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九届黄君璧奖学金评选在中国美术学院成功举行_黄君璧奖学金-画家-教育家-传统文化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近日,第九届黄君璧奖学金终评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行。评委会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中

近日,第九届黄君璧奖学金终评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行。评委会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担任主评委。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钱晓鸣、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专家团队及校学工部、研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终评会,对参评作品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审。

Xk5rhCH39cgviIYO5jb4oLgjfSy5kn1cZ4GeoVoI.jpg

tEW1caKCF56g4i5NZi8Umjd5S0rE3N3CybXQ4l0x.jpg

wozS3O3RvcF7vvlbaUs76SxSFSBi8NjruToDiRR5.jpg

终评会现场

通过上半年推荐初选和本次现场终评、公示,确定获奖名单,李煦文、华 怡、庄明等3名青年学生获黄君璧奖学金金奖,范阳子、熊秀芳、周晓阳、张大箴、张靓亮、沈佳玥、熊喜国、史劼等8名青年学生获黄君璧奖学金优秀奖,张捷、林 皖、刘海勇、张爱国、张国民等5名指导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黄君璧先生是我国海内外著名的画家、书法家和艺术教育家。生前曾任教于广州市立美专、国立艺专、 中央大学、台北师范大学等处,先生在艺术上创作了大量杰作留给后人,在艺术教育方面可谓桃李天下、名播四海,被两岸艺坛和海外艺术界共尊为“画坛宗师”。2011年12月12日,台北市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湘詅女士,为继承父亲黄君璧先生的遗愿,长期推动两岸艺术文化交流及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特出资在中国美术学院设立黄君璧奖学金。从2015年开始,为表彰奖励对黄君璧文化艺术具有相关研究的学生,还设立“理论奖”。

奖学金设立的九年来,许多优秀的学生与作品纷涌而现。

谈到获奖,今年获得黄君璧奖学金金奖的华怡同学说:“黄君璧先生作为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他的人品、艺品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向前并成长为一位优秀的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适逢2020这一非常时期,亦是我在中国美术学院学习了7年,在即将结束学业之际,获得这奖学金更显珍贵,也为我在这段求学经历中画上了圆满句点。这份殊荣也会在往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时常提醒我,敬畏生命,热爱自然,享受生活,创造艺术。”

pmwUE02MF85JqLo6g54xsxgYH8uTtmEUvAsC5GaG.jpg

华怡同学获奖作品

今年获得黄君璧奖学金优秀奖的熊秀芳同学说:“这张作品是2019年秋天在山东青州写生时带来的创作灵感,齐鲁大地上生长的花花草草高大繁茂,几乎可以用树来形容,对于从小生活在南方的我来说很是震撼。正式创作此画是在庚子年的大年初二,因为春节前新冠疫病爆发初期曾回湖北探亲,返杭后我们全家需要居家医学观察,有相对完整的时间进行创作,心情也随着确诊数据的变化和各种新闻传言而波动。作品完成之时,正值湖北亲友得以解封之际,全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这张作品正好是对这个不寻常的春节和春天的一个纪念。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愉悦我们的心情,在学习过程中使我对于真、善、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悟,画画对于我来说是是一种完善自我的修身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VxL10jE7ErBRALShVsousomot7SxBOwNEt69oaYc.jpg

熊秀芳同学获奖作品

今年获得优秀奖的史劼同学认为:“黄君璧先生是著名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对于中国画而言,如何坚守和发展中国绘画的本体价值,是在近代每个画家都要面对的难题。黄君璧先生在台师大美术系推行国立艺专的教学体系和传统,秉持传统文化笔墨,用自己的教学和艺术实践回答了这一问题。”关于今后的研究事业,他表示:“毕业之后,我继续博士阶段问题的研究。当然,这种学术思考带我进入到更为宏大的历史人文视域,对观念史的思考和对传统的反思成为我理论研究和艺术实践中的一部分。”

曾获第八届黄君璧奖学金理论奖的李光耀同学表示:“黄君璧先生是渡海三家之一,是卓有成就的书画家和美术教育家。面对20世纪中西文化激烈碰撞的局面,他统纳中西文化,以中为主,其创作的鲜明底色是儒家思想为内核的传统文化修养。我提交的论文通过君壁先生题画诗把握其带有儒家色彩的生态和谐观念,这不仅有助于感知画家的深厚学养,而且能从‘诗画一律’角度阐释其绘画审美价值。”

2012年首届黄君璧奖学金金奖获得者,现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师贺维豪谈道:“非常荣幸,我曾在读研期间获得了首届黄君璧奖学金。直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当时得知自己获奖时既兴奋又忐忑的心情。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同学获得这份荣誉。我想,奖学金的获得,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激励,激励大家在学习工作上加倍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首届黄君璧奖学金优秀奖获得者,现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教师张书彬表示:“感谢黄君璧先生!他为我们展现了一条值得用生命去开拓与探索的艺术之路。我将怀揣着赤诚与感恩之心,追随先贤的脚步,努力前行,求是创新,为艺术而战。”

中国美院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表示,黄君璧先生作为学校历史上的名师之一,他倾其一生追求艺术理想,从不懈怠,其艺术理念和毕生理想必将与学校的文脉和血脉之情连理同枝,远扬四海。九年来,中国美院积极通过奖学金评比推进榜样引领育人工作但希望能借此引领青年学子在艺术之路上有所升华,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 丁芥子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家,教育家,传统文化,中国美术学院,黄君璧奖学金,画家 教育家 传统文化 中国美术学院 黄君璧奖学金
下一篇:|_艺术管理•面向2035的世界领先学科建设____“第十五届艺术管理年会”_西安美院-开幕式-年会-美术学院||上一篇:研究宋代绘画的五条道路_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