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辉:文震亨《长物志》的“雅俗”论与明式家具_文震亨--不避-紫檀-也不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明 文震亨  抛开细致的文本考究,避实就虚、虚无缥缈,常常成了一众人评说明末文震亨《长物志》的模式。主要打法就是突出“雅俗”之说,大家公

明 文震亨

  抛开细致的文本考究,避实就虚、虚无缥缈,常常成了一众人评说明末文震亨《长物志》的模式。主要打法就是突出“雅俗”之说,大家公认明式家具优雅吧,呵呵,人家文震亨早就有了雅俗论。此类两者不着边际的交集就构成因果的判断,常常浮现在明式家具的研究中。

《长物志》内页

  如此人如此书,不断弘扬几百年前宋元的漆作,对于新生黄花梨、紫檀硬木家具,情感立场上是圆凿方枘,甚至是敌对的。其书中其他处常有此类文字,如“卷七 器具”言到:“文具虽时尚,然出古名匠手,亦有绝佳者,以豆瓣楠、瘿木及赤水椤木为雅,他如紫檀、花梨等木,皆俗。” “秘阁以长样古玉为之,最雅;不则倭人所造黑漆秘阁如古玉圭者,质轻如纸,最妙。紫檀雕花、及竹雕花巧人物者,俱不可用。”

  “笔墨当随时代”,社会发展的一切均应“当随时代”。文氏之“宁古勿时”作为自我审美的训诫和表达,无可厚非,但要求社会制造行业“宁古勿时”,那只可以说是不识时务的守旧悲鸣。

  在《长物志》“几榻”卷首,可见此样文字:“古人制几榻,虽长短广狭,置之斋室,必古雅可爱,又坐卧依凭,无所不适……。今人制作,徒取雕绘纹饰,以悦俗眼,而古制荡然,令人慨叹实深。”明末之际,各项工艺制品,“专事绚丽,目不识古”(文氏之语),新风尚风起云涌,所以复古主义者呈现出这样悲凉的牢骚。繁华市井的现实和守旧文人的思古之间,存有太大的反差,也可见文氏之流“文人”的无力感。

顾随

  这让人又想到另一个议题,词学家顾随说:“唐朝的人写诗不避俗,不避俗,自然不俗,俗也不要紧。宋朝人避俗,而雅起来比唐人还俗。”(顾随:《中国古典诗词感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明清匠师们所制明式家具,正是“不避俗,自然不俗,俗也不要紧”。

  (注: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张辉简介:

  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整理《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2017年出版《明式家具图案研究》,故宫出版社。

  更多内容尽在[张辉专栏]


关键字: 内容标签:明式家具,文震亨明式家具 文震亨
下一篇:香港国际艺术家作品展2018在香港隆重开幕_-国际-剪彩-对话||上一篇:冀少峰:沐浴在神话与梦幻的光辉之中_油画--让人-洛夫-美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