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昌菊:改革开放后的表现流派“伤痕绘画”_油画-程丛林-高小华--伤痕-绘画-文革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编者按:2017年11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昌菊的最新著作《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

编者按:2017年11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昌菊的最新著作《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2000)》在人民出版社出版。20世纪初,油画作为改良中国画的重要画种引进中国,参与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经过几代油画家的努力,油画已成为本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2000)》中,李昌菊大致依循20世纪前期(1900—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1949—1978年)和新时期以来到世纪末(1978—2000年)三大部分,探讨中国不同时段的油画本土化现象。本篇文章为第三篇《开放、多样的格局》(1978—2000)的第二章节《表现流派的纷呈》的第一节内容,详细介绍了“伤痕绘画”的创作。

第二章  表现流派的纷呈

第一节   伤痕绘画

自1978年步入新时期以来,绘画开始了双向的回归,一是真实的现实生活,一是艺术本体语言。最早开启先声的是“伤痕美术”。对文革的否定是伤痕美术出现的根本原因,“伤痕绘画”以再现现实为手段,揭示文革留给人们的心理创伤,呼唤艺术家人道主义的良知,它抛弃了文革绘画模式,将目光对准普通人在这段历史中的生活场景,用冷、灰、暗的色调和细腻的笔触渲染伤痛的情感记忆。

1WILqyX1RW3ttVv3ybJNzexrkRPDb8AVViKMSNEA.png

图3–2–1 高小华 《为什么》(局部)1978年

伤痕美术多采用写实主义手法,源于艺术家迫切想恢复曾经被扭曲、压制、粉饰的真实生活。高小华(1955-)是伤痕美术的重要油画家,他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1978年创作油画《为什么》(图3-2-1)在全国引起极大的反响。画面以俯视角度,表现了四位年青人,中间为头缠绷带,臂带红卫兵袖章的青年,其右边和身后是沉思的同伴,左边则躺着受伤的女青年,盖着的旗帜上写着醒目的“文攻武卫”,场景展现了特殊年代互相殴斗和残杀后的景象。每个人都塑造的富有特点,色调暗沉厚重。

另一件“伤痕美术”的代表作之一是程丛林(1954-)创作的《1968年某月某日·雪》,作者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用纪实手法表现了“文革”时期某地某校的一场红卫兵武斗事件,画面左边为胜利者,中间为战败者,他们胸前挂着牌子,但表情坚毅,右上角为茫然的围观群众,画面不仅以戏剧化的处理突出了冲突,还以冷郁的色调描绘了这一悲惨事件,其手法借鉴了俄罗斯巡回画派,有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特点。

tCtvwypOgmSIBzYWLfe40edvzr8CdVPAVIY1cBCv.png

​图3–2–2 程丛林 《1968 年某月某日·雪》 202×300cm 1979年

《1968年某月某日·雪》(图3-2-2)是对“文革”的深刻揭露与批判,表达了之前荒诞、残酷的社会现实。正如何溶所分析的那样:“他们在“四人帮”煽起的现代迷信的狂热中,不少人曾经互相厮杀(如程丛林去年出资创作的油画《1968年某月某日·雪》中所表现的,两派青年都是无辜的,因为他们都是现代迷信的俘虏和牺牲者),又带着这种狂热到广阔的天地中去“修理地球”,而在狂热退烧之后,都转入深不可解的沉思。”[1]

通过对批判现实主义的运用,“伤痕绘画”超越了之前文革时期的虚假粉饰,开始正视与反思刚刚过去的社会悲剧和灾难,之前的颂歌终于扭转为揭示、暴露,这不仅对于油画语言意义重大,对于整个即将到来的时代反思意识而言,也是一种超前的提示与预兆。

[1] 何溶:《读四川青年美展及其他》,《美术》1980年第12期。

  更多内容尽在[李昌菊专栏]

  李昌菊简介

  湖北荆州人。1994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2000年获该院美术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大学文理学院美术史系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在《美术》《美术观察》《中国文艺评论》等专业刊物上独立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民族化再探索——1949至1966年中国油画的重要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中国油画本土化百年(1900—2000)(人民出版社,2017年)。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艺术学青年项目1项,2篇文章分别入选第十一届(2009)、第十二届全国美展(2014)“当代美术创作论坛”。曾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论文奖(2008年),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二等奖(2014年),2016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评论作品,“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成果优秀论文奖(2017年)。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伤痕,绘画,文革,伤痕绘画 油画 程丛林 高小华伤痕 绘画 文革 伤痕绘画 油画 程丛林 高小华
下一篇:吴川淮:鲁迅手稿书法的艺术价值_鲁迅手札-鲁迅手稿--书写-墨迹-那种||上一篇:这本南北朝时的童蒙读物书法家毕生都临习不辍!_启功-唐欧阳询《行书千字文》-唐代蒋善进临《智永真草千字-学习-局部-楷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