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周文翰:学院派也上街_-壁画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在望京南湖公园北侧,偶然路过饿人或者会停步,看看路边墙面上出现的鲜艳图画,创作者称之为“环境插图

  在望京南湖公园北侧,偶然路过饿人或者会停步,看看路边墙面上出现的鲜艳图画,创作者称之为“环境插图”,有建筑工人劳作的剪影画,也有一层楼高的象棋盘、比伞盖还大的安全帽以及坐在长凳上乘凉的情侣,有的还故意把画绘制成成“墙洞”的效果,“洞”的中间是梦幻一样的家庭生活场景……

  这是中央美院版画系副教授尤劲东带学生到街头创作的,他说这些图画并非“涂鸦”,亦非壁画,而是“环境插图”,"一是我们不是随意到街上画,事前是和工地说过,提出我们的计划,他们也同意;其次,我们的创作也是即兴,是工作室有计划、有步骤策划实施的,结合具体实施场地的功能、文化气氛进行创作,而且这也是我们学院的一项研究课题”。他们认为环境插图也不同于传统的壁画,“壁画制作工期长,材料工艺复杂,是要长期保存的,而环境插图造型简洁,制作方式灵活,实施周期短,可以不断修改和改变,更适合当代人的需要,因为大家对图象需求是流动和变换的”。

  有趣的是,就在学院派的“环境插图”旁边的小角落里,也有人随意画出蝙蝠等等有点恐怖的黑色图形,有居民饶有兴趣的带着儿子在前面抒情的画面前照完相,又带儿子去看涂鸦,“去看魔鬼去”。开始我以为是涂鸦者自己去掺合,可是后来一想,不对,要是真正的涂鸦者不会这个客气,一定会占据正面的好位置。况且,那涂蝙蝠的颜料也和建筑工人图象的颜料一致,估计,是学生把画剩下的颜料自己发挥了。

  说穿了,个人还是仍不住要自己发挥,这是涂鸦的生命力所在。而环境插图\壁画等等,是集体制作\是预制,更商业、更体制化。

  2006年


关键字: 内容标签:壁画,壁画
下一篇:林明弘:艺术是生活的一部分_-美术馆-沟通-我不||上一篇:新的世界遗产,旧的忧虑_-还在-铜矿-世界遗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