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_探讨“全球化与在地化”_策展人-策展在中国-青年策展人--美术-青年-艺术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11月3日,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在湖南省美术馆报告厅举行。论坛以“全球化与在地化”为主题,中央美

W60FYJ7bnQ4bzlYjxUsKchECK9DkbaBKEHy7HtnL.jpg

11月3日,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在湖南省美术馆报告厅举行。论坛以“全球化与在地化”为主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子康,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委员王绍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兼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执行长余丁,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先后做主题演讲。

3PfxJyg70ZJfPKe6JR8Xgyj3J090NvHYGIUT2yjx.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美术》杂志编审、副主编盛葳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美术》杂志编审、副主编盛葳主持主论坛。在盛葳看来,“全球化与在地化”并不是全新课题,但是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意义:“今天我们面对着新一轮的全球博弈和新冠疫情带来的阻隔,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个主题有来自学术和现实的双重新意义。我们的策展研究和实践要如何去应对这个新局面,是今天论坛要讨论的核心。”

4Bz59eYUFbqXPIZ7gYxzZyrGeKGvNzRN1bdIDIzi.jpg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子康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子康的演讲以《当下策展的转向与应对:艺术博物馆的智识机制建构》为题。

张子康馆长在演讲中提出“智识”的概念。疫情之后面临的很多问题,是高科技带来的新变化,网络科技、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将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新的知识形态伴随着新的技术的产生,博物馆进行了全方位的回应,成为推动博物馆发展的核心动能。新的时代,我们基于产生人类“智识”的认知传统和脑科学的基本研究结果,将人类的认知本质的核心部分归纳为智识,在美术史和博物馆学的语境中对其加以强调,目的是:超越知识的积累与传承、强调当下艺术创作的核心价值在于创新、当代博物馆发展的核心动能在于对社会创新的推动。科学界和哲学界的卡尔波普认为,人类的智识影响人类历史进程,以智识生产为基础的构建开发新智识生成一个系统,利用为学科和专业的发展进入到新的维度,也成为博物馆各项工作面对时代转向的出发点。

张子康馆长的演讲分为“什么是智识?”“智识机制建设对策展带来哪些变化?”“策展如何主动回应当下的博物馆智识机制建构?”三个部分进行展开。他提出,应该从新知识形态的三个主要特征——开源、创新、交互,探索艺术博物馆的策展工作如何主动根据博物馆的智识机制建构做出具体的转向和调整。【阅读全文】

Us3wx1BxujGmmPli4za3Qbf0YILi1n7DsTIRXe7V.jpg

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委员王绍强

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委员王绍强演讲的题目是《全球视野下的策展方法论》。

广东美术馆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清晰的学术路线并不断深化,与当下的美术思潮产生密切互动和交流。在现任馆长王绍强看来,美术馆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动态的“叠加”关系,通过组织策划的每场学术活动、每个展览、不同的艺术实践项目以及艺术计划,往往是围绕我们的研究中心思想不断地裂变与叠加,从而形成美术馆多元的思考维度和学术厚度,这可以说是建立一座具有研究性的现当代美术馆其思想体系一种重要的方法。

广东美术馆历经二十余载的探索与积累,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术与研究体系。一方面是对中国近现代美术的深入研究,其中涵盖我国近现代美术思潮、沿海地区、广东美术的专题研究,以及东南亚、海外华人的美术研究,这是我们学术体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我们聚焦当代艺术的研究和实践探索。通过策划研发不同的当代艺术项目,王绍强馆长以广东美术馆的当代艺术研究与策展为出发点,从包括当代水墨研究、中青年艺术家个案等专题研究,特别是三年展机制的传承与创新发展,让我们看到美术馆在历史脉络中的继往开来。这里,王绍强馆长特别对广州三年展和广州影像三年展这两个学术品牌进行了重点介绍。

除了学术研究体系的构建,王绍强馆长还放眼全球,强调跨文化的合作平台、学术委员会机制、专业研究人才的培养与团队孵化对美术馆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将艺术实践中的“本地化”落到实处,可以说是对“国际化”概念的最好应答。地处珠三角的广东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从这个层面而言,我们所关注和经历的每件小事往往是世界发展走向的一个缩影。因此王绍强馆长提出,当面对具体的每件工作时,我们反而不必过于纠结本土化与国际化的界限,只是我们的工作往往需要借助一定的媒介或工作语言以达到良好高效的沟通。王绍强馆长非常重视国际合作。广东美术馆强化国际与国内的多重合作关系,观念的建构保持自己的身份,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模式,包括与大英博物馆、泰特美术馆、大都会美术馆、卢浮宫、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等国际知名艺术机构,在展览、藏品管理、学术合作方面的合作构建出新的观念。以及威尼斯双年展、巴塞尔国际艺术博览会、卡塞尔文献展等一些大型的学术活动,对国际的重要展事进行系统性研究,有学术团队的分享和工作组织从而从全球化视野来对艺术事件进行归纳和总结。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也非常重视珠三角区域美术研究,由于身处珠三角,这既是一个地理区域,同时被纳入我们学术体系的核心研究范围。置之大湾区的广阔空间,连通世界,作为美术馆的管理者,我们应该用更加开阔的视野来看待美术馆的发展,突破固有思维和“小圈子”局限,眼界的高低对美术馆的未来走势至关重要。

最后,王绍强馆长在总结美术馆的学术体系和当代观念构建的基础上介绍即将于2023年建成的广东美术馆新馆,在新馆具有创建性的设想与规划中进一步阐述美术馆对当下与未来的发展性判断。【阅读全文】

SV4Fldwai3ecGhFwSs8y5XRRpql0POCBVhTp0vHN.jpg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兼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执行长余丁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兼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院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执行长余丁教授以《青年策展人群体观察及人才培养》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他在发言中指出,当下对策展人的要求已经不仅是“知识生产”或“展览制造”,还扩展到展览各部分的内容细化:对观众艺术感知的激发、对策展载体的多元化延伸、对策展问题的反思揭示,甚至是对非实体的、虚拟空间的把控与技术呈现。他从个人学习经历与专业背景、年龄层划分、策展实践及展览呈现等方面,对青年策展人进行观察与概括描述,提出当下青年策展问题:青年策展人与临时性状态伴生;在国际语境中,青年策展人应如何对待中国当代艺术?是深入到本土文化经验当中,还是超越西方的话语体系,还是走新路径,当代的艺术和策展如何推进?青年策展人的自主策划力量如何产生?——这些问题也都是新时代带给青年策展人的追问和挑战。

余丁教授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例,介绍了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不同的阶段的策展人才培养,并特别提到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虚拟仿真实验室课程。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设置“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形成合作,旨在长期面向青年策展人进行策展生涯支持,这类青年策展人支持项目也成为了青年策展人“被看见”的重要途径。余丁教授认为,对中国青年策展人才培养主要有四个维度: 1.以学院教育为带动,配合青年策展人扶持项目,在策展人生涯成长中,形成多维度的培养;

2.建立青年策展人的身份认同;3.构建青年策展人与艺术机构沟通的平台;4.注重青年策展人资金筹措能力的培养与锻炼。

最后,余丁教授指出,通过对青年策展人群体的观察,可为策展教育教学的发展,策展人才的支持培养,提供更广阔的方向和新视野,中国艺术界与策展业界应构建出适合青年策展人实践与发展的艺术生态,形成合力,共同搭建扶持青年策展人的人才培养体系。【阅读全文】

J7LrP1pr0L0jMC2eKEDmkPTpaxFsUy60HPZOylmM.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的演讲以《时代与人民的歌者—关于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的几点思考》为题,详细介绍了以陈白一艺术展为首的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

湖南美术馆列入湖南“十三五”计划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几代湖南美术家的夙愿。建成开馆后被人们誉为“文艺湘军的新阵地、公共文化的新平台、湖湘文化强省的新名片、湖湘文化的新地标”。怎么样完成和落实几代美术家的夙愿,是湖南美术馆考虑的重要工作之一。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主要围绕近现代湖南美术史构建,特别是新中国以来湖南美术史构建展开研究,对湖南美术发展的脉络进行梳理。陈白一作为首位推出的艺术家,是经过了认真的学术评审确定的:陈白一是新中国湖南美术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也是当代中国工笔人物画现代转型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从时代意义来讲,陈白一是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是新时代美术工作者学习的典范和标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和“四个讴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陈白一堪称标杆和典范。围绕展览做了很多筹备工作,8月份展览开幕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展览社会影响超出预期效果。

结合“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实施情况,魏怀亮馆长总结四点启示:

一、紧紧围绕地域美术史构建展开学术研究,策划实施文化工程性艺术展览是地方公共美术馆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每个地方美术馆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二、认真制定推介工程实施方案和评审办法,依法依规依程序,公平公正公开的通过组织评审遴选艺术家。

三、以学术研究为前提,紧紧围绕艺术家在美术史意义上的学术定位遴选作品、草图、文献,梳理生平年表及影像资料,立体呈现其艺术成就及艺术人生。

四、深入挖掘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时代意义重要方面,系统考虑个案实施的结构安排。【阅读全文】​

在论坛的最后,主持人盛葳介绍,明年将在厦门大学举办第四届“策展在中国”的论坛。厦门大学是一科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居国内一流,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21年4月6日厦门大学将迎来一百年华诞,在建校百年之际,厦门大学将全面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大学,位居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关键字: 内容标签:湖南美术馆,策展人,策展在中国,青年策展人,,美术,青年,艺术湖南美术馆 策展人 策展在中国 青年策展人 美术 青年 艺术
下一篇:薛峰在上海“造城”:一场室内山水“风景”亮相_赛森艺术空间-造城记--布面-装置-山川||上一篇:丘园养“书”筑杭墟_丘挺-书法-静逸堂--作品-尺寸-小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