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魏怀亮:时代与人民的歌者—关于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的几点思考_魏怀亮-湖南美术馆-策展在中国--推介-工程-著名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在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上的发言,演讲以《时代与人民的歌者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在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上的发言,演讲以《时代与人民的歌者—关于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的几点思考》,根据会议速记稿整理。

h0520HTQjciHGj0q6IWV3Ppl80ki8uj9KkRtF0Pv.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

非常感谢今天来了这么多的艺术家、策展人、馆长,欢迎大家来到湖南美术馆!

湖南美术馆经过几年建设,去年9月28号开馆,刚刚开馆一周年。希望在座的各位策展人、各位馆长对湖南美术馆多多扶持,让湖南美术馆的展览和学术研究赶上全国美术馆建设的大团队,非常感谢!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与在地化”,今天我围绕“在地性”把我们前一段时间做的一个重要展览活动“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有关情况给大家汇报一下。

一、缘起

湖南美术馆列入湖南“十三五”计划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几代湖南美术家的夙愿。建成开馆后被人们誉为“文艺湘军的新阵地、公共文化的新平台、文化强省的新名片、湖湘文化的新地标”。怎么样完成和落实几代美术家的夙愿,是湖南美术馆考虑的重要工作之一。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主要围绕近现代湖南美术史构建,特别是新中国以来湖南美术史构建展开研究,对湖南美术发展的脉络进行梳理。陈白一作为首位推出的艺术家,是经过了认真的学术评审确定的:陈白一是新中国湖南美术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也是当代中国工笔人物画现代转型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从时代意义来讲,陈白一是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是新时代美术工作者学习的典范和标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和“四个讴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陈白一都堪称标杆和典范。

二、工程实施情况

围绕“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我们做了很多筹备工作,8月份展览开幕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展览的社会影响超出预期效果。

“陈白一艺术展”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湘情湘韵入画图”,主要是工笔画作品为主,包括《闹元宵》《欧阳海》在内展示了83件工笔画作品。新中国成立后,在美术界提倡新年画创作,在此期间,陈白一画了很多作品,当时作为新年画发行。1979年、1980年以后,他回归到自己的艺术本身,创作反映湘西风情少数民族生活的工笔画作品。这次来参加展览的专家们说,从来没有整体看到过陈白一先生这么多作品,反响非常好。

第二部分“绚烂之极归素朴”展出的是陈白一先生的白描作品。他的白描作品线条非常的简洁,将传统民间艺术,用工笔画等表现方式提炼,从生活出发,提炼得非常的简洁明快,线条特别讲究,是诗意的线性表达。

第三部分“民间写意成心象”展出的是陈白一先生吸收民间艺术研究成果的艺术探索作品,他认为民间艺术是一个瑰宝。他还画了很多写意作品。陈白一先生说,工笔画家要经常画一下写意画,会使你的作品不那么拘谨;写意画家也要多画一点工笔画,会使你的作品不那么空泛。

第四部分“志洁行芳得真淳”展示的是相关艺术文献和生平年表,最精彩的是其中的小画稿,只有烟盒那么大。这次展出了一些是色彩稿,非常精彩。

同时我们召开了陈白一艺术研讨会,各位专家对这次展览和陈白一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czLHgJfBhApYr0eofZkRb0GtQrt2LX6tC7jl2oC1.png

xyQaKICszI2xGb2MWFFo6slpl6h2QTpbni5dJsUp.png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现场

三、社会反响与启示

这个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业界的广泛好评,展览实施以后专业媒体进行了大量的报道和反映。社会效果和专业效果大家说有“几个满意”,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满意,广大观众和湖南美术界满意,家人、家属满意,社会反映良好,展览情况超出了我们预期效果,观众的留言写了很多本,写得很真切。

几点启示

一、紧紧围绕地域美术史构建展开学术研究,策划实施文化工程性艺术展览是地方公共美术馆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每个地方美术馆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这是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实施的基础,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启动和实施的基础动力。

二、认真制定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实施方案和评审办法,依法依规依程序,公平公正公开的通过组织评审遴选艺术家,是“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第一批推介艺术家得到社会各界和大众的认可的制度保障。

为了把“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做好,我们专门制定了湖南著名美术家推荐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湖南著名美术家推荐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顾问由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省政府主管文化的副省长担任顾问,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是副组长,还有美术馆、美协、画院、骨干专家教授等组成领导小组成员。

作为湖南美术家推介工程不能是美术馆自主策展,一定是通过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上级机关和领导参与认可,成为官方的真正的文化工程实施,所以制度建设和评审方案实施对我们来讲,前期做了很大的努力,效果非常好。为了把这个工程做好,专门设置了评委库按规定程序进行评审,美术馆的研究部和策展部共同梳理,把湖南近现代和新中国以来著名美术家的简要情况和艺术成就进行了基础性的梳理,给各位评委进行参考,列出了相关的参考文献和材料,在纪检部门的监督下,由领导小组组长担任评审委员会的主任,通过抽签在评委库里面抽出15位评委进行专项评审,经过评审和投票,遴选出了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第一批推介的八位艺术家,并在网上进行一周的公示,同时确定第一位推介艺术家是陈白一。由于实施方案、评审办法、筹备工作等各方面的情况做得比较到位,各项程序严谨,公示以后第一批推介艺术家和第一个展览可以说是满口赞誉,没有任何的负面消息,使这个工程顺利实施。

三、以学术研究为前提,紧紧围绕艺术家在美术史意义上的学术定位精选作品、草图、文献,梳理生平年表及影像资料,立体呈现其艺术成就及艺术人生,是“湖南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受到业界和广大观众一致好评的关键和亮点。

四、深入挖掘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时代意义,系统考虑“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个案实施的结构安排,聚展览、收藏、出版、学术研讨、宣传推介为一体,是“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得到上级组织、各级领导和宣传媒体支持、肯定和广泛关注的重要方面。

现在展厅呈现的是“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王憨山艺术展”,这是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推出的第二个展览,从主要作品、重要文献、草图、影像、生平、年表、主要的艺术特征,我们都做了相关研究和艺术呈现,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是我们湖南美术馆围绕“在地化”所进行的工作探索,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这项工程启动得还算比较顺利。

我们希望各位专家给我们更多的帮助,把湖南美术馆的学术研究和展览做得更好一点,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借助策展委员会的力量,让湖南美术馆真正做到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多元、开放、融合,湖南美术馆希望得到大家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推介,工程,著名,论坛 魏怀亮 湖南美术馆 策展在中国推介 工程 著名 论坛 魏怀亮 湖南美术馆 策展在中国
下一篇:王绍强:全球视野下的策展方法论_论坛-王绍强-策展在中国--学术-研究-广州||上一篇:新时代中国画廊业发展新思路_程昕东--中国-发展-文化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