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雷博:詹仪之告身见证了中国思想史的神圣时刻_朱熹-詹仪之-雷博-文献-思想史-春雨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发布
 
除了宋代文献研究本身之外,雷博是从中国思想史研究的角度入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宋辽夏金史研究

除了宋代文献研究本身之外,雷博是从中国思想史研究的角度入手。

cz2j3hdUw1PZh3WlHK9hZhBgOPdNq4zH7cWj54VW.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宋辽夏金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雷博

“南宋詹仪之告身真正的价值是见证了中国思想史的神圣时刻,就是朱熹终于对格物致知有了清晰的认知和阐释,这也使得此后中国思想史始终能够保持在一条轴线上,而朱熹在明晰了格物致知之后第一时间和詹仪之有信札往来,这就是神圣时刻的见证。”雷博谈到。

以下来自雷博在研讨会现场的发言整理:

我第一次看到这个长卷就很激动,因为我自己是做思想史的,我并不研究文书,看了跋文之后,心里有一种澎湃感,我不明白澎湃感从哪儿来的,一直到现在我才理解这组文献的精神意义在哪儿,这个文献不能简单当做书画来看,既是名人手迹,也是传世墨宝,也是历史文献,也是家族文献,但是都不能足以形容这组文献的价值,这组文献的价值在朱熹《春雨帖》里的一句话,这句话是中国思想史里的神圣时刻。

朱熹在《春雨帖》里给詹仪之的信中说,之前一直琢磨格物是如何如何,但是一直没琢磨明白。如果我们熟悉朱熹就知道,这是朱熹本人最关心的地方,我对朱熹的格物致知的评价是中国思想史上的发动机,或者说离合器,后来思想史上重大的推进性思考都是由朱熹的格物致知推动的,这也使得此后中国思想史始终能够保持在一条轴线上。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献,思想史,春雨,南宋告身,朱熹,詹仪之,雷博,文献 思想史 春雨 南宋告身 朱熹 詹仪之 雷博
下一篇:张剑:詹仪之告身是研究家族文化的精神化石_告身-詹仪之-遗墨-宋代-文化||上一篇:解扬:詹仪之告身是一个活的思想史的史料_詹仪之告身-文献-故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