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以“档案视角”留下鲜活的“海上非遗”技艺_-皮影戏-拍摄-档案

编辑:杨晓萌 来源:澎湃新闻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当地民俗上是如何体现?在百姓的日常生活里面有没有被用到?10月31日,“档案视角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当地民俗上是如何体现?在百姓的日常生活里面有没有被用到?

10月31日,“档案视角:海上非遗摄影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正如标题“档案视角”所述,此次展览的作品不同于新闻摄影、纪实摄影,或是观念摄影等方式,13位摄影者历经4年,以“海上非遗”为对象拍摄,以档案记录的方式拍摄了包括“罗店彩灯”、“罗泾十字挑花”、“崇明扁担戏”“奉贤皮影”“松江舞草龙”等16个非遗项目,不仅是对民间非遗的呈现,也是以摄影的方式推动非遗档案的记录。

在策展人王南溟看来,摄影除了纪实属性外同时具有档案的价值,但以往的摄影有一种向绘画美学靠拢的倾向而影响了摄影镜头自己的功能。随着摄影理论的再次发展,镜头与真实记录这样的功能又被强调出来,将档案视角引入摄影创作就代表了这样的摄影新方法论的建立。

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阮竣希望通过“非遗摄影展”让公众了解,“非遗”并没有想象中传统和古老,她们就在我们身边,离生活很近。此次展览正是以摄影的角度、艺术的手法来把依旧活生生的非遗展现到艺术创作中,并希望未来以创意、传播、经营的视角共同探讨非遗的价值。

75jiojZX78RRH7FosOEgqeMSZn89rWdekkTZqofL.jpg

展览现场

田野调查原发地故事,记录非遗在当下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辈通过日常生活的运用而留存到现代的文化财富,她随着族群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息息相关,“非遗”对了解本地域文化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如何保留遗迹的自然状态和真实性而减少人造的成分、如何继续保持日常性而减少节庆性、如何增强实用性而减少表演性、如何体现民间性而减少官方性?尤其 “非遗”大部分是农耕时代形成并在相对封闭落后的地方保存下来,能否在现代化的大潮中继续发挥作用、如何避免被现代性同化?这些都是“非遗”在当下面对的问题。

因此此次展览所拍摄的非遗项目并非是一种非遗“摆拍”,而是经过多次实地观察、了解传承人的演艺或者手工技艺,根据非遗的类别及其内容,制定出创作提纲和分镜头设计,并在充分了解故事背景的前提下,有的插入并还原了人文与环境特征显著的“情景再现”,这种档案式的叙事拍摄也被用于布展中,在同一非遗项目板块错落有致的作品陈列中,讲述的是当地历史、习俗与文化的沉淀。

jXAFJI6tMZ49uYdcUIpiwhEOa1C7dKiKWdXMe34o.jpg

展览现场

其中,另一位策展人郭金荣尤其提到了“奉贤皮影戏”的拍摄,皮影戏在本地称囡头戏、影戏。源于百年前当地商人、说书人等在浙江地区茶馆书场看皮影戏后,到后场偷记唱腔、模仿道具和操纵技巧,以本地方言和山歌、夹杂海宁皮影戏曲调后合成,并相传至今。20世纪30年代以后,奉贤皮影戏的常演剧目有10余个,经常通宵达旦,演唱连台本戏,但如今早已盛况不再。

TfJw3aHMF1o9Xud4CxzUYjQtD4vez3IRIlg4sjNS.jpg

84岁的老艺人(中间戴礼帽者)

在此次拍摄前期的田野调查过程发现,奉贤皮影戏目前有三位老艺人,摄影团队综合各种考虑找到了一位84岁的老艺人(中间戴礼帽者),专门进行了一场排演,并计划到茶馆店去拍摄,但就在拍摄前几日,老先生中风了,拍摄也只能另寻办法。2018春节后,拍摄团队听说老先生出院了,又立马上门,恰好遇到传人向他讨教乐谱,由此拍摄下了三代传人都在一个画面之中的照片,且拍摄过程中均录制了影像资料,对非遗的保护形成了一种历史的记录。“奉贤皮影”的拍摄者,胡家龙感言:“历时半年来回上海与奉贤近 10 余次,拍摄过程中经历很多曲折,比如,老艺人中风、原有的老茶馆渺无影踪,但能够呈现出上海奉贤齐贤皮影戏 四代传承人的定格瞬间,感觉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KXEDB8jQu1HuFPvmsyZCxwuspMdpr81AzIlNYjpb.jpg

苏光禧、王宣言、陈鸣忠,《罗泾十字挑花》

pso3IdsfOKlsAK0mnPkJXiZ06fSOzPqMYtbGu6tN.jpg

陈鸣忠,《罗店彩灯》

同样“罗泾十字挑花”的拍摄者苏光禧、王宣言、陈鸣忠看到将花挑于土布所制的衣物或帕巾之上的工艺后说:“一块看似简单的手巾,至少需要花费两到三周多时间才能完成。可见她们挑上的不仅仅是花,更是世代农家妇女的智慧与创造。”

ptfX7gGTIRV2w84zUy5KTdpQJE5TrObH3cRriCTM.jpg

苏光禧,《宝山豸鱼烹饪技艺》

zZja9bIyX8fuFkIgjOny3XCHPdS6mjl7ympbHvXg.jpg

何晓平,《舞草龙》

O1nBEkxWVkEJXWEtPkwdtXZWcR5Os3qUUeAijv5w.jpg

胡仲梁,《滚灯》

除此之外,镜头记录下了宝山“罗店彩灯”朴实而绚丽的繁复工艺;宝山鮰鱼烹饪传人黄才根“两笃三焖”的技艺;可以作为表演的松江“舞草龙”的制作传承人费土根的创新技艺;奉贤“滚灯”的精美制作工艺和多姿多彩的表演形式;农闲时演出的崇明“扁担戏”,以及“风筝制作技艺” “马陆篾竹编织技艺”、“徐行草编”、“土布染织技艺”、“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三林刺绣技艺”等,通过视觉的角度来展现非遗的深层内涵,在“情景再现”的同时,也留下了一代代传承人的匠心。

41I3lDt2rm5lAjxUAMMMG7L28YI3FvtYZsPQuRGl.jpg

陈鸣忠《扁担戏》

zU4TPCg2vlF7sJjm0xDeENkxRPxkwJ2QNPkJ0vIo.jpg

王宣言《风筝制作技艺》

OxOnr1asij4F3b4L0aGsBMXbszDmnbwSKAOr76rb.jpg

郭甫强,《马陆篾竹编织技艺》

民间概念与世界视野,一次跨学科的对话

展览开幕后,进行了一个名为“民间概念与世界视野”的论坛,艺术家、策展人、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非遗”等民间艺术形式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林晖教授认为,“民间”有一种天然的张力、活力和生气,激发各方面的思想。“民间概念与世界视野”不是简单的小或大,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而存在着可本能性和亲缘性的关联。尤其近年来,“民间”与大学、美术馆、博物馆等机构合作可谓优势互补,同时也衍生出历史学、文博考古学、传播学,甚至是哲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研究。

jD6cH8V1GEgyoOWGcqcvSDaV52DWyPw4HFCzSaA8.jpg

汤惠宗,《徐行草编》

MgHg9CkFSrCy9FJvgTK599Qj5fMcFIDgx6vnJf6v.jpg

蔡建军,《土布染织技艺》

对于“非遗”保护出现的同质化,以及“里程碑式时间”“社会时间”等概念,以及些可以被称为人类学的影像,在什么样的意义上可以成为一种档案?什么样的图像研究具有档案性的? 也是论坛专家探讨的方向,在策展人王南溟看来,一个图像可能存在民间的各种可能性,及在过去和当下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论坛从民俗、风俗等原生态,遗产批判研究引入人类学领域,并从当代艺术的角度创作和解读。从而以传统因素组成当代艺术作品,并判断系统的再建构问题。试图以真正的、本土的图像形成对文化的解读。

45QdzWXN9A6QB52HoFDcoWwu4m0TXC0yBOoJfnMj.jpg

黄夏,《三林刺绣技艺》

22T5OLgcodGjY17TCGSP7N3HkgHTovQQejt7M3ds.jpg

孙治未,《乡土纸艺》

sHL4zubMMOXIaRASQ7XXm0kSzUid0SpWlTvAlZXm.jpg

陈鸣忠、何晓平,《灶花》

VbjXAY2UT54ORdVxkogq8HYwvjMP97jIFqJJ7zNz.jpg

金大建,《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

“非遗”中当地民俗上是如何体现?在百姓的日常生活里面有没有被用到?13位摄影者用展览的方式来提示保护上海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同时也再一次提出了不同以往的“非遗”保护课题。


关键字: 内容标签:皮影戏,拍摄,档案,非遗皮影戏 拍摄 档案 非遗
下一篇:爱校如家_潘鲁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45周年校庆大会上的致辞_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设-设计-美院||上一篇:陈履生:信念与恪守也是艺术的价值观_上海美专--专业-艺术学院-老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