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段炼:德国艺术双城记_-法兰克福-名画-欧洲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要说文化的悠久,可能西方不比中国,但说今人对文化的重视,西方胜过中国。这不是说政府投资保护文化遗

  要说文化的悠久,可能西方不比中国,但说今人对文化的重视,西方胜过中国。这不是说政府投资保护文化遗产,而是说普通人对文化的认知。

  我且从旅游说起。在西方出版的旅游手册中,每个大城市的首要文化景点,通常是艺术博物馆,而中国出版的旅游手册却不是。中国人出游是游山玩水逛街看庙,大概受了道家和儒家影响之故,游客喜欢自然风景和名胜古迹。西方人出游同样喜欢山水自然和教堂古迹,但同时也欣赏艺术。普通中国游客出门旅游,到美术馆看画的不多,这既是文化认知使然,也是思维习惯使然。

  今春出游德国,根据旅游书的指点,每到一地都参观美术馆。我买了三本英文版旅游书,第一本是《德国自驾游》,我此行的目的,是花一周时间驾车漫游法兰克福和慕尼黑之间的中世纪“浪漫之路”和“城堡之路”。第二本是《2012德国游》,其中所列的法兰克福著名景点中,“歌德旧居博物馆”排位第一,“美茵河畔博物馆群”排第二。我最喜欢的是第三本《十佳慕尼黑》,这“十佳”是一套丛书,介绍世界各大城市的十佳景点、每一景点中的十佳看点、每一看点中的十佳亮点,可称精华的精华。书里所列的慕尼黑十大景点中,第一是国立科技博物馆,第二是皇宫,第三是美术馆群。在美术馆群的十佳看点中,第一是国立美术馆旧馆,第二是国立美术馆新馆,第三是现代美术馆。在旧馆的十佳亮点中,第一是16世纪名画《亚历山大战胜波斯国王》,第二是17世纪伦勃朗名画《耶稣殉难记》。

  中国出版的旅游手册,北京故宫当然名列前茅,但绝大多数游客对故宫藏画却并无兴趣。一因故宫的陈列空间不足,公开展示的藏画少之又少,多数名画都秘不示人,二因普通游客不愿花钱看画,不仅是票价太贵,而且可以在书上和网上看到。由于普通人的此种认知和思维,只有画家学者和爱画者才执意要看古代艺术的真迹。

  八年前我游过德国,在柏林和德累斯顿参观了当地几乎所有的美术馆,其中不乏世界一流者。这次重游德国,在法兰克福和慕尼黑两地,也参观了几乎所有的美术馆,看到了不少世界名作。

  法兰克福虽是德国第四大城市,却是欧洲的金融中心和交通中心,只是美术馆不如慕尼黑。但是,在法兰克福的国立美术馆,我仍然看到了不少世界名画,其中最值一提的是维米尔的《地理学家》和伦勃朗画的圣经故事《弄瞎参孙》。国立美术馆的近代和现代名画更是让人激动不已,因为这些画我早就耳熟能详,在这里见到真迹,确实大喜过望。欧洲现代名画也见了不少,如巴黎画派的博纳尔和德国表现主义的马尔克,他们的作品都以色彩和笔法而动人。

  真正享受视觉大餐是在慕尼黑。这是德国第三大城市,也是欧洲的文化名城,我参观了当地的四个主要美术馆,遍览了欧洲和德国的古代、近代、现代、当代艺术的精品。17世纪画家鲁本斯的神话巨作《两兄弟劫掠两姐妹》早就熟知于心,直面这幅巴洛克风格的经典,悉心体会画中人物的剧烈动作,我不得不承认,除了鲁本斯,很少有人能不借助照相机而驾轻就熟地描绘如此剧烈的动作。大师就是大师,不服不行。

  在慕尼黑看到的现代主义真迹中,塞尚画的苹果总是让人流连忘返,其红橙黄绿的处理,特别是蓝色的衬托,使色彩的心理表现登峰造极,被理论家称为“蕴意形式”的典范之作。当代艺术的典范,在德国首推博伊斯,他的巨型条石装置作品,我在柏林见过,八年后在慕尼黑重温,仍被其无与伦比的视觉力量所震撼。

  到德国旅游,一定要看艺术,一定要被艺术震撼,因为德国是欧洲20世纪艺术的重镇,且不说现代的表现主义,就是当代的观念艺术,在今日西方世界唯有美国能与之匹敌。对游客而言,除了德国风光和古迹的震撼,艺术该名列于十佳震撼之首。


关键字: 内容标签:法兰克福,名画,欧洲,法兰克福 名画 欧洲
下一篇:“被公共”的城市雕塑们_-制作-我想-评审||上一篇:旅行故事:乌兰巴托最高的楼_-他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