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赵城金藏》19米新现长卷首现拍场,破五千万高价成交_赵城金藏-莲华-万元-国宝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拍卖现场​12月20日晚,旷世国宝《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亮相北京荣宝2020秋拍,以4950

tnIrLEyhNatDf7NtT1Rbkjg0WjofZt6ggje9u63Y.jpeg

拍卖现场

​12月20日晚,旷世国宝《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亮相北京荣宝2020秋拍,以4950万元落槌,含佣金5692.5万元高价成交。

《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竞拍相当激烈,从2200万元起拍,历经近半小时逾30口叫价,现场一度由一位场内委托方和两位电话委托方陷入胶着竞价,最终由6999号电话委托以5692.5万元竞得,一举成为北京荣宝2020秋拍最贵拍品。

《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长达19米、蒙元时期原纸、燕尾收尾、品相完好,与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赵城金藏》中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二、卷五相连,成为增补、研究《赵城金藏》的重要文献,在版本、文献及历史方面均具有重要价值。

此卷的重新发现在学界引发巨大关注。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李际宁研究《赵城金藏》30多年,经其权威鉴定,新面世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确为《赵城金藏》原件。“从纸张、字体、乃至版式、千字文帙号‘冥’字的写法、刻法,都跟我们所知的几卷一样,确定为原件真迹无疑。”

《赵城金藏》是我国在宋代第一部木刻版大藏经《开宝藏》的覆刻本,共计6980卷,今存4000余卷,全世界只此一部,被誉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籍”。因其刻版于宋金时期、1933年首次被发现于山西赵城广胜寺而得名。194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抢救保护下,《赵城金藏》幸免于难。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播六集纪录片《炮火下的国宝》,于第五集重点讲述国宝《赵城金藏》的传奇故事。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抢救,《赵城金藏》才有机会与《四库全书》《敦煌遗书》《永乐大典》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

因为在市场流通中极为罕见,《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于11月16日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首次公开亮相后就受到收藏界、学界和宗教界的密切关注。当日的《赵城金藏》遗珍——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学术研讨会上,堪称“中国古籍界半壁学术江山”的全国20余位古籍和佛学领域学者专家齐聚北京,在探讨《赵城金藏》的刻印与传承,民国时期发现与抢救,建国后修复、保护、研究等议题,充分论证并肯定新面世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在版本、文献及历史方面的重要价值。

为了充分挖掘千年国宝不为人知的内在价值,荣宝斋主办,北京荣宝拍卖、在艺、云杪文化联合发起五城巡回特展及学术交流项目,以荣宝斋大厦为起点,一路南行,巡展至上海图书馆和杭州图书馆,引起八路军研究学会的关注,众学者热议《赵城金藏》与上海的深厚渊源以及经卷不同维度的重要意义。

展览巡至秦皇岛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后,荣宝斋及云杪文化代表特意携经卷前往缘起之地山西广胜寺省亲,并于临汾图书馆举办收官展览,完美结束了这场跨越八百年的奇妙因缘。巡展过程中同时举办学术沙龙及讲座,引发来自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古籍保护中心、国家文物局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等学术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对《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的深度热议,为此次《赵城金藏》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的圆满上拍打下扎实的基础。


关键字: 内容标签:莲华,万元,国宝,荣宝斋,赵城金藏,莲华 万元 国宝 荣宝斋 赵城金藏
下一篇:首届山水田园旅游文化节正式启幕,开启大美龙华文化之旅_旅游-旅游文化节-文化-山水-旅游||上一篇:_|_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揭晓__谢子龙等19位摄影师分获三大奖项_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摄影-中国-湖南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