窖藏考古成果公布 出土大批精美文物_文物局-文物抢救-宁波-瓷器-通宝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