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玺:从王铎、赵之谦看大尺幅作品_-大字-结构-章法

编辑:邹萍 来源:美术报  
 
 从明清以来,大部分书法创作区别于以小字创作为主的时代风气。书法家利用他们的智慧,进行了思考,并进行

 从明清以来,大部分书法创作区别于以小字创作为主的时代风气。书法家利用他们的智慧,进行了思考,并进行了改造,在整个历史书法流变过程当中,始终以创新、以个人面貌作为追求的主基调。在针对大的创造上,王铎和赵之谦是代表。

  作品在桌子上写的时候很大了,一旦放在墙上线条就变细了。王铎采用的方法容易产生视觉上的效果,在结构上,王铎各方面形态都产生了强烈对比关系,由结构再到章法,结构的变化带来章法的变化,再有强烈的冲击力。赵之谦也是从传统范畴里面出来的,他强调对书法的融入,包括行书,包括篆书、隶书。赵之谦注意传统的打破,对创新的建立。40岁时,他的作品比较平整,45岁时作品的对比非常明显,表现形态比较突出,到了50岁以后,作品呈现出浑圆、饱满、厚实的感觉。但不论在哪个时期,他对自己的创作和古人结合,更多吸收古人的结构规律,笔法的基本特点是不变的。但他在这个基础上做了夸张,这种夸张正是符合大字的需要。在以往那样的书法创作里面,更多是强调留白。我认为在历史发展过程当中,线条越来越弱。赵之谦强化了黑的效果,这也与大字创作密切相关,并且从黑里面提炼出来的字形结构,这与王铎在书法上进行的强化异曲同工,效果都是为了满足大字书法结构的奇趣性,章法上也相对比较饱满。

  大字和小字在创作取法上,古代中国书法里都有存在,作为书法艺术创作来说,我们讲究继承。我们所创作的作品灵感从哪里来?脱离古人的东西,从自己想象去做,就像凭空起高楼一样。作品尺幅大,我们在这么大的纸上写出的作品,是小的作品无法达到的,这才是大作品的意义。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大字,结构,章法,大字 结构 章法
下一篇:孔品屏:基于建筑推进大字书法_-书法作品||上一篇:宣家鑫:王铎与傅山的大尺幅书法_-乱头粗服-书法-骨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