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深耕细作,文博技术的多面手_国家文物局数据中-文物保护-保护-平江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论述中说道保护文化遗产“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论述中说道保护文化遗产“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有这么一个单位始终坚守着,努力着,这就是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在初心下他们成为文博技术的多面手,从多个方面保护文物。

VL9BwmkXgPE5NaQzZcZrb8HMcDG8aHL3ZlcjiHCp.jpg

走近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是国家文物局直属事业单位,常年为国家文物局网络信息安全及政务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曾长期承担文物保护单位项目评估组织工作,起草各类文物保护项目评估规范;先后承担了馆藏珍贵文物数据调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等重大项目,积累了大量文博数据。

◆ 2001年正式成立。 

◆ 2006年经中编办批准加挂“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 

◆ 2013年独资成立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 

◆ 2014年联合成立泛华易拍(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数字文物的开拓者

◆ 2010年,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调查登记了全国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建立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全国不可移动文物信息管理平台。 

◆ 2011年,完成“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采集了全国2677家文物收藏单位的166万余条馆藏珍贵文物数据。 

◆ 2017年,配合完成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对102万个国有单位的文物藏品进行了全面摸底,完成2661万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的信息登录,8154万件纸质历史档案的普查登记。

◆ 根据国家文物局工作部署,自2017年12月开始实施全国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

1.行业信息化体系建设

中心承担了文博行业大量信息化平台建设和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研究制定了博物馆业务管理体系、博物馆藏品综合管理系统、智能库房管理系统、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展厅藏品防盗系统、协同办公系统、藏品数字化保护等多个行业信息化、数字化体系和标准,是行业信息化的开拓者和引导者。

rZZiJMffTP3uSOW1S3vibXg3mhqmL9lbKsDv7Gm6.jpg

博物馆藏品综合管理系统

xXzEc95uSD2fEsUJoehU6ygpcRHbFPiOhPXpWHkk.jpg

智能库房管理系统

2.全国文博大数据中心

2006年,经中编办批准加挂“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先后承担了馆藏珍贵文物数据调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等重大项目,积累了大量文博数据。

9ZjvmTFUhuwtK3pGhYI2eqwRWXbJKkGYxvEaYQ37.jpg

3.数据机房

数据中心标准机房满足B级标准,拥有多台高密度云服务器组成的私有云平台,具有规范完善的机房管理制度,可以满足文物行业各业务系统连续性和灾难恢复保护的技术要求,具备为各文博单位提供服务器托管、文物数据备份条件。

hQX6eK7lTZFj9mtR4DccA8mrJs0WLS5yX3u4j3W6.jpg

咨询评估的先行者

国文信是国家文物局认定的首家第三方咨询评估机构,拥有专业的文物保护咨询评估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咨询评估经验,开展文物保护方案评估、文物影响评估、项目施工中中期工程检查及评估、竣工及工程效果评估、文物建筑定损评估,形成了涵盖文物保护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评估模式,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各省。

LicI1UN9vTOZSlutIz2JEe9MirGcyOnv1m5zG51B.jpg

盘龙城遗址保护工程评估会

ZzfgHuBd98fxiMu0e6zMf9NfILDujxi3Ix91XXoQ.jpg

青海省馨庐(马步芳公馆)文物建筑受损评估

文物保护的践行者

国文信在传统村落、大遗址及砖木结构、砖石结构、石质文物等文物建筑的保护领域均有专业技术团队,专业人才来自建筑设计、力学工程、考古、规划、美术等多学科,在力求真实完整地保存建筑物历史原貌和建筑特征的同时,对文物本体的展示环境进行系统规划,达到文物保护与人居环境改善的和谐一致,已完成百余项文物保护规划、文物周边风貌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文物结构安全检测、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

V81tPdPY5rfh5Xy7Xov2B1WTtVNAILypNyVRWYZS.jpg

国文信编制的《广西合浦汉墓群保护总体规划》荣获“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本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的评审,并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实施。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视察,高度评价合浦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

p6ZEFWJkewKW6C7RzKpzYdBqJSmZw9gMcad0iNlP.jpg

定州清真寺环境整治工程设计施工前后对比

AF5FddxOwSoSLwZ7CUn4Y09ZP3jg27sPN4K4NBG4.jpg

裂缝检测

XroBSnIoDoJKWBq5I54dsa0Yy82DH8JpnVOUYaW2.jpg

山东潍坊十笏园展示工程

iArmmoxmN0rNXtjVJb4NSDDtmbl6fBWBZ9q45yza.jpg

湖南炎陵湘南起义旧址群——洣泉书院展示利用工程设计

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展示工程是当地政府重点工程,是平江起义90周年嘉宾的参观地之一,现已成为平江红色旅游胜地。

364K3nyqokNWIsJ2L6EI5cNXCMFrauwYlcEJShUL.jpg

中共平江县委旧址旧状与现状对比图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自成立以来,不忘初心,不负期望,从高层设计到深耕细作,从平台搭建到基层工作开展,在文物信息化、文物保护工程、鉴定咨询、行业培训、遗址规划与监测、数字化保护等文物事业的各领域都发挥了国家队应有的作用,他们也将在本次博览会上展现风采。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物保护,保护,平江,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国家文物局数据中,文物保护 保护 平江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国家文物局数据中
下一篇:话语权被消解?《妳的房间》里讨论现代女性主义的多重可能_妳的房间-自己的-维纳斯-福克斯||上一篇:2020年许钦松创作奖网络赛区初选入围名单公布!_许钦松创作奖-广州-布面-油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