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古埃及文明的几点印象_-技术-莎草-方尖碑

编辑:杨晓萌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古埃及文明是指在尼罗河第一瀑布至尼罗河三角洲地区,延续时间为公元前5000年的塔萨文化到公元641年

古埃及文明是指在尼罗河第一瀑布至尼罗河三角洲地区,延续时间为公元前5000年的塔萨文化到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征服埃及的历史。专家们实际探讨古埃及文明的时间范围,是公元前3100年左右上、下埃及的统一,到公元前30年罗马帝国屋大维攻占埃及,克利奥帕特拉七世自杀,托勒密王朝覆灭,埃及并入罗马帝国,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三千多年的法老王朝。古埃及文明辉煌灿烂,有几点深刻印象。

一是高超的人体解剖技术。这与木乃伊即“人工干尸”的制作密切联系在一起。古埃及人笃信,人死后其灵魂不会消亡,仍会附在尸体上,所以,法老等死后,均制成木乃伊。古埃及人在制造木乃伊时,首先从死者的鼻孔中用铁钩掏出脑髓。然后,用锋利的石刀,在侧腹上切一个口子,把内脏取出来,并分别将肺、肝、肠、胃等放置在不同的容器之中。心脏不取出,因为古埃及人认为人死后的灵魂还要用心脏。之后,将整个尸体涂上香料,用亚麻布包裹起来,放入棺木之中。这是一套十分复杂的人体解剖、防腐处理程序。说明早在几千年前古埃及人对人体构造已掌握得十分清楚,有着高超的解剖水平,能够将内脏仔细地分解、完整地取出、长期地保存,而且制造出整套解剖人体的工具,有很多成为现代医学器具的雏型。1862年,美国考古学者艾德温·史密斯在埃及卢克索发现了一部纸草书稿,大约是公元前1600年的抄本,上面系统介绍了人体的构造,列举了48种病例,对病症作了详细描述,并把其分为可治、难治和不可治三个类别,后来这部书稿被称为《艾德温·史密斯纸草文稿》,成为古埃及最重要的医学文献。可见,古埃及的医学成就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二是高超的建筑技术。古埃及建筑分为三个时期。古王国时期,距今有5000多年,以举世闻名的金字塔为代表;中王国时期,距今有4000多年,以石窟陵墓为代表;新王国时期,距今有3000多年,以神庙为代表。古埃及建筑技术为同时期世界之最,建筑艺术无与伦比。古埃及文明的三大象征——象形文字、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其中两项与建筑相关。最著名的胡夫金字塔,塔原高149米,现为137米,底边各长230米,用230余万块平均约重2.5吨的石块干砌而成,每块石头之间竟然拼合得十分密实,甚至连一片薄纸也无法插进去。胡夫金字塔占地5.39万平方米,塔内有阶梯、厅室等,全部工程历时30余年。能切割、运输如此之重的石块,并精确地砌成宏伟的金字塔,这在当时技术手段还十分原始的条件下,简直不可思议,实属世界奇迹。吉萨金字塔群中的狮身人面像,人们称它为斯芬克斯,是第四王朝法老哈夫拉命令工匠仿照自己的面貌琢造了这座长45.7米、高19.8米的巨型狮身人面像,仅面部就宽4.1米,嘴部宽2.6米。在卢克索的卡尔纳克神庙,高大的石柱蔚为壮观。在神庙大柱厅有134根石柱,最为高大的其直径达3.57米,高21米,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在柱子的顶部可以容纳近百人。这些石柱均由几吨重的石块砌成。这些石块要切割成弧面,精确砌成那么高的圆柱形,没有高超的建筑技术是难以完成的。古埃及建筑物的另一个代表就是方尖碑。方尖碑外形呈尖顶方柱状,由下而上逐渐缩小,顶端形似金字塔尖。塔高一般有二十几米,重达100多吨,用整块花岗岩制成,碑身刻有图案、象形文字。花岗岩属硬质石材,100多吨重的整块石头从开采到切割,从打磨到雕刻,从运输到竖起,约需7个月时间。在阿斯旺的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祭庙中有描绘从尼罗河上用驳船运送方尖碑的图画。到达目的地后,人们将方尖碑抬上一个用土堆成的斜坡,然后将它竖直立于基座上。这种采石技术、运输技术、建筑技术堪称世界奇迹,充分说明古埃及人在力学、建筑学上的高度智慧。

三是高超的制造技术。古埃及的制造技术已相当发达。比如,金制品为当时世界最高水平。在埃及国家博物馆有3500年前制作的金棺材,是用204公斤纯金制成。有同时代的金面具,用10多公斤纯金制成,用金板依照国王生前容貌打造,镶满红宝石,额上还塑有象征上、下埃及统治者的兀鹰和眼镜蛇。还有黄金御座、王后金冠等,都是人类历史上最精致、最伟大的金制品的代表。比如,造纸技术。在距今5000多年前,古埃及人就开始使用莎草纸。这种纸是用尼罗河三角洲的纸莎草的茎制成。莎草纸从古埃及传到古希腊等古代地中海文明地区,以及欧洲内陆、西亚地区等。古希腊古罗马学者的著作,基本是用莎草纸写成的。莎草纸一直使用到8世纪左右,逐渐被从中国传入的造纸技术所代替。比如,锻造技术。在5000多年前,古埃及人将陨石锤打成薄片,然后卷成管状。比如,玻璃制作技术等等,都是当时世界领先的技术。

四是高超的绘画技术。陵墓壁画,是古埃及的主要绘画形式之一。在卢克索的帝王谷和女王谷陵墓中有大量壁画,特别是女王谷那菲蒂王后墓室壁画更是精美绝伦。这个陵墓不大,墓壁上布满绘画,人物表情丰富,用笔精细,线条流畅,着重写实,但又有很强的艺术创造力,既有宏大场面又有细节描述,既有隆重叙事又有轻松表达,尤其是颜色鲜艳如初,几千年来壁画从未修复但丝毫没有褪色,这说明当时的矿物颜料及黏合技术十分发达。埃及壁画人物特征十分鲜明,很多是头部为侧面,但将眼睛画为正面;胸部为正面,腰部以下为侧面,据介绍是为了展现人体最美好的状态。毕加索1907年创作的《亚威农少女》,据说就借鉴了古埃及的壁画艺术。这个被称为第一幅有立体主义倾向的作品,最大特点就是把五个人物的不同侧面的部位,都凝聚在单一的一个平面中,把不同角度的人物进行了结构上的组合,比如有一个少女的脸是侧面的但眼睛是正面的,这是典型的古埃及绘画特征。

五是高超的文字表现能力。古埃及的象形文字是人类最早的文字之一,是古埃及人使用的一种文字体系,由图形文字、音节文字和字母构成。大约公元前3500年,古埃及人为了记事的需要,便发明了最初的文字,到公元前3100年左右,形成比较完备的象形文字。这种象形文字广泛用于神庙、方尖碑、金字塔、壁画、棺椁、陵墓、木乃伊、法律文书等等,一直用到公元4世纪左右。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在公元391年发布敕令,关闭了所有非基督教的神殿,从此就再也没有建造过刻有埃及象形文字的纪念碑或者神殿。慢慢地,人们对古埃及象形文字淡忘了,对古埃及象形文字的解读也成了历史难题。直到1799年,拿破仑军队远征埃及,发现了一块石碑,石碑上面刻着三段文字,分别由古埃及象形文字、古埃及通俗体文字、希腊文组成。学者们由此判断:这是同一篇文献的三种文字版本,而其中希腊文为人们所认识,译出希腊文后,再设法找到希腊文字和那些象形文字之间的关系,这样,就拉开了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之谜的序幕。1822年,法国语言学家商博最终破译了古埃及象形文字。

古埃及铸造了文明的辉煌,文明的辉煌铸造了古埃及夺目的历史。


关键字: 内容标签:技术,莎草,方尖碑,古埃及文明技术 莎草 方尖碑 古埃及文明
下一篇:让文化遗产传承不绝_-文物古迹-故宫||上一篇:听方成讲“幽默”_-这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