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实践工作坊_美育改革重头戏_-展区-孩子们-美育

编辑:杨晓萌 来源:中国美术报 
 
日前,由四川省教育厅、眉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暨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

日前,由四川省教育厅、眉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暨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在四川省工商行政学院(眉山校区)展出。

本届艺术展演活动除音乐、舞蹈节目表演,以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出外,还首次推出了“四川省首届中小学艺术教育实践工作坊展示”。此次实践工作坊展示共分四个板块,分别为“少数民族艺术工作坊展区”“民间文化艺术工作坊展区”“特色美术材料艺术工作坊展区”和“综合类艺术工作坊展区”。

纵观来自四川省二十一个市州的三十个艺术工作场展区,坊坊相连,特色各异,一坊一品,百花齐放,形成了一道非常壮观的风景。

阿坝州马尔康卓克基学校的“藏纺工作坊”,以红色色调为主,包含转经筒、经幡旗、玛尼石等典型的藏式元素。遂宁大英郪江外国语学校的“废旧报纸艺术工作坊”,简洁朴实、块面分类清晰。成都高新区新科小学的中药艺术工作坊,学科融合,孩子们用版画作品再现中药的制作过程,用线描再细致地描绘药材标本。德阳的“绵竹年画艺术工作坊”,灰砖瓦房,老门古版,再现民间年画场景。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自创了利用油水分离的色水吸浮法染色年画,将传统年画赋予了崭新的时代气息。最热闹的是宜宾学校的“糖画艺术工作坊”,此坊把街头巷尾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糖画艺术搬进了展区,在民间糖画艺人的指导下,孩子们熟练地用磁化炉熬化的糖液在石板上快速地倒出了花虫鸟兽、鱼龙蔬果。做完后,还可以亲口品尝这甜美的艺术成果。谈起工作坊中的文创产品,最精美的有绵阳东辰中学和成都成华小学的产品。孩子们利用羌族、彝族的民族艺术元素或绘或绣在各形扇面上、沙发靠垫上、酒瓶饮具上。

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是近年来发源于四川、遍布于全国非常火热的中小学美术活动形式之一。艺术实践工作坊之所以在全国中小学盛行,正如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万丽君的评价:“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有利于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有利于促进艺术教育的交流;有利于美育资源整合;有利于建立学校、社会、家庭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有利于推进美育协同创新。”

由此可见,中小学艺术实践工作坊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值得挖掘和研究,也相信它将会对学校的美育改革发展继续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区,孩子们,美育,美育展区 孩子们 美育 美育
下一篇:核心素养教学谈之“中国书画”课程_-设计-书画-知识||上一篇:今天,为什么还要读鲁迅?_-自由主义-胡适-金刚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