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马双喜:大字作品应注重章法和气质_-书写-技法-尺幅

编辑:邹萍 来源:美术报  
 
  在书法上有板书等大字书法,也有小字、小楷,大小字书写技法贯穿于书法的临摹与创作,因此对于大小字的

  在书法上有板书等大字书法,也有小字、小楷,大小字书写技法贯穿于书法的临摹与创作,因此对于大小字的书法技法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书写时,腰、肘、手腕相结合,才可以将字表现出来。写小字,要笔划圆润,使其更有力。大小字书写持笔高低有不同,大字持笔需要高,小字持笔高就不灵活。创作大字时,要打开心胸,放宽视野,突破点画的局限,关注和思考前后左右关系,追求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表现,这样作品风格将会气势磅礴,可以远观。大字取势,书写之间有贯通。我们要了解书法的历史常识,了解书法和艺术之间的关系,学会如何借鉴古人经验,展示空间应与尺幅比例成正比。大字不应被每个字结体束缚,它依靠整体的默契配合,带来的震撼力足以打通作者和人的距离。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写,技法,尺幅,书写 技法 尺幅
下一篇:李滔:笔墨大于时代_-时代-书法-流露||上一篇:余仁杰:大字书写的一些方法、理念、观点_-要有-章法-矛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