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樊枫:写在“卓越翘楚写春秋——武汉美术馆纪念张振铎诞辰110周年作品展”之前_-中国画-美术作品-收藏

编辑:洪镁 来源:武汉美术馆
 
  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卓越翘楚写春秋—&mdash

  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卓越翘楚写春秋——武汉美术馆纪念张振铎诞辰110周年作品展

  开幕时间:2018年9月5日14:30

  展览时间:2018年8月31日—9月25日

  展览地点:武汉美术馆4、5号厅

  研讨会时间:2018年9月5日上午9:30-12:00

  研讨会地点:武汉美术馆5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武汉美术馆

  20世纪湖北的中国画,伴随着跌宕起伏的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过程中,除了参与中国画的现代化变革浪潮之外,亦凸显了其自身地域性的文化特征,而影响这个世纪湖北中国画演进的当推张肇铭、张振铎和王霞宙。他们因其卓绝的艺术创作和不凡的美术教育生涯,三人共同汇聚于荆楚之地,成为现代湖北中国画的重要推动者。可以说,“湖北三老”的广泛流传,乃是后人对其敬仰的象征。

  作为“湖北三老”之一的张振铎(1908—1989),生活于20世纪社会大变动的年代,却能以振兴民族文化为己任,敢领时代风气之先。早年浓厚的家学氛围,使他毅然走上了艺术之路。他除了师承清末民初海派任伯年、赵之谦、吴昌硕诸家的变革之风外,更是得到经亨颐、吕凤子、潘天寿等诸位导师的言传身教。特别是1932年与潘天寿、诸闻韵、张书旂、吴茀之共同成立专门研究国画的“白社”,该社的成立及其相关活动的举办,促使他走上了“转益多师是汝师”之路,为他后来形成独特的个人艺术风貌打下坚实的基础。1947年,张振铎定居武汉,受聘于武昌艺专。从这一年起,他便与湖北美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其后的42年当中,他除了建国初期短暂参与政府文化建设工作之外,后期便主动转向投入了湖北美术教育事业上来,先后担任华中师范学院、湖北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教授,培养了众多的湖北美术人才。不论在艺术创作上还是民族文化自信方面,张振铎始终立足自身民族文化的发展基础上,为近现代中国美术进一步繁荣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众所周知,张振铎的艺术成就主要体现于写意花鸟画创作领域,其作品取材丰富,创作手法多样,画面除了讲求笔墨酣畅、洒脱劲健、张弛有度,却又不失灵动洒脱。最佳者当数鹰、鹭、鹤、鸡、鸭、鱼、荷等七品。他不仅始终坚持对传统绘画的研习,还极为重视深入生活、观察自然,以写生为创作媒介,很好地把握了事物的外部形态和内在精神之间的关系,使其写意花鸟画创作具有丰富多彩的包容特质,表现了新时代的社会生活,使得作品富有现代气息。

  对优秀美术作品进行收藏与研究,既体现于国家对公共美术馆事业发展的重视,也是武汉美术馆承载着记录、宣传武汉本土优秀文化艺术的职责与使命。基于此,从2008年开馆以来,武汉美术馆积极有序地构建本土文化艺术收藏体系,特别是对湖北老一辈重要艺术家的作品与文献进行了抢救性收藏与学术性梳理。

  恰逢今年是张振铎诞辰110周年,武汉美术馆得到其家属张普先生捐赠给本馆的28件张振铎生前各个时期的作品,这对于武汉美术馆丰富馆藏精品,发挥美术馆的专业功能、深入开展地域性美术研究,吸引更多地艺术家及其后人对作品历史定位的思考,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卓越翘楚写春秋——武汉美术馆纪念张振铎诞辰110周年作品展”获得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成为获此奖励项目的全国13家美术馆之一。

  回顾历史,更是展望未来,纪念、研究与继承张振铎先生留下丰富的艺术遗产,这将为推动我们当下及未来中国画的创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8年7月于武汉美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画,美术作品,收藏,中国画 美术作品 收藏
下一篇:宋文翔:从白社到长江画派——张振铎花鸟画艺术成就、创作脉络之梳理_-画家-武汉-文人||上一篇: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评选通知_-发掘-项目-附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