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林明弘:艺术是生活的一部分_-美术馆-沟通-我不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林明弘是最近冒升的年轻华人艺术家  z:你的作品总是鲜艳的花布的效果,看上去非常“艳俗”,是不是

  林明弘是最近冒升的年轻华人艺术

  z:你的作品总是鲜艳的花布的效果,看上去非常“艳俗”,是不是有一个反讽的意思?

  林明弘:我不是在讽刺,我是真的认为它们漂亮,有自身美的价值,东方的价值。以前我也做其他的作品。我家真得用这种布做的东西,后来我发现人们看到它以后有直接的反应,比如台湾人对这种布很熟悉,去看的时候有人就说看这是我妈妈、我奶奶用的布,很亲切,而欧洲可能很多人就有距离了,是通过艺术观念理解的,甚至有一点异国情调,但也是能有直接的感受。于是我意识到到自己找到了一种地方语言,不仅是一种材料,也是跟当地人建立的沟通方式。东方人、西方人,还有东方人内的不同人,都有很多切入的方式,

  z:在做作品的时候,你喜欢直接从感性出发开始创作,还是想好了以后一步步实现出来?

  林明弘:我不是那种很浪漫的艺术家,在工作室中做出作品然后丢出去。我喜欢和社会有沟通,比如我家具厂、伊利咖啡合作,是沟通出来的东西。我不相信艺术家是天才那样的,我做展览一定和策展人、环境有沟通,比如我在法国参加一个展览,美术馆的人接机来晚了,他们说失音为昨晚上美术馆出租地方给别人半婚礼,很累,睡过头了所以迟到。于是我的主意来来,我要求美术馆做广告说我要送这个展厅给一队新婚夫妇半婚礼,而我负责装饰这个展厅。当然,这也跟我的艺术观念有关,建立这种意识以后,一旦遇到外面的刺激会立即有一个反应。

  z:你的作品和环境结合的很紧密,比如把一面墙进行装饰,多数藏家都没办法收藏,画廊是否回提醒你做小些,毕竟还要估计收藏市场?

  林明弘:是啊,画廊是有这样的建议。但是我这样做跟我对艺术的认识有关系。现代主义是把艺术和生活分开的,艺术家的目的是寻找到最纯的形式,所以才有极简艺术那样纯、单色,但是我非常反对这一点,我觉得艺术是生活、环境的一部分。我的大型作品常是整面墙,让你没有办法退到一个距离外欣赏,而是构成一个空间。还好,我也画画,有一个平衡。

  2006年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馆,沟通,我不,美术馆 沟通 我不
下一篇:陈履生:文化遗产与当代传播_文物-民间美术--文化遗产-馆藏-方式||上一篇:周文翰:学院派也上街_-壁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