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华祥:我读维亚尔_油画--主观-写实-维亚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王的词典。半夜起来上厕所见到维亚尔,看的兴奋,索性写写他。我特别喜欢维亚尔的画,虽然我和他是截然

  王的词典。半夜起来上厕所见到维亚尔,看的兴奋,索性写写他。我特别喜欢维亚尔的画,虽然我和他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他把人,动物,植物,天空,湖水,山石,房子,室外室内桌椅板凳,床单桌布,杯盘碗碟和花瓶都看成平面化的色斑。我呢,是把一切所见之物都当成抽象化的块面。但是我们有共同的古典油画根基:纵向多层,粉纯对比,厚薄并置等。也有共同的不同于古典透明技法的直接画法:不仅仅注重固有色和明度深浅,还注重环境色和纯度高低。

  但是,在我研究色彩变调的04年非典之前,我是读不懂维亚尔的,因为我不明白他的与客观色调和传统色调有很大差别的色彩是来自哪里。由于非典把我困在了村里,只好每天画画研究色彩。某天,在我黄昏昏暗的画室里,色彩几近失明 ,我还在画着,一个突然的灵感使我恍然大悟:自由而又真实的现代绘画不同于古典写实绘画,印象派绘画和设计及装饰画的根本原因在于:古典的固有色是固定不变的。写实和印象派是倚重客观真实的。而维亚尔之后的现代绘画是个人化的,主观的。而且各有各的主观法。

  然而,他们和也很个人化和主观化的设计不同,维亚尔们的主观,是把客观的色彩现象转化为与客观平行的色彩秩序(凡高,毕加索,莫兰迪,大师们都懂这个“浅规则”,只是很少有人能说出来。我以后会写色彩理论专著详细讲述)。设计的主观是根据目标需要任意地搭配色彩,它们不需要和客观色彩平行。在实用领域都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画家(连同现代主义画家)总是离不开写生和模特,而设计师不用的原因。同时也就是为什么好画家的色彩,哪怕是表现和抽象画家的色彩都感觉是真实的,而设计和装饰画,哪怕多具象都不会令人觉得真实的原因。

  我所受的版画训练和创作,使我早在90年初刻“风筝”和“二舅”时就懂得自由作画和平面化的关系。要自由就必须打破形体或者干脆不进入形体。今日抽象和表现绘画流行,欧美美术教育啥课都开,唯独不教写实。似乎除了中国之外都是这么干的。我的特殊经历使我迷恋写实绘画,同时也迷恋现代绘画和当代艺术。形体,空间,质感,这些看起来束缚人,使人不自由的东西在我看来不是问题,就像一个音乐演奏家或舞者练基本功:辛苦而耗时的代价是值得的,只要同时有观念和思维的训练,有和现当代艺术家同样的知识与见识,我们不仅自由,而且会比古今中外的人更加自由。

2018,10,14写于耶宝生日。

  更多内容尽在[王华祥专栏]

  王华祥简介:

  王华祥,1962年出生于贵州。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并留校任教。1989年作品《贵州人》参加全国第七届美展并获金奖。现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万圣谷美术馆馆长,江苏版画院名誉院长,飞地艺术坊名誉校长。其作品多次被国内及海外美术馆收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主观,写实,维亚,维亚尔 油画主观 写实 维亚 维亚尔 油画
下一篇:Mr.陈系列文化活动_-图书馆-美国-洛杉矶||上一篇:先正视后现代,然后再批判后现代_-否定-第二个-反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