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号·专栏_|_朱浩云:漫谈现当代名家字画的市场行情之二_傅抱石-潘天寿-名家字画-大家专栏--成交-亿元-尺幅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
 
傅抱石(1904-1965年)属于当代开宗立派的画家,成就大,作品少,价格高,用寸纸寸金来形容也绝不

傅抱石(1904-1965年)属于当代开宗立派的画家,成就大,作品少,价格高,用寸纸寸金来形容也绝不为过,特别是自从国内兴起艺术拍卖后,傅的精品是可遇不可求,也是率先打破张大千市场垄断地位的画家。就拿今年秋拍来说,尽管艺术市场受到宏观经济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傅抱石的作品却显示了极强韧劲,并在多家拍卖会上拍出了天价,艺术市场也未能幸免,其中嘉德推出的傅抱石1942年作《大涤草堂》立轴,徐悲鸿题塘“元气淋漓,真宰上诉”。该作尺幅仅为4.5平尺(84.5×58.5 cm),当这件被誉为傅抱石封神之作以8800万元起拍后,场内率先报出9000万元的价格,最终被电话委托以1.2亿元落槌,加佣金是以1.38亿元成交,在同场拍卖会上,傅抱石1943年作《东坡先生》立轴,尺幅不到2.5平尺(90×30 cm),却拍出了4140万元高价。北京保利上拍的傅抱石1946年作《二湘图》立轴,被称为是“湘君”“湘夫人”系列第一力作。该图尺幅6.5平尺(165×43.5cm),现场是以7800万元起拍,最终以91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1.0465亿元成交。在北京华艺国际拍卖会上,傅抱石1964年作《芙蓉国里尽朝晖》镜心,这是一幅红色题材的绘画作品,画面描绘的是毛泽东的诗意绘画,尽管尺幅很小,只有约3.0平尺(48×68.6cm),但作品在傅抱石笔下开阔磅礴, 天空、水面,相互映照着虽淡犹浓的绯红。借之于水彩画的渲染,让画面充满亮丽朝晖画的是湘江橘子洲头的景色。作者着力描写湘江橘子洲头的早晨,太阳起来了,老百姓、人民公社的社员牵着牛,扛着旗,唱着歌儿,出去生产,江面上船出来,一片忙碌的景色,这样一个诗意的早晨,真是“芙蓉国里尽朝晖”。 有专家认为,此幅《芙蓉国里尽朝晖》便是傅抱石毛泽东词意山水画的巅峰之作。对这件作品北京华艺给出2800—3800万元的估价,坦率讲估价并不低,上拍后众多买家踊跃竞投,最后以5117.5万元被一买家收入囊中让人惊叹不已,再一次表明傅抱石作品市场价格和收藏群体的坚挺。

对傅抱石的艺术,郭沫若评价相当到位,他说“抱石作画别具风格,人物善能传神,山水独开生面。盖于旧法基础之上摄取新法,而能脱出窠臼,体现自然”。 尽管傅是以山水著称,人物是用来点缀,为山水服务,但傅的人物在笔者看来似乎比山水更有魅力,更受市场青睐,他笔下的仕女、高士中服饰是古人,意态神韵更是古人,当今画家恐无人与之匹敌。同时,傅抱石的存世之作很少,有人统计,他的作品存世量在二千幅以内,三分之二留在国内,大约三分一流落海外。国内收藏比较多的机构有南京博物院,大约收藏400幅;故宫收藏50幅;中国美术馆有20余幅;傅抱石子女中保留作品50余幅。此外,台湾、香港及东南亚等地私人藏家也有不少收藏。对傅抱石作品有二类值得关注,一是四十年代中期金刚坡时期的作品;二是建国后的红色题材作品。

傅抱石的书法在市场上比较少,偶有亮相也有不俗表现,1998年上海工美曾推出《石鼓文十二字对联》拍出了18.7万元的好成绩;2011年《篆书四屏条》在朵云轩获价437万元;2017年傅抱石1962年作《行书》立轴在匡时国际以189.75万元成交)。观其书作,篆书工整,功力深厚。行书按谢稚柳所言,用笔秀劲,意境清远极其罕见。所以,他的篆书和行书有很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傅抱石也擅刻章,去世后家人曾将很多印章无偿捐给了国家,在市场流通的很少。2012年嘉德上拍过傅抱石微刻方章,成交价为281.75万元,价格相当高;2016年保利觅到了寿山碓下黄瑞兽钮傅抱石刻郭沫若自用印,最后以高达345万元成交;2020年嘉德推出傅抱石刻寿山芙蓉石兽钮印章,成交价32.2万元,价格一般。对印章主要还是要看题材,像傅抱石的微刻章或是为郭沫若刻的印章就很受藏家青睐和追捧。

潘天寿(1897-1971年)与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并称“20世纪传统四大家”,也是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民国初,吴昌硕已确立海上霸主的地位,当时跟其学画的人众多,王震、陈师曾、潘天寿、陈半丁、吴东迈、赵子云、沙孟海、吴茀之、王个簃、诸闻韵、诸乐三等都是他的弟子。但是,能跳出老师吴昌硕路子,另辟蹊径,自立门户,恐怕也只有潘天寿。这一状况一方面说明了吴昌硕是多么的伟大,另一方面反映潘天寿非凡的才能。记得吴冠中说过:“艺术上继承而后叛迹,是艰巨的创新,大树底下好乘凉, 因大树底下长不出大树来,成了一片空地。一代大师的盛名之下,往往牺牲了千千万万画家”。也正是由于潘天寿的鹤立鸡群,奠定了他在现代中国美术史上不可动摇的地位。

AYQwBcxJc97FPkFo9toSwNY3bhZXFtVZ1S2uDgdn.jpeg

傅抱石1946年作《二湘图》立轴,165×43.5cm 约6.5平尺

(2020年保利1.0465亿元成交,著录3次,出版24次)

ns5v05vTVStUOjrU0uTBvNe4tpBslzXynMCUxjO6.jpg

傅抱石1962年作 行书节录《文说》 立轴

(2017年匡时国际189.75万元成交)

CZqrBnwl9VpBpy5JdoNNfKfuSOw1yBL3Fq9vkjqN.jpg

傅抱石微刻方章

(2012年嘉德281.75万元成交)

潘天寿作品九十年代并未跻身在高价位板块之中,他在市场上真正起蓬头、创亿元比较晚,且价格一直落后于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直到2015年,潘天寿大幅之作《鹰石山花之图》立轴(182×141厘米)嘉德拍至2.79亿元成交,不仅首次破亿,而且轻松越过2亿元大关,此作10年前曾在嘉德曾上拍过,当时以1171.5万元成交,10年上涨了20多倍。之后,又有多件作品过亿,其中2018年嘉德推出的潘天寿1963年作的指墨画《无限风光》立轴值得一提,这件指画尺幅巨大(358.5×150cm),且54次被出版、9次被著录、7次展览,经过众多买家踊跃竞投,最后以高达2.875亿元成交,创下了潘天寿作品的市场新高,这也是指画作品的最高纪录。目前,潘的作品价格非常坚挺,居高不下,动辄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

 潘天寿艺术上与他的老师吴昌硕有点相近,画、 书、印、诗惧佳,单独的任何一项均可称名家。艺术地位与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相当。从绘画上看,荒山乱石、野草闲花等极平凡的题材皆能产生出不同凡响的艺术感染力,如果从他的震撼力和冲击力来审视,每一笔都入木三分,内含千钧之力,作品大气磅礴,雄浑奇崛,具有慑人心魄的力量感和现代结构美,这也是他作品含金量的所在。书法作品同绘画一样“强其骨”、“一味霸悍”(潘天寿印语)。海内外不少藏家对他的书法钟情有加,致使他的书法价格动辄上数百万元。不过,潘天寿作品在市场上也有不足之处,一是他的存世作品不多,特别是经历了多次战乱和政治运动,很多作品散失,有专家统计他的作品在千件以内,这一定程度影响了他作品在市场上的流通性。二是潘天寿的绘画题材比起张大千、齐白石稍窄。但这些不足不影响他迭创天价的预期。刻重点关注潘的山水、花鸟、草书,尤其是晚年的指画,代表了当今指画艺术的最高水平。

akV2zH5WOJBGVDcPnliN4zNCSf7kR3X8lolDzmUf.jpg

潘天寿指墨画j《无限风光》  癸卯(1963年)作  设色纸本 立轴,尺幅358.5×150cm

(54次被出版、9次被著录、7次展览)2018年嘉德2.875亿元成交

jtjzUKSSNEMpGLkd0XjfujTBnYfCmrLyIfWNuhOG.jpg

潘天寿鹰石山花之图 立轴182×141厘米

(2015年嘉德2.79亿元成交,2005年嘉德1171.5万元成交)

RbrwkZY8YtcdLJu6QlHInbFiKKUYcD37diRkqg6M.jpg

潘天寿 甲辰(1964年)作 行书七言联

(2019年嘉德166.7万元成交)

徐悲鸿(1895-1953年)成名很早,民国时就在多所美术院校担任校长,建国后,又担任中央美院院长,先后培养了很多艺术人才,其中傅抱石也是徐发现和提携的,可以说他地位显赫,名望很高。特别是徐悲鸿毕生高举改造中国画的的大旗,在中国画坛造成很大影响。从艺术上看,徐悲鸿擅长油画、中国画、书法,尤精素描和画马。徐悲鸿的骏马最见性格、也最见时代精神。他运用写意笔法,只在少数关键部位如骨关节、鼻孔等处加以勾描,创造了前无古人的骏马形象。所以,市场上他的马类题材的画作最为抢手,早在2010年,就有二件一匹马的作品过千万元,一件是北京荣宝推出的徐悲鸿1948年作《奔马图》镜心,尺幅约5平尺,此作品发行过木板水印,最后以1680万元成交;第二件是徐悲鸿1936年作《秋风立马图》立轴,尺幅约8平尺,画面也只有一匹马,结果在北京传是以3360万元成交。之后,徐悲鸿的马过千万元的比比皆是,2012年北京隆荣国际上拍徐悲鸿为挚友简经伦所作的《春山十骏图》镜心,画面有十匹马,尺幅14平尺,成交价高达1.05亿元。2015年北京传是隆重推出了徐悲鸿 1943年作《奔马图》立轴,画面一匹马,尺幅8.7平尺,上有启功、史树青等人题跋,上拍后出人意料地以6624万元成交。2018年保利觅到了徐悲鸿 1942年作《天马六骏》镜心,尺幅15平尺,上拍后很受欢迎,结果以8970万元成交。可以说,徐悲鸿的奔马图屡屡在拍场造成轰动。为此,曾经有人认为徐悲鸿的艺术成就很难同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相提并论。笔者认为,一个画家作品的市场价格确立是有多种因素组成的,徐悲鸿作品之所以能够屡屡高价、天价成交,这是因为徐悲鸿特殊的地位、特殊的贡献、特殊的影响支撑着其高价位的走势,后市仍将与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平驾齐驱。可重点关注徐悲鸿油画和人物、动物尤其是奔马题材的画作。

QbmXbHrq4LGFV2Mq3PitZ8vBKvmafHmJ4oFoWAz5.jpg

徐悲鸿 1942年作《天马六骏》 镜心 设色纸本 94×177.5cm

(2018年保利8970万元成交)

nBPxhCHzkBlaL1fpBV3NVnhUUUsQSNtdpTEpAWp4.jpg

徐悲鸿1945年作 十二生肖 册页

(2010年保利7280万元成交,2004年嘉德880万元成交,赵少昂题跋,新疆广汇集团收藏))

8py6nUVkEYcGpoi3gBbgGaujuaKBqvtsnCT24etc.jpg

徐悲鸿己卯(1939年)作 行书七言联

(2014年嘉德香港391万元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309万元)

李可染(1907-1989年)生前与陆俨少有“北李南陆”之称。四十年代提出“用最大的动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 五、六十年代李可染的山水画融汇西画中的逆光效应和吸取中国传统绘画虚实相生的笔墨精华,以“黑、满、重、亮”的“李家山”把中国水墨山水画推向一个时代境界,为推动中国画革新起到了重要作用。笔者曾将李可染与陆俨少作过比较,陆是以动取胜,擅长册页、手卷等小作品;李则是以静取胜,长于宏福巨制。目前,市场上李可染是过亿元最多的画家,有意思的是,李所有拍出天价大都是在国内拍卖市场,且几乎全部是红色题材,比如长征、井冈山、韶山等等。这一方面说明国内藏家青睐红色题材的作品,另一方面又表明李可染在表现红色题材内容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李可染作品生前价格就很高,仅次于傅抱石。早在五六十年代,北京荣宝斋就经营李可染的作品,其四尺开三的山水画一般在七十元左右,牛的作品比山水画略低。改革开放后,李可染的作品开始大幅攀升,每幅山水画在数千元,精品在万元左右。八十年代初,他的作品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展露头角,其四尺的作品价格为3000美元至4000美元。到八十年代中后期,其作品价格在海外市场上稳步攀升,特别是他去世以后,国家有关部门下令禁止李可染作品出关,使他的作品价格扶摇直上。2011年当张大千《爱痕图》过亿后,他1959年作的巨幅《长征》镜心在嘉德以1.075亿元成交,跻身于高价位之列。对李可染作品的市场前景,笔者非常看好,尤其红色题材的山水。首先,李可染作为现代山水画的开拓者,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其次,李可染一生创作十分严谨、一丝不苟,他作画慢而不快,创作一幅作品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稍不如意,又往往废弃,自称“废画三千”。在他的存世作品中有两个特点,一是精品多,无论山水、人物还是画牛,其一生风格是如此鲜明、强烈、令人倾倒。二是李可染传世的画迹十分稀少,据不完全统计,其一生作品不超过千幅,比傅抱石传世作品还要少,这更加剧了市场的短缺;三是李可染的作品仿造十分困难。因为李可染作品的创作是以力和积墨见长,且层次分明,特别是对光感的把握上有独到之处,这往往使伪造者望而却步。李的书法也是别具一格,重视整体结构与神韵,刚劲苍秀又温绚朴厚,静而多姿,颇为耐看。2015年广东崇正曾推出李可染1984年作《 行书“澄怀观道”》立轴,尺幅只有2.5平尺,估价20—50万元,成交价高达402.5万元,价格之高令人惊叹。

4rArKdlW0dbULJi0bGeMC2Ft88M0EKz4vZV0ODP5.jpg

李可染 1964年作 万山红遍 镜心 ,尺幅131×84厘米

(2012年保利2.9235亿元成交,2007年佳士得3504万港元成交)

oTUzNYevtJS06xrpEeJmIFBjhBHxUiwhYuk1yOh5.jpg

李可染74年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

(2012年嘉德1.24亿元成交,1996年嘉德154万元成交,新疆广汇集团收购)

2Lk1sk2cOJAp0gNcOQexCc79VB02A9nck6UG3JmQ.jpg

李可染1984年作 行书“澄怀观道” 立轴 ,尺幅67×42cm

(2015年广东崇正402.5万元成交,谷牧旧藏)

吴冠中(1919—2010年)是林风眠先生的学生,与赵无极、朱德群合称“杭州三杰”和 “旅法三剑客”。毕生致力于“中西融合”“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实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并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1992年3月,英国大英博物馆举办了吴冠中个人画展,这也是大英博物馆第一次为中国在世画家所办的展览,实现了吴氏将中国绘画艺术推向世界的愿望。在艺术市场上,吴的作品很早就在北京画廊里出售。1984年吴的作品开始进入香港拍卖市场,1989年香港佳士得推出吴氏力作《高昌遗址》,这件大幅作品虽以中国笔墨的画法来处理中国风景,但整体上却具有西洋画风格。拍卖原估价15至20万港元,经各路买家几十个回合较量,直到170万元才一锤定音,如果加上佣金,共计187万元,创当时在世画家作品的市场最高价。步入21世纪后,吴冠中油画、彩墨画比翼双飞,大放异彩。2011的北京保利隆重推出“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专场,吴冠中的25件作品大放异彩,迭创天价。25件作品全部成交,1件拍品过亿,14件拍品过千万,总成交额达5亿元,此次拍卖也创造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个人专场拍卖最高价和单件拍品均价纪录。吴冠中《狮子林》以1.15亿元成交,创当时新中国现当代艺术的新纪录和吴冠中个人作品拍卖纪录。据悉:本场25件作品分别来自全球十余位重要收藏家,既反映吴冠中艺术在全球的认可程度,又能代表吴冠中作品拍卖的最高水平,同时,也让吴冠中跻身于高价位之列。由于吴冠中生前早已被海内外藏家认可,海内外市场上都有收藏吴冠中作品的固定圈子,特别是2014年3月15日,国家文物局网站挂出通知,自2月4日起吴冠中等人的作品一律不准出境。所以,吴冠中的作品已被官方管控,价值之高是不容置疑的。

目前,国内私人收藏吴冠中最多为华人首富王健林。他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收藏吴冠中的画,收藏直今已经超过七十幅。北京卷石轩美术馆也陆续购买了四五十件吴冠中作品。海外以印尼的收藏家郭瑞腾、新加坡的摄影家和艺术策展人蔡斯民、香港的画商方毓仁最为著名。印尼郭瑞腾曾在2005年保利以3025万元的高价竞得吴冠中的《鹦鹉天堂》,创下当时中国在世画家的最高拍卖纪录。拥有1500余件藏品的郭瑞腾于2003年创建“好藏之”美术馆,集中展示其私人收藏。馆下设立的吴冠中美术馆,是目前世界上收藏吴冠中画作最多的私人美术馆,馆藏涵盖吴冠中各个时期的力作100余幅。方毓仁和蔡斯民是最早将吴冠中作品推向海外拍卖市场的人。今天,吴冠中作品在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能有如此辉煌,与他们早期的推广吴冠中是分不开的。

 种种迹象表明:吴冠中对当代绘画艺术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在油画艺术上,他力求画面营造东方的意境、意韵;在彩墨画中,他追求中西艺术的融合及画面的形式美与意境美的统一,因而作品很受内行的好评、藏家的欢迎。未来他的作品仍将继续走红海内外市场,经久不衰、迭创佳绩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Qqk5tB1LEzwhbi9UtHvqXoTer14DMeMqDlzKxYuK.jpg

吴冠中 1988年作 狮子林 设色

(2019年嘉德1.437亿元成交,2011年保利1.15亿元成交)

85wwFo52aItS4VDnbihgDWBUNm8g8akFeI3ppuli.jpg

吴冠中1990年作 玉龙山 设色 纸本 尺幅102×103厘米

(2011年保利3450万元成交)

fw9lDXgRVDgnnDms3l9d2UjqbO6RAa1rbY4WOm0j.jpg

吴冠中 1978年作 水墨画石头林里有人家 尺幅104×103厘米

​(2011年保利1150万元成交)

朱浩云2020年12月11日写于上海五栖斋

更多内容尽在[朱浩云专栏]

朱浩云简介:

朱浩云是艺术和收藏市场分析人士。1961年5月出生于杭州,浙江绍兴人,居住上海。笔名:好运、水天、一俊、晓波、正年等。现任民革中央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理事,上海综合开发研究院收藏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理事,上海名家书画院副院长,上海张大千研究会理事,四川张大千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艺术网等多家媒体专栏作者。2013年在《收藏》杂志举办收藏20周年庆典上荣获“耕耘力大奖”。


关键字: 内容标签:成交,亿元,尺幅,艺术市场 傅抱石 潘天寿 名家字画 大家专栏成交 亿元 尺幅 艺术市场 傅抱石 潘天寿 名家字画 大家专栏
下一篇:艺术号·专栏|王萌:从“美术馆策展”行为的生产性到“文化发生场”_策展-美术馆-王萌-美术馆策展-大家专栏-美术馆学--实践-伯尔尼-方法论||上一篇:艺术号·专栏_|_朱浩云:漫谈现当代名家字画的市场行情之三_名家字画-大家专栏--成交-板块-齐白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