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余仁杰:大字书写的一些方法、理念、观点_-要有-章法-矛盾

编辑:邹萍 来源:美术报  
 
 大尺幅作品创作,第一,要浑厚、稳重、雄健。作品大,字要写得熟健,要写出正大气象。第二,中国传统书法

 大尺幅作品创作,第一,要浑厚、稳重、雄健。作品大,字要写得熟健,要写出正大气象。第二,中国传统书法是有书法语言的,书法有整体语言,就是速度、断连、章法、笔次问题,这些“语言”要制造矛盾,再通过不同的虚实对比等方法来化解矛盾,这是写书法的能力。第三,用笔用墨。书法主要是靠用笔法、结构、章法、用墨。第四,要寻求气势磅礴、一气呵成的整体效果,如果断断续续写,这个字肯定是写不好的,要在对立统一当中寻求矛盾,使作品丰富多彩,有技法、有深度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前面这些元素能够在作品当中都发挥出来,就很优秀了。

  最后,不是天天在写就可以了,必须要多学习,学古学今。此外要读书,要有修养,形成系统理论,还有就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有笔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要有,章法,矛盾,要有 章法 矛盾
下一篇:马双喜:大字作品应注重章法和气质_-书写-技法-尺幅||上一篇:李滔:大尺幅书法开启中国书法现代化_-这是-现代化-改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