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黄之妍:生活就是不间断地观看_影像-黄之妍-作品

编辑:刘龙 来源:雅昌发布
 
近日,青年艺术家黄之妍在中国的首个个展“疫情下的观看之道”在北京雍和宫壹中心开幕。本次展览还获得了美

CCeLJEV7QJLy0MQJAzsBWSYSnuDqGDkoUnT8q7pW.jpg

近日,青年艺术家黄之妍在中国的首个个展“疫情下的观看之道”在北京雍和宫壹中心开幕。本次展览还获得了美国大都会艺术画廊(MAGA)在学术方面的支持。青年艺术家黄之妍在本次展览中展出了她近些年创作的四件主要作品,其中包括最近在法国国际图书与电影节(FILAF)上放映的实验影片《漫步(Strolling)》。展览吸引了众多北京艺术爱好者前来,多家主流媒体也对展览给予了相关报道,艺术家在现场接受的采访中诉说了自己艺术之路的缘起与未来。

ShoinVLxweYgpCn1y7zG7SHuHLeb3pB9IlGg4DAz.jpg

从黄之妍的作品看,她研究的方向是通过艺术的方式来考察社会中人的观看(Watch)。观看是我们每天都在重复的最基本的行为。这一行为源自于我们有一双眼睛、和拥有主观的意识。对于她来说,生活就是不间断地观看,并且观看不间断地占有着人们的生活,是连接人与世界最原始的行为之一。她的艺术创作都力图表现这一点。

记者:最初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契机决定学习艺术的?

黄:我从小喜欢画画,擅长感知美,小学到初中连续九年做美术课代表,并数次拿过区级、市级绘画比赛奖。小学时因为给班级设计班徽,被学校选中,我便设计了当时学校第一届校运会的logo。高考国内大学,我并不喜欢被分配的专业。于是和家人严肃探讨过学艺术类的决心,虽然家人当时并不看好艺术类的发展前景,认为金融、法律才是更好的,但后来还是妥协了。

zMaVbwEeo4SQtDR89ECP7SnSHdRP84M3gy7tIM6I.jpg

记者:在创作中,你最享受的部分是什么?

黄:一个人独处思考问题,如果有灵感就马上写/画个草稿,独处的时候经常通过音乐帮助思考。我是个擅长抽象思维的人,认为日常交流有太多的无效沟通,所以倾向于自省(当然遇到有意思的人话会很多)。性格喜静,不爱热闹,除非维持必要的社交,否则更喜欢在家里看书或者看电影,就像我所有做艺术/设计行业的同学一样,似乎大家在这方面比较能达成共识。

记者:很多人都觉得艺术家不是一份正经工作,你怎么看这种说法?以及你是如何通过艺术来创造收入的呢?

黄:在我看来工作无贵贱,如果说做艺术家不是正经工作,那其他行业的工作也不会多正经。我并不在意别人如何评价我的工作,很多时候,人的评价只会反映出自身的认识问题,但无法影响他人的价值观。但面对这样的说法,我更加认为美育是必须得到重视的。现在有“文化自信”的说法,美育放进素质教育中是符合当今时代发展的。相信以后,这样的问题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我把商业和学术创作划分得很明晰。我本科受到了良好的商业设计模式的教育,研究生受到了良好的学术及审美上的启发性教育,所以二者在切换上更加灵活。商业和学术创作没有高低之分,各有优势和劣势。目前最好的办法是,接商业的项目养活自己,今后有相对自由的空间,搞个人创作。

Qwjii6AvAnd1yQV9bWhgpUkBkLLz3vkasaTQgOyY.jpg

记者:说说你最喜欢的一件自己的作品吧?

黄:其实没有最喜欢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是可以再挖掘的,在我看来我的作品们都是正在成长的孩子。比较满意的是《114号房间》和《漫步》,但仍然有提升的空间,谈不上“最”满意。

记者: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黄:艺术/设计类各专业的边界在淡化,这是我这些年在学校学习感受到的。所以我仍然觉得自己需要学习,不管是技术上还是学术上,我打算明年疫情稳定后,再考一个博士或者第二硕士学位。并且想结识更多在各个领域思想有趣的人,能够一起玩出些作品,肯定非常有意思。

G5Rl7oOBhQMR075TzMY27GfsSChaWH5y54tUimhb.jpg

​艺术家黄之妍,1992年出生于北京,曾就读于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视觉传达系获学士学位,后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艺术学院(Yale University School of Art)平面设计系,获硕士学位,曾任助教。她担任视觉艺术家的同时还涉足平面设计领域。她的作品包括海报设计、书籍装帧、实验电影及当代艺术。她的影片作品曾获得法国国际艺术图书与电影节(FILAF)“艺术家最喜爱的影片”奖。2019年,作为策展人在耶鲁大学森林与环境学院(Yale School of Forestry and Environmental Study)举办“三人行”国际书法艺术展,耶鲁大学特展。并在耶鲁大学艺术学院参加“摄影、平面设计、油画与版画”群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壹中心,影像,黄之妍,,作品壹中心 影像 黄之妍 作品
下一篇:第三届“一墨相承”中国画学生作品展在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_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相承-同学们-展览-艺术学院||上一篇:_|_《管锥•使命:中国画学书学传习录》发布:现在的中国画和书法应如何教_中国美术学院-南山书屋-名师-书学-书法-教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