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辉《明式家具为何偏爱黄花梨》_张辉-明式家具-黄花梨--出版社-明清-中国

编辑:樊玮 来源:艺术头条
 
明式家具是中国传统家具的集大成者经过历代的更替、经济的发展明式家具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成就它不仅注重材

JWR90b9Rtu6a30tbyqJ48AjLmSL4yISNGwQ9JJ2F.jpg

明式家具是中国传统家具的集大成者

经过历代的更替、经济的发展

明式家具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成就

它不仅注重材料的质地、颜色和纹理

而且善于运用线条的起伏变化和构件的精巧设计

来体现家具的简洁明快和典雅柔美

它所体现的工艺风格

已成为传统家具艺术的划时代标志

-主讲人介绍-

7RjMVQMypB2OOVtFqgaFAnsDZ0t4hBTdzwEDKnSC.jpg

张辉

艺术网专栏作家

明清家具史学者

  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明式家具图案研究》、《中国家具日历2020》,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

OAN9HcrElT93bm7Ab18jHyFg9xjaTr8xs4NDTQOG.jpg

-课程介绍-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逐渐升温,明清家具早已成为了一个广受关注的收藏门类。但大部分爱好者依然缺乏系统的认识。明清家具史学者,收藏家张辉将结合他超过二十年的研究与收藏经验,为大家解读晚明社会财富的剧增与黄花梨明式家具的出现及发展。

◆什么是明式家具?

       张辉先生对明式家具做了清晰的定义:

       晚明到乾隆早期,这190年里使用的黄花梨、紫檀等硬木家具,就是明式家具。

       满足了时间和材质两个要素的,就是明式家具。

       这时候的家具,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艺术价值来看,称之为传统家具的黄金时代是当之无愧的。

0lyvGBj9kWARvbbYOPvlh3UAA5pX4t6WlgHOFYiI.png

◆明式家具=黄花梨家具吗?

       黄花梨,中文名:降香黄檀。红木五属八类中隶属:豆科,蝶形花亚科,黄檀属,香枝木类降香黄檀。我们称为黄花梨。

       以黄花梨为材质的明式家具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目前各大博物馆、收藏家和拍卖会看到的明式家具多以黄花梨为主。

       明式家具偏爱黄花梨木是毫无疑问的。

WWEPSZ4ZtJmAe7Yk2DqN9ObRzn8rODkxeBhXqf1t.png

◆为什么要和晚明的社会形式结合而谈?

       明式家具对黄花梨情有独钟。

       当一种木材迎合一种款式的家具,必然有它独特的特质、历史渊源和经济文化背景。

       这是晚明崇奢的结果之一。

       而海南黄花梨之所以能跨越海洋,成为内陆明式家具木材的首选,也和当时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

-课程目录-

第1集 晚明消费观念的变化VS黄花梨明式家具的时间考证

第2集 晚明的奢侈风尚VS黄花梨明式家具流行到内陆的原因

第3集 晚明颠覆传统的观念VS作为财产表述出现的明式家具

第4集 海外贸易对晚明的巨大影响VS黄花梨的进口登陆

9wMtljLhuxmOcrp1qnxbrOK1ZS4i2CBWdbcQdN0d.png

-你将获得-

◆4节解读黄花梨明式家具历史的精品课

◆深入了解晚明奢侈风尚的流行原因

◆理解黄花梨从海岛到内陆的发展历程

-适宜人群-

◆喜欢明代的历史爱好者

◆专注明式家具的收藏人士

◆热爱黄花梨的古玩达人

BPsTC9Asv4OQpdPX3XfrumHYSelWeoK2nRi6H0hY.png

-订阅须知-

◆本产品包含张辉老师主讲的四堂课的视频,共90分钟。

◆本产品为虚拟内容服务,一经购买概不退款,请您理解。

◆严禁任何形式的翻录或转载,未经许可在第三方平台传播,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问题,可加客服微信号artexpress,或在微信中订阅艺术头条服务号解决,每日咨询人数较多,或有客服回复不及时的情况,请谅解。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家具收藏,张辉,明式家具,黄花梨,,出版社,明清,中国家具收藏 张辉 明式家具 黄花梨 出版社 明清 中国
下一篇:栗强《普洱茶的品饮与收藏》_普洱茶-栗强-茶文化--茶汤-客服-冲泡||上一篇:栗强《紅印——新中国第一片普洱圆茶》_普洱茶-栗强-红印普洱-茶文化--的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