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品没有进入大众消费,不是没钱而是没有精神文化消费境界_-市场-消费市场-画派

编辑:于晓伟 来源:中华收藏网
 
近两年,由于艺术品市场的渐渐升温,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开始预测,未来的艺术品市场走向。其中有一种说法就是

近两年,由于艺术品市场的渐渐升温,不少业内人士纷纷开始预测,未来的艺术品市场走向。其中有一种说法就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即将迈入大众消费时代。 

那么目前的艺术品市场现状究竟如何,何为大众消费?“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遇冷,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建立起真正的文化消费市场,缺少具有潜在的购买需求群体。”当代艺术评论家杜洪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早些年虽然市场一度火爆,但那种强劲需求是建立在投机获利的心态上。大家都想低买高卖,从中大捞一把,结果作品价格被一路追高,走向最后崩盘是不可避免的。 

GI9a10ZmXPzQEdGBT8dVx3ceAaP3zciBIj9Lkdsr.jpg

就目前中国经济环境来看,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实质上是有非常大的潜在文化消费市场的。对于一个普通城市家庭来说,要买上几件一般价位的当代艺术品不会有多大压力。问题是,当下的大众消费现象是这样的,宁可握着大把钞票出国扫货,也不愿花上两个小钱买件艺术品,为什么?实际上,就是文化消费观的扭曲。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文化传统中断,重新富起来的中国人,消费观念基本还停留在初级的物质占有刺激上。艺术作品属于精神文化上的消费,当前中国人普遍还没有如此境界。 

中国历史上为什么会出现吴门画派、扬州画派,以及后来的海上画派等等?这些画派的画家好像并没有依存于官方皇家画院,却仍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这与获得普通市民(商人)阶层的支持有莫大关系。 

aF8SVpxq2kMbVyIaQpv7Eb8kZGKvN4uiZo7UfMEP.jpg

道理很简单,中国人本来就是非常崇尚高雅文化的民族,在长期的文化熏陶下,过去的普通老百姓,只要经济许可,一定会产生强烈的文化消费意愿。所谓“家中无字画,不是旧人家”,就是对这一情形最好的写照,从唐宋到后来的明清一直如此。

试想古人在购买唐寅、郑板桥等人的作品时,难道是为拿回家等待升值再倒卖吗?同样,西方艺术史上为什么会出现伦勃朗、维米尔这样的杰出艺术家,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中产阶层兴起,产生强烈的文化消费市场。 

D5Losratdub8htvg41b6DEjrpPN1QZgJx0wRXjfT.jpg

现在艺术市场最大的病态是,供给方普遍还以投资升值为借口去忽悠买主,随便一件作品,动辄要价几十万,这是什么概念?大家都知道许多古代流传下来的艺术作品大多卖不到这个价位,凭什么没有经过岁月洗礼的当代作品要比古代作品贵呢? 

难道当代作品真比古代作品艺术价值高许多倍?由于当代艺术本身的多元复杂性,现在要评论谁的作品能成为传世经典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QiEeVcP7WFY5tcfoxK9gUw9UtSe5m3wrEhd8M9e8.jpg

​文化艺术行业从业人员,不应再把市场复兴寄望于几家大拍卖行天价成交纪录,并以此为借口去诱骗投资人。无论是商家还是艺术机构或艺术家本人,都应该把精力放在培植理性的文化消费市场上。只有当客户购买你的作品时,收获到自觉的物有所值的精神文化享受时,文化市场才能得以持久繁荣!

本文来源于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涉及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核实后立即删除。


关键字: 内容标签:市场,消费市场,画派,艺术品大众消费市场 消费市场 画派 艺术品大众消费
下一篇:郑克峰:材料_工艺_史趣,剔红大柜_剔红大柜--雕漆-公元-日本||上一篇:杨卫:杜炜先生和他的水墨画_水墨-杜炜--创作-画展-写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