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小彦:一图一文_|_反摄影的曼.雷_摄影-曼.雷--有了-超现实主义-先锋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发布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家画像为主,还为每幅作品配以短文,既有调侃,亦发人哲思。近日,他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发至微信朋友圈,得到诸多老友的关注,为此,艺术网&艺术头条获得授权,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分享与大家。

1yzLHvSeTfPahV5ZU0CaAOdTI7mB2LOHX5ngdy6e.jpg

我必须指出,曼.雷是先锋艺术当中一个玩图像的奇特专家。他弄摄影,不是为了拍照,而是为了奇异的视觉效果,所以他才把超现实主义带到个人的实验中——通过镜头,更通过化学药水,以及在暗房里各种不为人知的折腾。坦率说,暗房就是曼.雷的心脏,光线在底片上的闪烁则是他的思想。这个优雅的美国人,一复一日、不知疲倦地在幽深的暗房里神秘地操纵着幽暗的灵魂。他的操纵术,专业界叫“中途曝光”,一种实体和影子相互疏离的独特呈现。我想,正确名称应该叫“摄影巫术”。

a0nXO4G8jySwB6kJYwbInVhZ5HaPs2cY8S7EQC3e.jpg

《泪珠》这幅照片是曼.雷一系列创作中最负盛名的一幅代表作。(图片来源于网络)

曼.雷和那个时代大部分有教养的美国人一样,喜欢文化的欧洲,讨厌庸俗的美国。他呆在法国巴黎,生活在超现实主义和达达主义的圈子里,直到最后。从根子上来说,曼.雷和摄影并不合拍。甚至,他一直在反摄影,因为他既不纪实,也不抓拍。摄影,自诞生以来,就想着法子变成“艺术”。曼.雷却从来也没有考虑过这一点。有意思的是,他反摄影,却不粗俗,不愤怒,更不批判,因为他不需要。

在那个年代,摄影如果没有曼.雷,艺术大概会瞧不上这个工匠技术活。有了曼.雷,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先锋艺术才有了摄影的位置。

那个时候,谁又能料到,在电子媒体时代,摄影竟然比绘画还重要?!

  更多内容尽在[杨小彦专栏]

  杨小彦简介

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艺术批评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有了,超现实主义,先锋,先锋艺术 摄影 曼.雷有了 超现实主义 先锋 先锋艺术 摄影 曼.雷
下一篇:管郁达:肉身的力量_祝苍鑫身体好!_展览-苍鑫-行为艺术--上个世纪-中国-前卫||上一篇:季涛:未来有可能普遍采用艺术品“绝密竞投”吗?_拍卖-绝密竞投--竞投-绝密-买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