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号·专栏_|_朱浩云:漫谈现当代名家字画的市场行情之一_大家专栏-张大千-艺术市场-齐白石--作品-尺幅-成交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
 
上世纪90年代,笔者曾撰写过有关现当代名家字画行情的分析文章,其中将名家字画划分为四大板块,即高价位

上世纪90年代,笔者曾撰写过有关现当代名家字画行情的分析文章,其中将名家字画划分为四大板块,即高价位板块,次高价位板块,中价位板块,低价位板块。此文发表后迅速被海内外众多媒体转载。时至今日,四大板块的名家已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有的甚至面目全非。为了更好地梳理当今现当代名家(已故)字画行情及走向,笔者作如下分析:

一、高价位板块

目前,能跻身高价位板块的有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潘天寿、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七位画家。这七位都在现当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并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盛誉,如50年代中期张大千通过多次在美洲、欧洲、日本等地办展,有的展览胡适、林语堂都为他站台,撰写推介文章,在国际上造成了很大影响,也赢得了“东张西毕”的美誉,1957年张大千又以写意画《秋海棠》被纽约国际艺术学会选为世界第一大画家,并荣获金质奖章;齐白石1956年曾被世界和平理事会授予国际和平奖金;潘天寿 1958年在杭州接受了苏联艺术科学院名誉院士称号; 吴冠中2000年入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这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籍艺术家,这也是法兰西学院成立近二百年来第一位亚洲人获得这一职位。傅抱石、李可染作品生前生后屡屡在国际上展览。这一板块中作品存世数量最多要数张大千、齐白石,如果用难以计数来概括恐怕也不为过,其他作品数量明显要比张齐少。七位画家都有至少3件作品价格过亿元,亿元作品数量最多的当推张大千和李可染,价位最高的作品是齐白石,他1925年作《山水十二条屏》(尺幅180×47厘米×12)在2017年保利以9.315亿元成交,此价也是中国艺术品中最贵的作品。目前七位画家在市场上都是热门人物,大幅之作在市场上动辄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

张大千(1899—1983年)从上世纪20年代至今,价格始终处于市场的最高层次,并一直领导着中国字画的销售价格。因此,称他是市场的风向标一点也不为过。从其作品市场表现看,民国时期,张大千作品在国内非常吃香,藏家遍布大江南北,价格动辄以黄金两、条计,这些是其他画家难以企及的,即便是溥心畬、徐燕荪、吴湖帆、冯超然润格很高画家,他们只能在北平或在上海走红,未必能在其他地方通吃,大千就不一样,无论是上海、北平,还是南京、天津、广州、重庆、成都都有固定的买家,领域涵盖政要、金融家、企业家、收藏家等。1949年后,大千漂泊海外,云游四方,频办画展,广交朋友,加上大千为人处世十分到位,正如王方宇所说:“张大千天纵奇才,游戏人间,以超人智慧,宽大胸襟,往还于人世之间,博览群相,四海交游,通达天道、地道、人道……。”这些活动使得他在国际上建立起了庞大的收藏群体。目前,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每季推出得书画作品,张大千作品数量几乎遥遥领先其他名家,苏富比还曾二次为张大千作品举办过专场拍卖,这是其他画家所没有的待遇。当然张大千作品也没有让两家著名拍卖行失望过,国内有藏家曾预言,任何时候买进张大千都是正确的。这话固然有点绝对,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大千粉丝对大千青睐和看好。2011年张大千作品全球销售首次超过毕加索,打破了毕加索10多年的国际垄断地位,成为了世界新霸主。2016年他再次荣登销售榜首。可以说,张大千一直是苏富比和佳士得摇钱树和台柱子,拍卖场上很多纪录都是由张大千创造,如2018年大千弟子陶铸伯旧藏——张大千书法《福》和《寿》两件作品,尽管各只有一个字,估价各15—25万港元,但都拍出了300万港元的高价,此拍一度刷爆微信。同样,国内市场张大千作品也是各大拍卖行的重要目标,记得国内朵云轩和嘉德首次拍卖时,张大千的作品牢牢地占据第一高价的位置,之后,出现了齐白石、傅抱石、潘天寿、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与张大千轮流坐庄局面。

从市场角度而言,艺术市场同股市一样也是一个投资市场,而投资市场往往讲究炒作题材,也就是要讲故事,有故事才有吸引力和关注度。张大千的艺术传奇远远超出了书画艺术的范畴,如黑猿转世、百日师爷、百日和尚、石涛再世、八大再现、三载破壁、周游世界……就连大千的桃色绯闻比他的画卷还要丰富,并获得了“数画人才华风流古有唐寅,今有大千”的雅号。所以,大千先生有炒不玩题材,讲不完的故事,相信会在市场上经久不衰。对张大千作品可重点关注以下五类。第一类是晚年创造大泼彩、大泼墨作品。这类作品表明他驾驭笔、墨、砚、纸、水、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不仅为中国画开辟了一条新的表现道路,而且也奠定了大千在中国美术史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这类作品大多表现为半抽象和抽象,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海外有不少资深藏家对大千其它作品不削一顾,唯独青睐晚年创作的大泼彩、大泼墨作品,其中全抽象或是接近全抽象的最受欢迎。第二类是三四十年代金碧青绿山水作品。这类作品历来价格昂贵,特别是民国时期极受众多大藏家、企业家、金融家的青睐和追捧,像大千的青绿山水画《宋人山寺图》在民国时期就曾以50两黄金卖出,此作在2012年嘉德拍卖会上获价4025万元。由于青绿山水创作难度很大,后人仿造也是相当困难,故市场只要有大千青绿山水露面,势必会引发藏家激烈竞争。第三类是敦煌时期及之后创作的仕女及佛像类作品。这类作品线条优美、神形兼备、栩栩如生,常常让人过目难忘,记忆犹新,故其收藏价值自不待言。第四类四十年代尤其中后期仿宋元名迹作品。这类作品可见证大千“血战古人”、超越古人的气魄。同时,随着艺术市场的成熟和藏家鉴赏能力的提高,宋元一路绘画风格一定会成为收藏的时尚。而大千作为重振宋元绘画的代表人,自然作品最值得关注和收藏。第五类是金碧荷花作品。这类作品富丽堂皇、雅俗共赏、人见人爱,但是,这类作品在市场上已很少见,一般藏家吃进不会轻易抛出,藏家若要收藏需要等待机会。

张大千的书法存世很多,有藏家曾见大千先生一天就书写几十幅对联,可见大千出手很快。他的早期书法一般,可忽略,重点关注中年时期即四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代的作品,这一时期“大千体”非常漂亮,飘逸俊秀,刚劲内敛,气势不凡,故可赏、可藏,若题材好更可投资,包括大千的信札、菜单。张大千也擅刻章,早年还有润格,但现在市场上很难见到张大千治的印章。

rQ6RiAbZ8MJG31bs3N1TQMj0u8ibXwOWwmQBBROP.jpg

张大千 《碧峰古寺》 立轴,设色金笺,尺幅127×63厘米

(2010年佳士得6114万港元成交)

zb0R9sJKx04p5J0Ueqq3pqZcSnCovDjGdsgRB6eN.jpg

张大千 《书法·福》 镜框,尺幅65×66厘米

(2018年苏富比300万港元成交,估价15〜25万港元,陶寿伯旧藏)

bZ9SsP0XwzST5bCERE8Hzgtli449xwJnuXPU2Xew.jpg

张大千1950年作 密积金刚 立轴,尺幅95×45厘米

(2020年永乐3680万元成交)

齐白石(1864-1957年)与张大千有“南张北齐”之称,从他经历看,无疑是一个北漂励志的传奇艺术家,他出身农民,起于木匠,却最终成为了巨匠,登上了中国书画艺术的最高峰。他同张大千一样,都是靠鬻书画印为业的职业画家,一生作画勤奋,齐曾说“一天不画画心慌,五天不刻印手痒”,且享有94岁高寿,所以存世作品难以计数,所不同的是齐民国时期作品价位不高,到解放初期,上海文物商店挂牌价格每幅仅10元左右,远比吴湖帆、陶冷月等名家要低。齐白石作品价格真正在市场崛起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国内搞艺术拍卖时,齐白石的画、书、印作品开始逐渐在市场走红,同时迅速地在海内外建立起庞大的收藏群体。90年代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第一件是1994年朵云轩拍卖会上,齐白石的大幅精心之作《篆书(马文忠公语)》中堂(尺寸175×95厘米)格外引人注目,上面书写了近百个篆书大字,当时这件书法在拍卖场上十分抢眼,不少买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最后被香港大收藏家张宗宪先生以高达31.9万元的价格吃进。由于当时齐白石画能拍到此价格也不多见,所以,当时场内许多藏家认为张宗宪疯了,有的预言这个价格可能要套一辈子。然而,当这件《篆书(马文忠公语)》中堂在2006年香港苏富比上拍时,估价就达228—328万港元,尽管估价很高,但是仍受到各路买家的追逐,最后以224.8万港元拍出,十二年价格翻了7倍,并创下当时齐白石书法作品最高价。2018年嘉德再推此作,获价高达1667.5万元,再次刷新齐白石书法作品的市场纪录。

第二件是1995年秋季,为了吸引海内外藏家竞投,中国嘉德首次隆重推出藏家专题——《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专场拍卖,共上怕165 件,几乎涵盖了齐白石各个时期、各种题材的书画作品,可谓佳作连连。遗憾的是,专场拍卖并不理想,整场拍卖成交率只有43.03%,总成交金额1296.68万元。其中,价格超过20万元的只有14件,齐白石1933年作的《莲花书院图》以198万元拔得头筹,此作2016年再次被嘉德上拍后,成交价高达5290.5万元,比1995年的价格高出5000多万,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个价格也是1995年杨永德专场总成交额的4倍。在那场拍卖会上,还有2件作品让笔者记忆犹新,一件是齐白石精心之作《钟馗搔背》和1954年作的巨幅《祖国颂》(启功题签),前一件估价50—60万元,后一件估价180—200万元,也是整场拍卖估价最高作品之一。遗憾的是这二件都出现了流标。有意思的是2018年匡时国际再次上拍《钟馗搔背》,获价高达1288万元,这个价格几乎是当年整场的总成交额。而齐白石 1954年作《祖国颂》立轴之后又二度走上拍卖场,一次是2006年华辰以374万元成交,价格远高于首次拍卖的估价,后一次是6年后,也就是2012年保利以8280万元天价成交,6年涨了20多倍。实际上,这次95年上拍的齐白石不少作品日后的成交价上升至上千万元的比比皆是,当初买进的人获利极其丰厚。

第三件事是1997年中国嘉德曾推出一幅齐白石的《苍蝇》图,该幅作品中的苍蝇仅一张名片大小,经过买家激烈竞争,最后被香港大收藏家张宗宪以19.8万元收入囊中,如果按平方尺计算,这恐怕是当时最昂贵的一幅中国画了。

步入21世纪后,齐白石作品在海内外市场上捷报频传,过亿频现。其中齐白石1925年赠陈子林医生之作《山水十二条屏》立轴在2017年保利以9.315亿元成交,不仅创下齐白石作品新高,而且也是中国艺术品价格的新高。

由于齐白石作品山水数量较少,目前市场价格最贵,其次是人物和花鸟,书法以篆书最高。近两年,齐白石作品的市场热度有所降温,主要有二个原因,一是齐白石重复作品太多,比如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画尺幅24平尺)在2012年嘉德4.25亿元成交,尽管拍后媒体披露买家未付款,但齐白石一只老鹰卖了4亿多的影响早已传遍海内外,之后,各地市场出现很多的齐白石老鹰图,构图大多大同小异,但价格一路下滑,如第二年,也就是2013年朵云轩推出齐白石1946年作《高立千年》,尺幅与之前《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相同,但成交价为8050万元。2016年匡时国际上拍齐白石1946年作《松柏独立图》镜心,尺幅比《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略小,成交价为3507.5万元。2017年嘉德上拍《英雄独立》立轴,尺幅比《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还要大,成交价为9890万元,价格也没有过亿。这两年,随着宏观经济不理想,齐的老鹰图价格下滑更明显,2020年保利秋季上拍的齐白石《松鹰》立轴 ,尽管为北京文物公司旧藏,但仅以1437.5万元成交,这也是本季保利拍卖齐白石作品的最高价了。据笔者手头资料,大大小小老鹰图在市场上多达数十张。同样,市场上一度很热门的花鸟草虫册页也是如此。特别是自上海金融大腕、收藏家刘益谦在2009年保利秋拍中以9520万元买入《可惜无声13开册页》后,市场涌出很多齐白石花鸟草虫册页,也希望能够拍出天价。可是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2011年保利推出齐白石《工笔草虫23开册页》,不仅页数多,而且每页尺幅比《可惜无声册页》要大,估价1700—2800万元,成交价仅为2012.5万元,价格还远离估价高端。据笔者统计,自2009年至今,市场上有数十本齐白石花鸟草虫册页露面,只有2本荣宝斋旧藏价格过亿,一本是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18开册页》在2015年保利以1.15亿元成交;另一本是齐白石《花草工虫10开册页》在2020年荣宝获价1.2995亿元。当然也不是所有荣宝斋藏品都能获得高价,如2019年齐白石《园中雅集16开册页》在保利仅以2530万元成交。2020年嘉德又觅得齐白石《致杨度工笔花虫10开册页》,画面张张精彩,作品在齐白石笔下,植物花卉和昆虫搭配,贝叶、稻穗、牵牛花、白菜、枇杷、丝瓜等花卉恣意描绘,蚂蚱、蛐蛐、螳螂、蛾子、蜜蜂等昆虫则穿插其中,色彩浓艳明亮,造型简练生动,具有很高的视觉艺术美感。该册上拍后仅以4600万元成交。如此精湛册页只能卖到这个价格,其它的册页价格就可想而知了。所以重复作品太多是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市场上假的齐白石作品太多,这也极大影响了齐白石的价位。所以,藏家收藏可重点关注作品的来源,是否被著录出版、是否出自名家和机构的收藏,像近几年北京荣宝斋、上海朵云轩都释出不少旧藏,这类作品不妨可以多加关注,现在普通题材的齐白石作品保值增值难度明显加大,亏损的也大有人在。齐白石的书法以篆书成就最高,也最受市场欢迎。齐白石的印章构思简洁,大刀阔斧,老辣粗犷,洒脱奔放。在印坛可谓自成一家,所以齐白石印章也不失为一个可藏、可赏、可投资的品种。总之,收藏齐白石作品是一种品位、一种身价。

u5qMFlWPUAvv7ZaG89rYlgAVnfcqBzES1RU7ZNI9.jpg

齐白石1922年作《溪桥柳岸、海棠秀石》屏风,尺幅147.8×132.5cm×4

(2012春拍香港苏富比 7010万港元,1991年苏富比秋拍中被选作图录封面,拍到当时的高价100多万港元)

juvAHuUgBNE9GuxvlO0UI3yb62zIOgGs1NKDIW25.jpg

齐白石 辛卯(1951年)作 篆书《马文忠公语》 镜心,尺幅175.2×96.3厘米

(2018年嘉德1667.5万元成交,2006年苏富比224万港元成交,1994年朵云轩31.9万元成交,张宗宪旧藏)

hmSjqiXsGp4Rn42wnZYGWhqDVFWCD9DKPsT1Sm3q.jpg

齐白石1932年作《诗书画印四绝六面印》

(2009年保利470.4万元成交)

文章待续……

朱浩云2020年12月6日写于上海五栖斋

       更多内容尽在[朱浩云专栏]

  朱浩云简介:

  朱浩云是艺术和收藏市场分析人士。1961年5月出生于杭州,浙江绍兴人,居住上海。笔名:好运、水天、一俊、晓波、正年等。现任民革中央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理事,上海综合开发研究院收藏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理事,上海名家书画院副院长,上海张大千研究会理事,四川张大千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艺术网等多家媒体专栏作者。2013年在《收藏》杂志举办收藏20周年庆典上荣获“耕耘力大奖”。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尺幅,成交,名家字画 大家专栏 张大千 艺术市场 齐白石作品 尺幅 成交 名家字画 大家专栏 张大千 艺术市场 齐白石
下一篇:施勇:一个人的艺术史_-规则-成了-切割||上一篇:艺术号·专栏|王萌:从“美术馆策展”行为的生产性到“文化发生场”_策展-美术馆-王萌-美术馆策展-大家专栏-美术馆学--实践-伯尔尼-方法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