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群策群力_将馆校联盟毕业展做成湖南美术馆展览品牌_毕业季-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美术馆-罗湘科-魏怀亮-现场-高校-毕业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
 
展览现场7月4日上午,由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2020湖南高校毕

VIuIrZdKtFV96qEWCcgFtAV8urzYEMSIRHWI12zO.jpg

展览现场

7月4日上午,由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2020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展览开幕的当日下午,“2020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工作座谈会召开。由湖南美术馆副馆长田绍登主持,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湘东、李浦星及来自各参展美术学院院长出席会议

eS5CuEoPbtJNjw3B144rCNeMYnRFLFriID2dUnTP.jpg

座谈会现场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在发言中介绍了展览的筹备过程。展览最初是面向学生,后来因疫情几经波折。

“当时遇到的问题很多,能不能开学?不能开学,毕业创作是否能如期完成?完成的水平如何?对于这些,我们心里都没有底。美术馆的态度很坚决,给我们很多支持。疫情期间,学生和老师一起克服很多困难,推进毕业创作。展品质量成为我们唯一担心的问题。在初评启动前期,我们提出,将指导老师的作品纳入进来,在展示文脉和传承的同时,可以提升整个展览水平。看过初评之后,我们基本上就有信心了。通过两轮筛选后,最终在各个高校报送的500多件学生作品中,选出了200多件作品参选,同时选出40多件作品,作者获得湖南省美协的入会资格。”李少波表示,从今天的展览现场看,基本反映了湖南美术教育的整体水平。

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对表示,扶持青年美术家是美术馆的责任。“展览能顺利开幕,与高校、美术馆共同合作分不开。要感谢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和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因疫情影响,此次展览还是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前期征稿太紧张,不可避免对展览后来的呈现效果有所影响。”魏怀亮介绍,直到展览前三天,所有作品才到位,“美术馆动员所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完成了布展工作。原本打算展览前出画册,因时间关系未能实现。展览开幕以后,美术馆会积极组织出画册,把这个工作补上,让展览不留遗憾。”

WG1pPGVuI1IPLEkbN9BeDpGeUB8mQga9C00pXuK1.jpg

座谈会现场

作为展览的参与者,各个高校美术教育负责人对此次展览也提出中肯意见。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蒲星教授提出两点建议:重视设计类作品。建议毕业展借用双年展的形式,以美术和设计为主题轮流举办。在他看来,与纯美术相比,设计更加生活化,是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要的东西。而且从中国设计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提升设计师个人品牌非常重要;重视展览策划。李蒲星强调,毕业展的策划与其他展览策划不同:“威尼斯双年展的策展人可以提出一个主题,然后带着策展团队满世界去寻找艺术家和作品。而毕业展的策划是基于学生创作基础上进行整理和归类,对学生提供上来的作品有序化、单元化、规模化,整合成为一个大的整体。这是一个非常精细的工作。”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罗湘科对李蒲星的两点建议表示赞同,同时建议批评力量的加入,通过批评家的参与和相关文献收集,对湖南美术生态会有一个好的推动。

湖南文理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梁光焰提出,要突出展览定位。联合毕业展旨在检验湖南美术教育的水准,促进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这个展览给我们提供了交流平台和机会。与其跑到别的地方去学习借鉴,还不如跟着兄弟院校一起交流、进步。要加强展览的学术性、教育性和传播性,围绕学生创作展开学术研讨,要针对问题。”梁光焰建议展览在湖南美术馆展出结束后,还能去各个高校去巡展,让更多的学生看到这些精品。

湖南城市学院艺术学院谷利民提出,要注意展陈形式的创新。湖南美术馆是湖南的美术高地,展览的创新性和引领性非常重要。学生的毕业创作是多元的,毕业展要在展陈上体现这种多元化和立体化,按照不同的画种或者材质来展示。而对于在某一方面有特色的高校,可以考虑设置专门的展区进行特别展示。

有好几位参与者提到,鉴于艺术教育在高校教育中所处地位比较弱势,希望展览得到高校主管部门的支持,以此在学校获得相应的重视和发展。对此,罗湘科表示,如何破圈是一个大问题。他建议,在大环境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些担当,多做一些努力:“对于一个地区来说,美术的所有活力都来自于高校。一个好的展览,做好了就是一个成功的实践和引领,可以消化好几年。把这个展览持续办下去,需要美术馆和各个学院全力合作。通过这些展览和活动,把年轻老师推出去、不断打磨。”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湘东经历了这次展览的全部筹备过程,对这个展览品牌的后续发展非常有信心:“有人说,2020年也许是过去十年里最坏的一年,但也会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只要我们持续投入,美术馆和高校一直保持合作,毕业季展览这块金字招牌会被大家的汗水越擦越亮,未来可期。”

11wMIStydbWC5XUqDbu3o1Zxg0EzGUMMVNwdJsdP.jpg

座谈会现场

各高校美术教育负责人对湖南美术馆也提出了诸多希望。

怀化学院美术系系主任李昀溪教授建议,由湖南美术馆牵头成立建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机构。这样就能避免既是运动员又是评委的评审局面出现,对于展览作品评选的公平性会有很大提升,结果更具公信力。

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毅松建议,湖南美术馆可以在每年展览中挑出一到两件优秀作品作为馆藏。一来可以鼓励学生积极创作,二来为以后展览提供对比参照。

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李定芳建议,在展览筹备和布展等工作中吸收学生的力量,在展览组委会的总协调下配合进行相关工作。对于学生来说,能够参与其中对他们也是锻炼和宝贵经历。

RYACTwPd3hFrRUxhhgxr3zkT2hEiPu3CYd2bMnHD.png

eBHhaWRPcOT4LZ5teYWtxWmaF5y8DG4Ku3znAajV.png

展览现场

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李少波和魏怀亮分别作了小结和总结。

李少波表示,相信以后的展览会越来越好,底气来自于湖南美术馆和湖南美术家协会的支持。“今年第一届是试探,所以规模不大,作品集中在美术作品,展出效果好把握。明年我们将会争取更多的支持,扩大展示作品种类,新媒体艺术和公共艺术都可以考虑纳入展览范畴,融入一些更新的观念和尝试。包括巡展、学术委员会,对于展览来说都是很好的努力方向。”

魏怀亮表示,这个展览将成为湖南美术馆的展览品牌,成为一个长期发展的项目。为此,美术馆会尽可能提供能给予的所有支持。“由美术馆收藏优秀作品是一个很好的建议。还有,评委团队建设如何做到严谨和公平、如何提高展览品格,以及如何通过展览鼓励青年人才培养,这都是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解决的问题,美术馆会提供充分的平台支持。”

据介绍,该展览的公教活动和导览已经列入计划中,近期将公布具体时间。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李少波,毕业季,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美术馆,罗湘科,魏怀亮,,现场,高校,毕业李少波 毕业季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湖南美术馆 罗湘科 魏怀亮 现场 高校 毕业
下一篇:1996-2019:赛森艺术空间首次公开15年中国当代艺术收藏_赛森艺术空间--当代艺术-艺术-作品||上一篇:西安美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办_西安美术学院--创作-院长-副院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