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段炼:远游与郊游_-往返-美景-远足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远游与郊游  段炼  纽约《世界日报》周末专栏2013年11月3日  在北美游山玩水,首选国家公

  远游与郊游

  段炼

  纽约《世界日报》周末专栏2013年11月3日

  在北美游山玩水,首选国家公园。加州的优胜美地,中部的黄石公园,东岸的阿卡迪亚,都是人间美景,可改杜甫名句赞之: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美国的公园实为自然保护区,按归属分国家级州级和市级公园。在地球的另一面,也有类似的人间仙境,如九寨沟、张家界、神农架,也分级,但不以归属,而以旅游价值划分,涉及游客流量,等级高者人满为患。

  网络上常有好事者列出十佳美景或五十个必游之地,称为人生的愿景。我喜欢大自然,常游国家公园,但无论是在北美还是中国,无论是在十个还是五十个最佳美景里,所游皆不过半,因为美景遥远,没有天时地利人和。天时者,是要在合适的季节和好天气里有充足的时间去远游;地利者,是口袋里的钱够得着那遥远的地方,不然就是鞭长莫及,心有余而力不足;人和者,是要有合适的心情,若是结伴出行,必得是兴致相投的人,否则话不投机半句多,难以为伍。

  杜甫诗“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说的是就近郊游和修身养性,暗指朝廷奢靡。今日画家笔下的杨贵妃郊游,是车马随行,仆人宫女成队。而皇帝远行,则是前呼后拥,行宫处处。相比之下,普通人要想怡情,就近郊游是个好选择。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后人对“方”一词解法不同,就我而言,这是变通之方。郊游可徒步,也能以车代步,当日往返,不必掏荷包住酒店。

  本专栏前文《出海观鲸》言及当天往返的观光,既是远足,也是郊游。二者之同,在于距离相近,二者之异,在于时日相远。从字面上说,远足之“足”与远游之“游”,本是关于距离的概念,但距离的产生,需要时日,故时空合一。出海观鲸虽是当日往返,但陆海兼程,既阻且长,属于远足,不是郊游。

  的确,距离之远近,决定了出行所费的时日。古代征战行军,日行三五十里,而健步如飞者,可行百里,若在今日,不过是半小时车程而已。如今舟车与飞机,缩短了距离,但驾车逾日,则是远游而非郊游。

  十多年前居明州,美加边境的苏比利尔湖北岸,以秋色闻名,入围美国五十个必游胜地。我那时住在明州南部,无天时地利人和之便,未能前往,只能就近去一日往返的苏比利尔湖西端名城德鲁斯(Duluth)。那是个美极了的小城,虽无缘十佳或五十佳,但算得上地方性旅游名胜,其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遗憾的是,德鲁斯打造旅游业太过用心,多了一份人工味,少了一份天然姿色,就像杭州西湖,好看好玩,但非天然本相。

  后来迁居纽约和麻州,几乎逛遍了当地一日游的地方性旅游景点,其中纽约北部的乔治湖(Lake George),几乎没有一处政府拥有的公共湖岸,沿岸满是私家别墅和旅店餐厅,非请莫入,自驾游者到了湖边竟无处下脚,无法享受湖光山色,只好到餐厅用餐,借着露台看风景。

  中国与美国不同,旅游景点人潮涌涌。我近年多在中国度夏,游走了一些地方,但许多国家级山水名胜,如黄山庐山和三亚漓江,却不敢前往,只因领教了人满为患,对名满天下的山水名胜不敢抱幻想。于是舍远游而求郊游,多游当日往返的景点,那些地方游客少,不必排队挤车,不必抢饭吃,不必汗流浃背气喘受罪。

  夏天居南京时,就近游扬州瘦西湖;居杭州时,就近游水乡;居上海时,就近游苏州;居北京时,就近游野长城;居成都时,就近游上里。毋庸讳言,这些地方少有自然之景,多是拆掉老屋修建仿古街,硬生生将自然美景打造成人工美景,像是戏剧舞台。

  实际上,人为之景是人类文明的创造,例如建筑,例如绘画,属于视觉文化,皆是我出行观光的最爱。每次游欧洲,我都以参观艺术博物馆为主,到如今,在世界十大艺术博物馆中,我已探访了九处,而最后那一处,究竟是不是留下吊胃口,仍在思考中。


关键字: 内容标签:往返,美景,远足,往返 美景 远足
下一篇:段炼:后现代语言的枯竭_-画家-挪用-艺术||上一篇:杜大恺——中国画的语言是一个系统_-空白-平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