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管郁达:肉身的力量_祝苍鑫身体好!_展览-苍鑫-行为艺术--上个世纪-中国-前卫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发布
 
恒常与异变——苍鑫个展Constant&Mutation:CangXinSoloExhib

tPobYs6Zjq2B9LlVTZ9i7KLyhPsyrgrpNF6PwOpS.jpg

恒常与异变——苍鑫个展

Constant & Mutation:Cang Xin Solo Exhibition

项目总监|张义

学术主持|吕澎

策展人 | 田萌

特邀批评 | 管郁达   何桂彦   蓝庆伟   苏丹   查常平

展览执行|李明明 张岚

展期|2020年8月1日—10月8日

展览地点|麓山美术馆

一、祝苍鑫身体好

在我看来,1985至1999那段时间中国当代艺术早期前卫的历史,并不像后来有的艺术进化论者渲染的那样宏大、辉煌,甚至还有点暗淡无光。这种幽暗的特质与前卫艺术的实验性、反抗性和地下性的文化冲动是合拍的。打个比方来说,“光头”这一艺术家形象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革命性的标志,放在今天则无法定义。

中国当代艺术早期前卫的艺术家中,苍鑫是他那一代人声名显赫的一位。这样的声名,与其艺术实践的曝光度和持续性有关。但是,除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短暂地介入生态、身份等公共议题外,他的艺术工作大都牵涉个人“眼、耳、鼻、舌、身、意”的身体经验,这些身体经验指向艺术家个人的病理和隐私,其实很难外化获得共识。比如他最为大家熟知的“舔”这一艺术行为,就是对自闭症的自我治愈。有趣的是,“舔”这个系列的作品所引发的公共关注几乎成了艺术家个人的标识。所以,苍鑫由个人身体经验出发制造公共议题的能力和能量,是他那一代艺术家中的一个例外。

Z4vdY9fh9kKyevZ3DmfVG5p7kBH3v0IOGObKqO6G.jpg

苍鑫早期代表作品《舔》系列作品之一,意大利,罗马,2001

“身体经验”被纳入消费主义和艺术资本主义的游戏编码,是早期前卫革命性消声匿迹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记得,苍鑫常常自我调侃是借了“苍老师”(日本色情艳星苍井空,其在中国的微博名为“苍老师”)的光,才没有被商业化大潮所湮灭。

苍鑫九十年代后期的芝术,特别是行为艺术,走向了更加开放的、综合的、跨界的“总体艺术”形式。这种开放、综合与跨界,同时面向远古与未来、心灵与肉身、艺术与科技、宗教等不同的精神维度,这就使其个人经验获得了一个超越中国自身文明经验的一个向度,心骛八极、思接千载,修短随化、天人合一。

Qlahq1mSfrvFe9csRDZ0AYy50FaolOu0foi5aItz.jpg

苍鑫 人工智能神 149x230cm 宣纸水墨设色 2019年

这其中,“萨满”的祭祀仪式是一种他用异质文明改装的个人精神仪式。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种宏大的英雄主义个人神话相较,这既是苍鑫个人基于生命的一种觉悟,也是中国当代艺术九十年代以来收获的重要的具有语言建构意义的成果。

艺术史家恩斯特·克里斯和奥托·库尔茨认为,人们对艺术家形象的认知并不独立于文本的撰写与传播而存在。在这一点上,现代艺术史对“艺术家”概念的再审视与先锋艺术家在现代社会中身份定位的转变在历史上是同步的。所谓艺术家,曾经被认为是描摹现实和观照心灵的独特个体,是具有超前理念的天才和神话。然而,当艺术家的神话被不断建构和解构,而资本与市场的效应时刻消解着以艺术实践探求世界真相、掲示人性本质的动力时,社会大众对艺术家的认知也在变得越发模糊不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苍鑫从个人神话到精神仪式的转变,为我们测量艺术家的种种传奇与人类内心某种恒定的特质之间的关联度,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艺术社会学的研究个案。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启蒙主义、英雄主义和艺术浪漫主义狂飙突进的年代。也是艺术和肉身“在场”和“在地”的鲜活岁月。记得2001年我在北京策划“新媒体、新视觉-2001年中国、德国新媒体艺术活动周”时,苍鑫应我邀请参加了“肉身的力量”单元艺术展,他在给我打电话时有些结巴,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吐出了展览的题目:“肉、肉、肉,身、身、的,力、力、力量!”这种肉身的力量”,既是早期前卫的集体无意识,也是艺术家个体的生命冲动的一次爆炸。

老毛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就是力量,祝苍鑫兄身体好!

二、“身体”之后的苍鑫:从“个人神话”到“精神仪式”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早期前卫重要的代表性艺术家,苍鑫等艺术家那些以身体作为媒介,试图以个人身体经验将“眼、耳、鼻、舌、身、意”作为一个认知、表达方式的整体的、“通感”的艺术观念,对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无疑是开启了一场“身体转向”的艺术史叙事革命。这里所说的“革命”,其义有二:其一、身体对大脑的暴动,实际上是西方思想对笛卡尔以来西方形而上学传统的一次颠覆,福科、利奥塔等后现代思想家的思想奥义,就是这种颠覆的结果;其二,中国当代艺术的“现代性”启蒙,身体及其叙事方法的转变居于艺术史叙事的中心地位,早期前卫的身体实验,从圆明园、东村到宋庄的行为艺术,是最具革命性和先锋精神的艺术媒介。

Ewdq8yIQsawf3JzVtdjXM3Aoa83eONan27o5XPpA.jpg

1990年代的北京东村

c8cC6vT1Hw2dQb30rmfyHdr2IQA9Ic2CftYNWyxH.jpg

苍鑫和“东村”的艺术家们在北京郊区的山上创作的

《为无名山增高一米》(1995年)

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经典

《为无名山增高一米》参与艺术家:王世华 / 马忠仁 / 高炀 / 苍鑫 / 左小祖咒 / 张洹 / 马六明 / 段英梅 / 张彬彬 / 朱冥 / 孔布摄影:吕楠

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当代艺术中“身体解放”这种颇具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力量,最终被纳入了消费主义和艺术资本主义的模槽,成为一种泛滥的商业艺术样式。身体解放是同时兼具革命性和庸俗性的双面刃,既可杀死对手,也可自残。现在看来,当今艺术中,借艺术家之手以“身体”为名的艺术表演,自残、自废武功的何其多也。

HVCeWFQrPdFuJGN7Qd73Xxbk6VJOEX5Us0IHxmZq.jpg

苍鑫早期代表作品《舔》系列作品之一,英国,伦敦,2001

苍鑫的这组交流系列:“舔”的行为艺术作品,这组作品原本是他进行的自我治疗手段,随后这组行为被他延续下去,去往世界各地开始了一组行为艺术的记录,“舔”这一行为是意识形态内化的体现。这组作品也成为了他早期的代表作品之一。

正是这一时期,苍鑫的艺术也发生了一个我称之为从“个人神话”到“精神仪式”的重大转型。他将生命的觉悟和基本感受视为人类一切行为的核心,试图以“萨满”这种源自远古的原始宗教祭祀仪式来重新激活蕴藏在个体身上巨大的生命能量,从而使身体“复魅”。在苍鑫的这种精神复魅的身体仪式中,他一身二任,既扮演了一个类似“萨满”的高级祭司角色,同时又是科学研究者。在这个巫史同体、天人合一的角色中,祭司掌握着自然宗教的秘匙,如萨满、转世活佛、先知、圣徒、法师、道士、灵异功能人士等,是带有强烈史前文明特征的超验者,为塑造人类灵性之路指引方向,同时也是高维智慧与人之间的中介。其中被遮蔽的思想与被打入异教色彩的古老智慧,可以看到奇异的方法论与启示;作为一个科学研究者,苍鑫又从现代科学的角度以逻辑推理与实证方法,试图用艺术综合当代人类改造自然所呈现的前沿理论与成果:如人机合体、区块链、互联网、脑科学、数字货币、算法生命、新媒体艺术、生物基因工程、星际旅行、纳米技术、量子物理、人类永生、奇点来临等,这些都以科学宗教与技术哲学为背景,强烈地改造着人类传统的生活方式与地球样貌的文明趋势。

XacnSprubfEoHwCDKDIGKjNofVZ5vsk5W8HcKZET.png

燃烧几何,2019,宣纸设色,36x203

YAwsb2oQ3h2ef9zMt3Ibz0C7qLRutUq4CMa9rinK.png

梵文能量,2020,宣纸设金,71x139

aUMtwSeqGwetWBAPWTEmphkWf7Perox6RiLpWOZs.png

病毒携带者2,2020,宣纸设金,100x71

43lcIhaqqmfJHCBtsf6nUogHJ4NnvApCUozXVTpC.png

能量道符号,2020,宣纸设金,136x203

跨越宗教与科学、哲学,游离于艺术与科学之间,苍鑫发明了一种他称之为“当代神灵”的艺术创作理论,用来取代古老文明中的偶像崇拜,凸显当代科学、宗教与技术、哲学的重要性,表达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忧与反思。他的艺术活动并非自然物体或变化过程的直白展示,而是运用其表达的哲学前提:理念决定形式。一个人或一件事总是与其理念相适应,不限于某种功能,也不限于其关系规定。人、动物或事物自身体现其普遍理念,在其形式上包含着昭示宇宙整体的寓言式隐喻。虚拟、假设本身是属于艺术领域的东西,如今面临来自科学技术领域的竞争,艺术转而接受了以往科学领域才有的参照、准确的实证精神,将表达虚构化,表达素材和自然生长的感官可受性做为自身的重要任务。这就是以极其感官化的身体作媒介的艺术家苍鑫,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早期前卫具有英雄主义意味的“个人神话”,到肉身复魅、走向艺术与科学交汇的“精神仪式”的一次重大转变。这次在成都麓山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以“恒常与异变”为题,集中展示了艺术家走出“身体“之后的艺术转向和对文明价值的思考,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早期前卫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精神追求和语言实验的一个侧面。

2020年7月22日于昆明

yBKushONLPFCuMFItokpANSHM7RWE0Wv3ppNojYV.jpg

mk9oS2N5J2pm9weEDXva3DxISz4CDFbfDES9c9Cr.jpg

aYwU5cA8mdgJYGQIIIaJwSib0xVFiHqxS0RTv7bG.jpg

Pj9uGCJC8fYB18KWqeMepy3fTkhFCXhUks7xuW5s.jpg

苍鑫:恒常与异变 展览现场

i9NJKdmm2YCIpDdBRbHvkomQWeUrGN4FBI46wZTg.jpg

苍鑫,1967年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1988年至1989 年于天津音乐学院文学进修,1991年开始自学绘画,1993年搬至北京画家东村,并成长为一名活跃国际的中国艺术家。苍鑫认为自己的艺术秉承了“萨满“的精神气息,他的行为作品以一种异想天开的身体感官方式去体验世间万物,将自身作为维系自然及社会关系的焦点。他的作品展览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NGA),墨尔本维多利亚国立美术馆 (NGV)等。

cEjiRB8G6hQifEHG9LkuMeJSnLdUQWrPZru9qHsd.jpg

更多内容尽在[管郁达专栏]

也可以直接下载艺术头条,订阅“当代艺术评论_管郁达”艺术号,观看更多内容。

管郁达,艺术评论家、策展人2006年在昆明创办“管郁达工作室”。现供职于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何香凝美术馆《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学术委员。

主要从事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策展和艺术史论、艺术文献研究、教学工作。1985年以来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六百多篇,著有《从头再来》、《图像与社会中的艺术家》、《新艺术的震撼》、《野地所获》等专著近六十万字。

其学术批评、策展活动强调当代艺术实验的肉身经验和本土性,以及批评家的独立人格和文化品质,认为中国当代艺术今天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一个争取在公共空间中实现自由交流的问题。近年来主要从事中国当代艺术、特别是西南当代艺术的个案研究。

主持策划的重要展览有“新媒体、新视觉:2001年中国∕德国新媒体艺术活动周”、“动物狂欢节—中国新锐艺术家邀请展”、“视觉感动”、“激浪计划——中德当代艺术交流展”、“领升艺术论坛——‘修正与重写’:首届中国当代艺术学研讨会暨批评家提名展”、“艺术家日常生活史:玩物主义”、“大塘‘传家’——中国新锐艺术年度大展”、“花花世界”、“蚁工与飞鸟:罗旭&叶永青”等。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个世纪,中国,前卫,大家专栏 展览 苍鑫 行为艺术上个世纪 中国 前卫 大家专栏 展览 苍鑫 行为艺术
下一篇:李昌菊:油画家如何赋予传统新意?_大家专栏-油画--画面-意象-中国传统||上一篇:杨小彦:一图一文_|_反摄影的曼.雷_摄影-曼.雷--有了-超现实主义-先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