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什么是新国学_新国学网sinology

编辑:刘基元 来源:
 
作为新国学的早期主要开拓者和主要普及人,我只是希望后来者不要把新国学的理念搞得太滥太烂。
新国学是对国故学去伪存真/剔出糟粕/留其精华,以便适应当代/永续未来,主要的依据就是 作为新国学的早期主要开拓者和主要普及人,我只是希望后来者不要把新国学的理念搞得太滥太烂。
新国学是对国故学去伪存真/剔出糟粕/留其精华,以便适应当代/永续未来,主要的依据就是自然科学和哲学,离开了这两点,所有的借名为新国学的理论都是伪论和伪科学,甚至可能沦为一种牟利的工具。
所以,作为对新国学的最早的系统化阐释《简明新国学》长达几十万字,里面的大段内容都是按照哲学和自然科学来梳理国故学。
随着对《简明新国学》的不断深入,理论研究早已经超越了国故学的范畴,故而将核心的哲学和自然科学部分单独抽离开来,并于2014年和2017年作了知识产权登记注册,将国故学的内容按照核心之哲学自然科学梳理出来的内容,成为具有自洽性质的新国学。

新国学包含了哲学方法论/数理学/物理学甚至生物学等核心,并延拓至很多边缘学科,在此基础上,对文化的本质/政治的本质/经济的本质等等社会层面的内容作了阐释(儒学之应用居多/道学之哲学为根),对争辩不休的人性论“人之初性本善”等论调作了数理和生物分析,对道家内功佛教禅修和以此为基础的中医作了生物学界定和本质发现,对中国哲学也就是所谓的东方哲学作了根本性的解释(基元法 基元方法论)。
总体来看,国学中,主体内容包含了哲学/政治学和医学三个部门,哲学部分的纯哲学属于道家的,经验哲学历史哲学生活哲学等属于道儒释三家,政治学的主体如政体学说属于儒家,政治学中伦理按比重分别属于儒家/佛教和道家,自然科学部分,除了以道家理论为核心基础的医学有所建树外,其他则不成体系,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儒家的愚昧愚忠及皇权的打压。
国学之所以被命名为国学,主要原因是来自于西方思想和军事侵略所致的旧社会分解,自慰而有“国学”/“国故学”之称,鲁迅的阿Q精神算是一个写照。
与国学/国故学相对应的这种历史/社会现象,在古代史上也发生过一次,那一次是汉民族(汉语)被打得整体南迁(南宋),汉民族(辽语/金语)占据中原之地并以正统中国自居(上古历史的习惯/得中原者得天下的词根),此时,爆发了一种早期阿Q精神,最终的理论产物就是宋明理学。
宋明理学作为儒学的极端化/宗教化,可谓害人不浅,至少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个社会/国家/民族把自然环境进化出来的脚丫子裹成那样子,可谓达到了美丑不分的至高境界。

先写到这里,后续。并且此文乃简述之简述之简述,新国学的内容非常浩瀚,详细内容参见基元学和后续陆续发表的新国学

最后一句话,新国学是建立在哲学和自然科学基础上,对国故学国学的梳理和发扬光大,所以,新国学中,已经剔除改造了极端的宋明理学的一个广为国人知晓的口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往圣并没有什么神秘主义的绝学,改造为可以延续化/海纳百川的“为往世解惑,为今世平息,为天地而科学,为万世开太平
关键字: 内容标签:
下一篇:新国学的基本内容_新国学网sinology||上一篇:自闭症筛查测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