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1949为什么共产党会取得胜利_新国学_基元学

编辑:刘基元 来源:
 
为什么共产党会赢得内战取得胜利?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既可能受批挨打,又可能被指麻皮。

但是,纵观截止今日的各类诠释,无论国内外,无非都是两大类,一是符合农民利益之辨,二是国民 为什么共产党会赢得内战取得胜利?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既可能受批挨打,又可能被指麻皮。

但是,纵观截止今日的各类诠释,无论国内外,无非都是两大类,一是符合农民利益之辨,二是国民党无能/共产党有组织纪律之类的,其他如军队战斗力等说法,则更肤浅。国内的论辩大都云山雾海,国外的人物如埃德加·斯诺/欧文·拉铁摩尔/费正清/安娜莉·贾科贝/爱格尼斯·史沫特莱等等,不搞云山雾海,却也缺乏深刻/不出本质。

人类不是神,动物在进化,人类社会也在进化。人类社会的进化一般都围绕着两点来进行,一是科技带来的生产力进步/使得秩序随之变化,二是新的/更有效的社会思想得到认可普及/随之秩序变更。其他如外来侵略/人口总量密度等等,不属于常规的社会进化。

从系统论的角度看,1949之前,中国既具备了生产力进步的社会变革因素,又具备了思想变化/社会秩序变革优化的条件,此时,机会千载难逢。但是,中国并没有成为具有历史性伟大变革意义的美国。
其中,有两点值得深思,一是五四运动及所谓的新民主主义运动,二是日本侵华。日本侵华打乱了有可能发生的现代社会思想的普及,导致加快了共产党掌权的速度和节奏;更为重要的一点,与西方文艺复兴相比,五四运动的很多人物,更像是揭竿而起的暴力牛仔,而不是社会进步的积极引导者/教育者/问题发现者,这才是百年中国的悲哀,只有名利和激情,缺乏理智和耐心。这方面,鲁迅和陈独秀等人在未来的历史中会占据更大的历史价值和地位。

我刘基元写的文章,好多虎头蛇尾,一是由于时间精力,二是碍于现实不能多说。此文亦是如此。

由于孙中山之流及五四运动等伟大光辉的事件接连不断,加之较少/无人/无能去普及教育社会大众,中国民众的思想基本还是停留在儒家之帝王社会理论之内容和认识水平,这必然与当时的现代思想脱节太远,当大多数人还处于君臣思维之时,基于民主模式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和平,则必然离之甚远,贪污腐败必然盛行,所以,伴之,出现了蒋介石式的怪味民主及派系斗争,出现了新皇雏形的蒋式领袖。

之后,无论何种原因与对错,毛泽东站起来了。与蒋介石相比,毛泽东无疑更加了解中国历史的肮脏与诀窍,无疑更加是儒家的愤青,也无疑在血与火中成长为人性支配者和高明的实用主义者。当共产主义的共产思想与帝王之民土思想有类同之处,当民众仍然习惯于激动了就流泪/就下跪衷心,当高级人士研究了几本阿余古书和几本初等高深数理书便自视不凡,整个社会则依然处于愚昧思想之状态时,毛泽东的聪明和共产主义的宣传,蒋式的民主和利益纠葛等等,无疑最终会导致共产党掌握政权。

这说不清是历史的进步还是倒退,因为,至今,学术界仍然搞不清楚民主与集权究竟有何意义/本质是什么,当基元学从数理哲学/方法论/人类物质起因/基元系统等角度去研究看待一些问题的时候,才真正发现了一些症结。

更进一步,其实人本无善恶,利益和角度的不同/社会秩序模式的不同使得表达用词出现了善恶。从系统论/历史演化/社会进化等角度看近代中国社会,毛泽东是一个必然的历史人物和历史变量,蒋介石/孙中山/袁世凯之流则属于偶然的历史变量。这一点,更可以从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之后期所产生的迷惑和遗愿(此处撇开个人利益),看出其内心之对历史进化的困惑。

总之,共产党大可不必对某些历史遮遮掩掩,因为其掌权是那种社会状态下社会进化的必然性历史选择,无论这种过程是否有争议。


量化/理性化,是新国学和基元学的基础,新国学不能再走国故学的混沌化和宗教化的老路。
(此文作为新国学2019~2020版的政治生态环境论述的一节)
关键字: 内容标签:
下一篇:灵宝毕法-原文-新国学网sinology||上一篇:新国学的基本内容_新国学网sinology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