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如若如此_暗香迭起_金耕-宝龙艺术中心-如若如此--艺术-笔下-艺术家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金彩欲绽,皆为刚好。庙堂之上,富贵天生。艺术家金耕金耕擅画,早非秘密。他以人生智慧入画,笔下擎握万里

金彩欲绽,皆为刚好。

庙堂之上,富贵天生。

X20ZQHbTPRlY5wJgZDFRIlaJRfpw3kArzFysCgh0.jpg

艺术家金耕

金耕擅画,早非秘密。

他以人生智慧入画,笔下擎握万里山河,金戈铁马亦或温柔水乡,皆随心所欲不逾规矩,故赢得天趣。他将自己消解于富有诗意的皴擦糅捏,凭笔墨叙事与点线激扬勾勒出独属的东方庙堂谱系。

Ke3ybFcNBF19vfNdOdxjuDuHRNGpZ4XH7xIDVhCO.jpg

金耕 轻云 80x100cm  布面丙烯 2020

一抹青山间,隐藏着多少时代秘诀。画布腾挪中,隐藏着最深邃的人间情谊。

他的笔下,斡旋的是整个河山,以及积淀、过滤与洗涤后的人间百味。

艺者金耕,水到渠成。

皆为刚好

相逢意气,系马高楼。

金耕是个人生阅历丰富的能人,在他身上,标签从不固定,也不单一。几十年间谈笑鸿儒,文人风骨浩荡不羁。某种程度而言,述志和怀古之间“衣上酒痕诗里字”者不在少数,但如若如此,还能“弹琴复长啸”者就少之又少,金耕,便是其中一员。

然他又重地气,绝不孤高,亦不目空,反是热切地拥抱一切,多年红尘翻滚的阅历和通透的人生态度使得其人其作都满溢着勃勃生机。

2BYo145yl6yH9nxu1fVOAZxcDTl2Pk9hkBuh7K4u.jpg

艺术亘古不衰之秘,皆来自人文精神的有力支撑。最终,金耕发现唯有画画,才最能收获彻底的大道澄明之愉。故循迹探寻,可觅其暗藏的文化密码,触摸对文化的欲望叙事,亦可体验更高的美学智慧。

此外,多年沉浸艺术市场的实炼又赋予他对潮流和时尚的独到品味,这股潮气与贵韵的多维结合,锻造出金耕无可替代的艺术格调,亦成为其作独一无二的艺术DNA。

这股独到之雅格本色使他的作品总是萦绕着股庙堂气,端庄正气却又亲切宛然,可亲近,又须尊敬。隐隐内露的豪气与精英感自然而然地散发出典型的东方美学意境,故好者甚众。

其实,时尚潮流的变迁,内在亦自有创新与吸纳的诉求。时代前行之际,会自觉选择利好之人与其同行。金耕在升华传统的同时,擅博时代符号和现代艺念之优,并换发新恣,其作故能既含当代人独到审美情趣,又蕴千年文明深醇之韵。

1iewkvj4ym7mjetp35Q3gbHwjD8v9AbWmyEesC9t.jpg

金耕 回雪 80x100cm  布面丙烯 2020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我住的那个楼里所有的孩子都画画,也没人教,你画一个日本鬼子,我画一个解放军,大家互相比,氛围特别好。最大的理想是考美院,因为要考文化课,考过两次但都没考上。后来没做成艺术家,一直有这个情结,喜欢艺术。”

如今,这个情结终了。

心志坚韧,风骨通透。某种程度而言,寻寻觅觅,金耕不过是回归初心。

q6snnmMRYqq7bqiiUPuhHxMCNQ17pvONAPGeJAJP.jpg

辗转人生时代,尘土飞扬无惧。金耕坚守艺生,以画为媒,此是造物,亦为铸己。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整个世界停摆,但金耕反从中获得难得的内省机会,独以沉静内心,开拓当代绘画的繁星之路,笔墨荟萃间,不负芳华葳蕤。

时维庚子,序属端阳。艺界清宇,待人间芳华。

时间刚好,经历刚好,时代刚好,一切皆刚好。

JjThWpbttuBDRWO1cyJCah8Qucoz9RAWFzdeXa25.jpg

庙堂之上

金耕的画,非常不一样。

构图多满,底色却薄,技法多元却浑然无它,整体搭建巧妙,隐有数不尽的古典韵味与翩然风度,又甚具时尚美感。总之,一切皆恰到好处地,柔柔绽放在观者心里。

尤是颜色,绚烂又收敛,充满东方经典贵族范,或侠骨豪情,辽阔旷达;或朝花夕拾,舒心释然,可谓内蕴重重。特别是一些惯难用之色,如黑色、桃红、翠绿等,在金耕的笔下,总能舒服地和谐相处,既亮眼璀璨又雅致调性,高贵随性,具有喷薄而出的庙堂之气。

w0g0Q6DtbVtwlD4pNyE5hzrcgHblUa98nzAgRifF.jpg

金耕 春的起源 80x100cm 布面丙烯 2020

IVoPqrsSEOWXAeljH24uHYjeOsql9mih8axNyujC.jpg

金耕 锦瑟 直径150cm 六边形 布面丙烯 2020

如《春的起源》中似梅子青釉般的绿,灰色基调中带蓝闪绿,温润莹澈,宛若挂枝初梅;《锦瑟》中,蓝色如人世间真挚独白,在流动罄韵中感悟出无数深情。

画中亦可观线性的大刀阔斧和构图的出乎不意,如哲人般的思考在流动的线中保持气韵贯通,显示出惊人的力量感,可窥其与自然相处过程中微妙关系的转换。再若细看,会发现很多局部笔触豪放,但整体气质与情绪迸发又神奇地和谐,生命的跳跃被艺术家自然而然嵌入画中,“天趣”藉此被刻入笔痕,或灵动,或雄浑,整体傲然,真乃庙堂之上,富贵天成。

BpTltQapyXDAAksq6cZty61CO3fksr3tx1Yh3fxa.jpg

艺术,是流淌于金耕血液中的重要基因。他不仅自觉,力图参透精髓真谛,更敢于跳脱自有框架,于“度”中求变,积极从更广阔的新时代中开拓天地。包容本就是东方精神立于世界的重要内核,金耕尊古但不泥古,注重以人生积淀重构现代绘画意象,道器并重,终创作出满溢东方气韵的佳作。

水印桃花香四季,似水流年水云间。观其作,多有浸染风华、浑然天成之韵。其下笔率性自在,风度从容,擅撷各家神妙,又灵趣斐然。求新而不求奇,求意而不求趣。哲思缜密,克制清醒,堂堂之气浑然天成。故时人赞其有圆活激扬、纵横捭阖之况味。

A9QmRvOfqwjLME9vW900JYy8CppKe1UOwxGof2KQ.jpg

gREA9CkmXT6skGodxlSbkjMNuiYKHBHrtpvGMWmZ.jpg

天惊地怪见落笔,始知豪放在精微。金耕的笔下,有一挥而就的潇洒,也有天成形态的唯美,重要的,是为当代艺坛带来了久违的大写意精神。而小小画布,反哺他的则是生命无穷的乐趣和满足。

文气淼淼中,少年心气犹在。

2020年11月1日至11月20日,艺术家金耕首次个展“如若如此”惊艳来袭。历史天空下,人潮携裹中,他踏着理想呼啸而至,35件全新系列精品将集中绽放,恢弘铺卷未来时空。

亘久积累,恰时迸发。

沪上宝龙,言午静候。

yIsChe1I7SuNv0ObaUXK4iciaazC9bQ10QT1GTEH.jpg

“如若如此” 金耕(上海)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1日- 11月20日

开幕仪式:11月1日 15:00

展览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漕宝路3199号言午画廊(上海闵行宝龙艾美酒店1F)

主办单位:言午画廊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笔下,艺术家,言午画廊 金耕 宝龙艺术中心 如若如此艺术 笔下 艺术家 言午画廊 金耕 宝龙艺术中心 如若如此
下一篇:黄剑武:中国文化精神的回望和重塑——宋永进写意油画探析_宋永进-文化精神-油画-黄剑武--艺术-中国-精神||上一篇:西沐:翰墨纵横见精神——梁文尧大写意花鸟画论略_大家专栏-梁文尧--大写意-艺术-自己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